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 ​余 宾​​‖ 邻居大妈爱刺绣

作者:​余 宾 来源:四川省威远县静宁寺共华小学 发布时间:2020-05-19 10:43:41 浏览次数: 【字体:

邻居大妈爱刺绣

余 宾

 

前些年,我们街上搬来李大妈一家人,平时,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留下李大爷和李大妈老两口在家带孙子。

李大妈性格十分开朗,别人聊天她话唠;别人哼曲儿她唱歌;别人跳舞她就扭秧歌,从来没见她消停过。

去年底今年初,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我们整条街上的人,都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中,躲避瘟疫。

李大妈也不例外,不声不响地藏在家中。我想,李大妈不憋闷坏才怪呢。

这一天,突然听到她家里一阵欢呼,那是她和孙儿的声音,我纳闷了:“欢呼个啥呢?”

过了几天,又听见他们婆孙俩在欢呼,我好奇到了极点。

又过了好些日子,疫情开始缓解,街上也有行人走动,我准备到李大妈家去看个究竟。

为了安全,我戴上两个口罩,来到李大妈家。

只见李家的门面里,在一个桌子旁边,李大妈和孙儿,面对面坐着,原来他们正在绣刺绣呢。

我悄悄走进门店,一幅山水画,浮现在我眼前,青山绿水、小舟渔翁、白云太阳……真是活灵活现。

“哇塞!想不到大妈还有这样的手艺!”我大叫一声,吓他们一跳,大妈和她孙儿抬起头,这才发现了我。

李大妈笑呵呵地说:“躲在家中闷得慌,弄弄刺绣,解闷呢。”

我问:“大妈,没有看到过您绣刺绣呀?您什么时候学的?”

李大妈听我这么一说,得意地笑起来:“怎么啦?你以为你大妈就知道整天疯疯癫癫地玩啦?拉倒吧,你大妈的本事可多了——你看墙上挂的两幅,不错吧。”

原来,李大妈小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特别不好,姐妹几个挤在一张床上睡觉,随着年龄增长,一张床根本睡不下了,李大妈为了照顾妹妹们,就自己打地铺。

她姨妈李婆婆看不下去了,和老伴商量,决定把李大妈接到她家住。李大妈怪难为情的,李婆婆说:“别不好意思,大侄女儿,这样吧,你晚上和我一起睡,白天帮着我绣刺绣,卖了钱,你就算报答我了。”

原来,李婆婆老两口无儿无女,又没有劳动力,他们求得生产大队长的同意,绣刺绣来卖,换点生活费。

李大妈十分高兴,跟着李婆婆学刺绣。李大妈十分聪明,学得很快,不久,她的作品也卖了一些钱。

李婆婆老两口并不亏待她,把她的刺绣卖出的钱,悄悄交给了李大妈的母亲……

就这样,在疫情中,李大妈和她的孙子,在欢声笑语里,把美好生活绣在一幅又一幅的作品中。

    (作者单位:四川省威远县静宁寺共华小学)

来源: 四川省威远县静宁寺共华小学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