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李仲雨 ​​‖ 隔离记​

作者:李仲雨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乐至县支行 发布时间:2020-05-19 09:47:05 浏览次数: 【字体:


隔离记

李仲雨

当消杀的防疫车喷出苍白的消毒雾气,让昏暗的天空更加无光,连路边的枯叶都瑟瑟发抖;因为疫情的缘故,原本为迎接春节张灯结彩的街道再无灯光亮起,原本喧闹的大街也空无一人,除了偶尔看见救护车和防疫车,我们这座湖北边境小城寂静得让人发怵。

作为农发行四川省资阳市分行唯一一名外省员工,1月26日,我从回到湖北恩施第三天起就正式开始居家隔离。虽然我的家乡相比湖北其他市州疫情的增长速度并不算快,但严管措施政策相继出台,从一开始的提倡不出门,到三天一户一人出去采购必要物资,再到所有必需品只能由超市配送,越来越严格的管控措施让我感到恐惧和压抑。居家隔离已成为生活的常态,这无疑是一个漫长而又煎熬的过程。

我的家人都被各自单位抽到各个防疫卡口执勤,从他们每天回来阴沉的面孔我能感觉形势不妙。独自在家的我是不能出门的,但每天都要出门的家人还是要在外接触很多人,尽管大家都戴了口罩,我还是很害怕他们会被病毒感染。为了他们能全力以赴地做好各自的执勤工作,我把担心害怕藏在心里,把积极乐观留给家人。首先我要每天准备自己的一日三餐,同时照顾好我们的小家,让他们回来能有一杯热茶和温馨舒适的环境可以好好休息。其次每天等家人回来时,都帮助他们先消毒再进门,在良好的防护措施下,我的家人都健康地度过了执勤阶段。

于我而言,白天在家线上办公就是我充实生活和快乐的方式,可以暂时放下疫情带来的担心和焦虑。隔离的日子单调而又充实,和下班后的家人一起对着电视锻炼身体,一起跟着抖音制作美食,跟爷爷和外婆通过视频或打电话进行“远程陪伴”、相互加油打气……充实的工作和家人的陪伴,让我觉得居家隔离生活也不算太难熬,每过一天就离解封近一天。作为一个平凡的湖北人,我虽然没有能力前往一线去帮助大家战胜疫情,能做的只有乖乖待在家里,不给社会添麻烦,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加油打气。疫情期间,对我们普通人来讲,“宅”在家里,就是最大的贡献。

终于,随着疫情的基本控制以及离鄂通道的开放,我也迎来了回归工作岗位的日子。但3月16日,我们驾车经过重庆辖区时,不让我们过境也不让下高速,而是直接劝返了我们;通过打听,才知道湖南、贵州等省都不让湖北人员车辆通过。在无助的日子里又煎熬了一个星期,重庆终于解封了。3月24日,我兴奋地办好离鄂手续和做完排查新冠病毒的体检,踏上了返岗之路。因为是从疫区湖北出发,一路上不停地填表和测量体温,高速和机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认真登记我的信息,查看我的通行证和健康码,从早上6点半一直到下午5点多,我终于安全到达了四川资阳。

在提前跟单位和所在社区报备后,他们一致认为我还需再隔离14天。在收到隔离通知时,说实话我的心里还是有一丝失落,因为之前在家50多天的隔离已让我有了“心理阴影”,我的承受力也快要达到极限。但为了大家也是为了自己,我必须负起责任,自觉自愿地进行自我隔离。同时,在网上一度充斥着“闻鄂色变”流言的情况下,来自疫情爆发中心的我,真实从内心上来说不担心大家异样的眼光是假的,但是很快单位领导和同事就用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打消了我的顾虑。

听说我要从湖北返回资阳,单位领导就为我安排好了衣食住行,特地让原本同在宿舍住的同事腾出了房子供我隔离居住。妈妈听说我要隔离之后,最担心的就是我的饮食问题,而单位早就为我考虑好了,为保证我的营养能跟得上,安排食堂每天坚持给我送饭。因隔离无法正常上班办公,单位特地给我送来一台电脑,给我提供在家办公的条件。毕竟线上办公始终不便,经常需要麻烦同事帮我处理手头工作,他们也都义无反顾、毫无怨言地替我承担下了工作的重担。身边的领导、同事和朋友通过微信和电话来关心我的生活,用他们的行动和言语来温暖我的心,让独在异乡的我有着说不出的温暖、感动、感恩。

4月7日,是我第二阶段隔离的第14天,也是总的隔离的第72天,随着隔离期即将结束,我也马上就能过上日思夜想的正常生活了,欢喜之情无法言表。

谨以此文纪念我隔离抗“疫”的胜利,记录生活的点滴,感谢关心我的每一个人。

(作者简介:李仲雨,女,土家族,湖北恩施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乐至县支行职工)

 

来源: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乐至县支行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