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洪林 ‖ 记住一个响亮的名字

作者:洪 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13 15:52:48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记住一个响亮的名字

洪 林

 庚子鼠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

 在SARS病毒逝去多年以后,新型冠状病毒悄然而至,迅速蔓延。武汉封城的消息,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全国积极响应,众志成城,共同应对。我们记住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武汉加油!

 医护人员为了病患的生命安全,放弃与家人团聚,不顾个人安危,夜以继日奋战一线。除夕夜温馨地在病房贴窗花送“福”,给病患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我们记住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白衣天使。

 更有年逾八旬的老人,不辞辛劳,从广州到北京再到武汉,高铁上疲惫的他让人心疼。我们记住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钟南山。

 各地援鄂医疗队迅速集结。他们带着技术、带上设备,带着一颗火热的心,赶赴疫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记住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援鄂医疗队。

 全国多个地区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集市、集会、剧院停止了,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茶馆、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及人群聚集场所关闭了,餐馆聚餐、农村坝坝宴取消了,人们主动减少探亲访友,出门主动戴上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面对疫情,所有的人都行动起来了。我们记住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万众一心。

 庚子鼠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我们共同参与,从小小的自我防护做起,不添乱,不添堵,全力以赴,我们一定会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我们记住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我们是中国人。

作者简介

 洪林,中学高级教师,创业咨询师,泸州市评论家协会会员,泸州市职业培训质量评审专家团成员。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散文40余万字,出版专著《仰望天空》、主编论文集《放飞青春》《实践·探索·创新——甘孜州稻城县教育教学成果论文集》《中职生安全教育读本》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洪  林(泸州市评论家协会会员,泸州市职业培训质量评审专家团成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