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张咏梅 ​​‖ 若有战,召必回

作者:张咏梅 来源: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 发布时间:2020-05-14 16:07:05 浏览次数: 【字体:


若有战,召必回

张咏梅

 

鼠年来临之际,人们大多沉醉于家庭团聚的喜悦,沉浸于新年的快乐。可是就在这时,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却在向人们慢慢的靠拢。

2019年12月8日,武汉爆发了第一例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而此时的人们大多对此不屑一顾。2003年的“非典”让中国陷入恐惧,而如今的新型肺炎却如更凶悍的猛兽像我们袭来。眼看着中国地图红色的区域越来越多,颜色也愈加浓郁,就犹如“绝地求生”游戏最后的决赛圈一般。而随着最后一处安全区西藏1例疑似病例的确诊,使整个华夏大地全部被病毒笼罩。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颗颗诚挚无畏的心,一个个逆行的背影,来自全国各地热心人士在最短的时间向武汉汇聚。“若有战,召必回”这句简单却给人力量的话语,在全国各地响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总有那样一群可爱的人们,他们挺身而出,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不顾自己的安危,冲锋在前,活跃在抗疫第一线。

 “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这是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疫情发生时为广大人民所作的忠告。可是就在他刚说完这句话后就独身去了武汉。在2003年“非典”的时候,他的名字被家喻户晓,而这次新冠肺炎。钟南山院士的出现,仿佛一剂社会情绪的镇定剂。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这句话出自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尽管自己患上了渐冻症,却不顾自己的安危用尽全力去救助患者。而与此同时抗疫一线的妻子不幸被感染,他却顾不得去看一眼妻子。

“妈妈,天黑了,你怎么还不回家?”这是一位年仅3岁多的儿子正在给妈妈打电话。而在电话另一端的妈妈正是东莞市南城医院输液室的护士长。自从肺炎疫情发生,她一直守在疫情的最前线,每天从早忙到晚,却没有时间回家。

像这样可爱的人遍布在全国的每个角落。他们逆行而上,奔向疫情最前线;他们坚守岗位,从未想过放弃;他们挑灯夜战,与时间赛跑。但我们却忘了每一位逆行者也是普通人,是妻子,是丈夫,是孩子。但在病毒面前他们是战士。

春天已来,待疫情消散。

武汉,还是樱花烂漫的武汉,中国还是那活力充沛的中国。

(作者系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2019级3班学生) 

 

来源: 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