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夏想想 ‖ 心存自然

作者:夏想想 来源:南充市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0-05-19 15:15:45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心存自然

夏想想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庚子鼠年,如期敲门。

这一敲,暂停了大年三十持续的钟声,让我们的寒假生活紧急刹车;这一敲,还敲出了一种席卷八荒,从未在人类中出现的病毒——新冠肺炎。究竟这来势汹汹、令人始料不及的新冠肺炎到底从何而来?

“中科院之声”说:“新型冠状病毒或来源于蝙蝠,新冠与一种蝙蝠中的冠状病毒序列致性高达96%。”

“北京大学等多机构联合攻关”说:“首先发现蛇最具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说:“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可能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中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所致。”

“央视新闻”报道说:“华中农业大学报道了穿山甲可能是潜在的中间宿主,新型冠状病毒也可能存在多个中间宿主,穿山甲毒株与目前感染人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

言人人殊,议论蜂起,我手拿初一的课本,静静地坐在书桌前凝视着窗外,任思绪飞向远方……

回想2003年的SARS病毒,其来源于野味果子狸。之所以果子狸携带SARS病毒,是因为他们会捕食菊头蝠,而菊头蝠又是携带非典病毒基因SARS病毒的来源者。人类贪食野味,打破生态平衡,最终导致了一场可怕疫情的爆发。再想,2014年埃博拉病毒至今仍是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之一。同时,天花、黑死病等病毒层出不穷,人类与病毒的对抗从未停止。如今,新冠肺炎又正危及着整个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时光匆匆,病毒不断,可曾想这次新冠肺炎的出现与此前疫情发生的缘由在本质上有什么区别吗?想必答案早已明显!

因为利益,因为贪婪,人们为获取完整的象牙,残忍猎杀大象;因为利益,因为贪婪,人们为牟取犀牛角,疯狂虐杀犀牛;因为利益,因为贪婪,人们为开发更多的海洋乐园供人玩乐,不惜捕猎海豚;为制作鳄鱼皮具,人们活生生地从鳄鱼身上剥皮;为拥有皮草,水貂遭遇噩梦……人们为了利益不惜一切代价,为了贪婪不惜无道德地伤害动物、伤害大自然。这次疫情的暴发,难道不就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吗?

雨果曾说:“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当人类对大自然无休无止地索取,当生态平衡被打破,当能源耗尽,当水源枯竭……这时候战争也会一触即发,接着大自然也会疯狂报复人类。一次次的可怕疫情暴发,一次次的自然灾害来临,无不是在给我们警醒!

如果,我们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如果,我们还有机会反省,那么,我们从这一刻起:尊重自然,崇尚自然,敬畏自然!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夏想想(南充市高级中学初一学生)

来源: 南充市高级中学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