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袁千雯 ‖ 致敬,最可爱的人

作者:袁千雯 来源:南充市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0-05-21 10:28:36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致敬,最可爱的人

袁千雯 

  “请大家不要出门,勤洗手,带口罩……”冰冷的广播声,飘荡在极为安静的空气中,显得更具威慑力。今年春节,与往年大不相同:商铺紧闭,闹市无人,冷冷清清。即便楼下偶然出现人影,那必定是戴紧口罩,形色匆匆,似乎背后有个可怕的“病毒”在追赶他。

 如此怪象,并非我们所愿。只是谁也未曾想到新冠病毒威力如此之大,疫情来势如此之汹。一时间,整个中国,都卷入了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都处在了这紧急危险的境地。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祖国有难,人民需要时,一批又一批时代最可爱的人,挺身而出。他们是“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群体,他们是救死扶伤、不惧病魔的医护人员,他们是为疫情严重地区捐衣捐物的志愿者……

 透过前方记者的报道,我们了解到:几乎所有投身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可用“辛苦奉献、不计回报”来形容他们的工作。为节省防护服,他们穿上尿不湿,忍住饥渴;为与死神赛跑,他们困极了才穿着防护服睡在医院的长廊上;为不让更多的人被传染,他们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为安抚病人的情绪,他们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机会。

 跟随记者的脚步,我持续看到了许多令我潸然泪下的场景:丈夫对自愿申请抗疫的妻子深情喊话;84岁的老将钟南山院士在公布说“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后自己却奔赴第一线。但因为春运期间高铁票紧张,临时上车的他被安排在餐车一角。望着他因劳累而坐着睡着的照片,我又一次被感动,又一次热泪盈眶了。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河南周口市扶沟县人民医院门前发生的一幕。因为今年春节的疫情,身为护士的刘海燕,也加入了抗击疫情的行列中。从大年初一到初七,一直在照顾病人的刘海燕,根本没有回过家。在工作的空闲时间,她给丈夫发信息说想吃饺子,丈夫便带着女儿一起到医院给身在一线的她送饺子。见面之后,母女俩都泣不成声,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母女俩只能隔空拥抱。不能忘记女儿看到妈妈时那激动的神情,不能忘记女儿那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喊,更不能忘记妈妈刘海燕对女儿说的振奋人心的话语:“乖,战胜了病毒妈妈就能回去了……”虽然母女因为疫情无法紧紧拥抱在一起,但她们的心却是紧紧连在一起的。这段短短的视频感动了许多网友,他们都纷纷向抗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在这样紧迫的时候,总有一群美丽的逆行者,守护着人们的健康,不让病毒入侵。在生活中,他们又何尝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丈夫、妻子、儿子、女儿呢?而当疫情降临时,他们立即披上战衣参加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那是一群无愧于时代的精神楷模,那是一群值得人们尊敬的白衣战士;是他们用无私和努力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地冲破难关。

 感谢在最危险的时候,有你们这一大批“可爱的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袁千雯(南充市高级中学初一学生)

来源: 南充市高级中学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