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 骆志勇 ​​‖ 在新冠疫情工作中对基层治理群防群治的几点启示

作者:骆志勇 来源:中共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5-18 17:39:35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新冠疫情工作中对基层治理群防群治的几点启示

骆志勇

在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我国以武汉为中心,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并向全国蔓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省(区、市)迅速启动一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全民动员,群防群治,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全国疫情得到控制。我作为县委办网格化干部联系芦山县芦阳街道办黎明社区防疫工作,经过亲身经历和工作体会,对群防群治、加强基层治理方面有以下启示和建议。

一、建立“生产队微信群”,构建基层群防群治信息沟通体系

在芦山县防疫工作中,宣传标语的铺天盖地,县、乡、村网格化干部联系机制,各乡镇实现网络视频会议,各种微信、视频的全方位宣传,都是很好的工作经验,值得总结。建立“生产队”(组)微信群并发挥其在群防群治中的作用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工作经验。

在具体工作中,微信“民间化”很难把控,通过对已经建立的龙门镇红星村高家坝生产队微信群和隆兴村下里组生产队微信群的观察和了解,我发现,如果我们占领这个阵地,发挥“官微”的作用,对群防群治作用很大。于是,在我的建议下,芦阳街道黎明社区8个组建立了“生产队微信群”,每个网格化干部分别进入自己联系的“生产队微信群”,每家每户至少1人进群。为便于管理,我还起草了生产队微信群管理制度,对建群主要目的、职能用途以及群内纪律等作出规定。首先是强调纪律,公告明确,非官方认定的信息不得在微信群发布,原则上由群主(队长)发布,或求得县委宣传部门认定后发布。对微信群职能也进行明确,通过微信群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政策、防控常识、防控经验等。“生产队微信群”还为基层县、乡(镇)、村、组提供相关信息采集、核实、认定等工作。“登记一名返乡人员信息,只需在微信里发几张照片就搞定,特别方便!”社区工作人员这样反映。微信群还发动群众通过公告的举报电话反映市外返乡未登记人员、外来人员、发热腹泻、聚集打麻将、聚餐等情况,并就本组防控疫情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在群里的网格化人员能够迅速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如杨沟组有一名在外务工人员回家,群里立即“炸锅了”,各种猜测、恐慌立即七嘴八舌地表现出来;社区网格化干部当晚即上门核实情况,证明是“非疫区”返回,稳定了大家的情绪,要求该返乡人员居家观察,并安排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监测。建立“生产队”微信群,打通防疫信息“最后一公里”的经验和做法被雅安日报等媒体报道推广。

在当下很多村民外出务工的情况下,基层治理需要与先进的科学技术相结合,才能更好、更快捷地发挥作用,真正实现群防群治、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哪怕在外务工,也可以随时通过“生产队微信群”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了解村里、组里发生的情况,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实现“零距离”参加基层治理。因此建议县有关部门在各组推广“生产队微信群”的经验和做法,并与县、乡、村微信群联网,作为基层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建立“生产队联防队”,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

疫情防治期间,我在微信和走访中发现,杨沟组群众强烈呼吁学习邻组经验,设立卡点岗哨,宣传和劝阻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但讨论了几天,说到值班,都没结果,最后还是组长“向父老乡亲‘作揖’”才勉强达成各家各户派人轮流值守的“默契”。由于缺乏统一培训和工作经验,每天都有换人,工作效果很不理想。我在调研和了解到龙门镇王家村等卡点都是由民兵组成的联防队值守及规范化管理、效果很好,又了解到日本等一些国家建立防灾群众组织、在灾难来临时第一时间组织民间自救、作用突出后,便萌生了扩大维稳联防队作用、建立“生产队联防队”的想法和建议,起草了黎明社区“生产队联防队”工作制度,指导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组织群众自治、自救,打通全县、乡(镇、街道办)、村、组乡村治理群防群治“最后一公里”。一是党员带头,组织队伍。由社区民兵连长统一管理和培训各组联防队。队长由各组组长担任,设副组长1名;副组长原则上由在家的退役军人担任,组长不在或不能履行职务时,由副组长代行职务;原则上凡有行动能力的党员必须参加联防队。同时按全覆盖原则进行分工,每个聚居点至少配备1名联防队员,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二是明确职责,构建枢纽。科学制订工作职责,切实确保联防队日常治理和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发挥组织群众、带领群众自治自救的功能。包括:协助社区、组开展政策、法律宣传和执行工作;定期巡查询问,向上级反映所在辖区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群众建议和意见;本组、本辖区重大公益事项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商议并执行决定;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组织所在辖区力量自救,同时上报信息,必要时争取其他力量、资源解决问题;监督各级干部工作,监督劝导上报邻里或外来人员危害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问题。三是双向沟通,畅通信息。实行微信和电话双向沟通方法,建立生产队微信群,联防队员尽可能入群,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信息第一时间掌握、处置和报送;建立电话通讯信息沟通体系。包括组长、副组长、成员的姓名电话、工作职责均要在“生产队”微信群公告,并及时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四是严肃纪律,表扬激励。联防队必须遵守宪法、法律和公共道德,服从党组织的工作安排,义务工作,必要时可在群众接受的情况下,自行协商,对非公益性事务可开展有偿服务或接受支持、捐赠,以增强造血功能;对工作成效突出的队员,在“生产队”微信群进行表扬的基础上,可逐级推荐各类表彰。生产队每年可争取部分资金,按15%的比例进行表彰和适当的物资奖励。我和社区干部到各组奔走,很快,黎明社区8个组共计64名联防队员负责采用网格化的方式联系整个社区620户2489人的群防群治工作。

鉴于“联防队”兼有灾害自救、村民议事、政策宣传、反馈意见等功能,建议可作为基层治理群防群治的一条工作经验加以推广。

三、将政策翻译成群众语言,构建立体式的群防群治政策宣传机制

在抗击疫情中,最初,我学习抖音上的做法,将传统宣传与现代媒体相结合,结合本地防疫政策宣传内容,编撰冠状病毒防控快板:冠状病毒不可怕,可防可控可治疗;越早发现越好治,表现症状要牢记;发热乏力又干咳,呼吸困难闹肚子;发现症状拨电话,六五二三二五七。疫病最怕人传染,居家隔离最安全;走亲访友要谢绝,外来人口要警惕;在家独处网上聊,不要聚会与聚餐。工厂开工要延期,出门务工不着急;返乡人员村上记,随时监测保安全。疾病潜伏十四天,接触唾沫可传染;保持距离一两米,出门别忘戴口罩。防控形势有点凶,高度重视保安康;配合党委与政府,早日打赢防疫战。通过录制上抖音、上头条、上微信群、上高音喇叭、上流动广播,广泛宣传防控冠状病毒常识、措施、经验,受到当地群众的喜爱。特别是拿着小喇叭,一边下组工作,一边播放录制好的顺口溜,同“生产队微信群”相呼应,宣传形式和效果特别好。

随着防疫形式的好转,恢复生产又成为宣传重点,我又编撰了防疫复工两不误的顺口溜,被《雅安日报》要闻版采编:以前芦山没企业,打工挣钱靠外出;今年这里不一样,招工企业起索索。芦山纺织出了名,省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全国纺企这里来。今年防疫形势峻,网上招工二十家(企业);用工需求二千五(百人),一个电话就搞定(招工简章上有电话,实行网络招工)。在家就能来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莫问价格有多少,工资也有三五千;只要发奋双手勤,不出家门就奔康。要问怎样进厂门,请看生产队微信群!后来根据工作需要,我又编了防火、大扫除等10多个顺口溜,效果都很好。

总结防疫宣传经验,我觉得基层治理中,将政策以顺口溜、快板、歌曲、花灯等形式转化成群众语言,不失为政策宣传的好经验、好方法,值得总结出来,坚持下去。

四、完善健全新村规民约,将群防群治经验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在抗疫尾期,我也在思考,怎样把抗疫经验形成制度,坚持下去。黎明社区在原有新村规民约基础上,总结防疫群控经验,以群众易于接受的“三字经”形式,将它们固定下来,坚定下去。

其做法主要有:一是强化爱党爱国思想。利用党史和防疫工作实践,阐明群众力量大如天的前提是有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没有党的引领,就如一盘散沙,没有国就没有家,从而强化村规民约的政治性。二是强化固定防疫工作方法。包括讲究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公共卫生,阐明只有坚持三个卫生共创卫,才是防疫防病的根本。三是总结固定工作经验。包括建好维护好小区(生产队)微信群,要求每户都进群,随时可以宣传政策、了解时事、议决大事,共建美好家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联防队,形成网格化联防机制,开展治安巡逻,随时做好应急突发事件民间自救。四是强调科学勤劳致富奔康。防疫生产两兼顾,要讲究科学,提高劳动效率,手勤脑勤快速奔康。同时阐明幸福是大家齐心合力、不断达成目标、共同致富过程中的感受,而不仅仅是结果,提出“牢记历史,担当责任”,共同担起社会责任的号召。

新村规民约在微信征求广大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将树立醒目的公示栏予以公示,印发各家各户,并固定在生产队微信群公告栏上,作为各小区群众自治的行为准则。主要内容:群众力,大如山,没人领,如散沙。旧中国,如地狱,共产党,大救星;听党话,跟党走,三座山,全推翻;新中国,民作主,主心骨,仍是党;抓经济,强国力,党引领,万事成;没有国,哪有家,记历史,不忘本。大国家,小家成,人人强,则国强;人若强,须锻炼,体若强,能抗病;要少病,讲卫生,病虫毒,无处藏;户门外,也三包,全创卫,利家国;人非神,谁无危,众人帮,无危难;宽容心,对己利,邻也和,好相帮;人立世,讲德行,孝敬老,也爱幼;生产队,微信群,都进来,好议事;党员带,群众跟,联防队,防病灾。好日子,人要勤,讲科学,才能成;勤动手,善动脑,敢创业,守法纪;学经验,讲技术,吃得苦,才能甜;新时代,记初心,敢担当,守家园;人生路,无止境,幸福感,在过程;安小家,富大家,人心齐,泰山移;国成家,难分舍,两兼顾,大事成。

新民约既讲规矩,又讲道理,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较为系统地为村民提供了建立小康新村的行为指南。我认为,完全可以以完善村规民约的形式总结抗疫经验体制,并作为基层治理一项重要内容。

(作者单位:中共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 中共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