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王鉴 ​​‖ 这个春节这样过

作者:王 鉴 来源:宜宾市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31 10:54:11 浏览次数: 【字体:

这个春节这样过

王 鉴

鼠年春节即将来临,学校放寒假后,李川和女朋友小娟从北京乘机飞往上海,在小娟家里玩了两天,就和小娟乘机抵达成都,再转乘高铁到了滨江。这是小娟和李川确定恋爱关系后,小娟第一次去李川家。

上飞机前,李川打他老爸和老妈的手机,均被告之关机。抵达成都,上高铁后,李川又多次拨打他老爸和老妈的手机,仍然一律被告之关机。这是怎么啦,四川的新冠疫情并不严重,滨江也没听说发现疑似病例,老爸和老妈他们医院怎么搞得这么紧张啊。

回到家后,李川见到客厅茶几上老爸留给他的字条,满腹疑团才顿时烟消云散。原来,他的老爸和老妈已经参加省里组织的第二批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去了,难怪多天打不通他俩的手机。

李川满怀歉意地对小娟说让她失望了,她第一次来他家作客,原想和他的老爸老妈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个年,如今看来,这美好的愿望注定是要落空了。

小娟善解人意地笑着对李川说没关系,非常时期,很多事情始料不及。李川的老爸老妈在冰箱里装满了各种食品,还在大卧室的床头柜上留下了30只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和2瓶消毒液,让李川和她宅在家里过年,尽量不要上街;有这份浓浓的关爱,她已经感到很满足了。

    李川的老爸是滨江市一家三甲医院的呼吸内科主任、党总支书记,李川的老妈和李川的老爸在同一所医院,是重症监护室主任,参加省里组织的第二批医疗队驰援武汉,丝毫不奇怪。正由于受老爸和老妈的影响,李川高中毕业后毅然报考了北京一所重点医科大学,如今已是呼吸内科专业的二年级研究生;小娟这位漂亮的上海姑娘,是李川同一所医科大学护理专业的大三学生。

电视屏幕上不停播放着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阻击情况,形势似乎越来越严峻。同为医者的李川和小娟忧心忡忡,默默祈祷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能够早日战胜罪恶的魔鬼,迎来草长莺飞的明媚春天。

一连多天,宅在李川的家里,从未下过厨的李川和小娟按照李川老妈特意留给他们的一本《川菜菜谱》,用冰箱里的食材,依照葫芦画样样,学着做饭弄菜,倒也别有一番欢乐和情趣。

除夕前两天的清晨,李川的老爸突然给李川打来视频电话,说他和李川的老妈一切都好,让李川和小娟不要担心;叮嘱他们照顾好自己,说他们很忙,平时都关着手机,休息时,会和李川联系,但不能和李川、小娟一起吃年夜饭了。手机视频上,李川的老爸神色疲惫,眼睛里布满血丝。李川心疼地叮嘱他老爸和老妈千万注意不要累倒了。

 除夕这天早晨,李川和小娟刚起床不久,和李川家住同一单元的邻居刘大妈敲开了李川家的门,说她和她老伴刚看了本市早间新闻,才知道李川的老爸和老妈参加省里组织的第二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去了。说李川和小娟要是不嫌弃的话,寒假期间不必做饭,每天三顿就在他们家吃,他的儿子一家早就在英国定居,这个春节不回国,家里就她和她老伴俩人,李川和小娟陪他们吃饭,正好消除他们老俩口的寂寞和失落。

李川和小娟十分感动,一边连连向刘大妈致谢,一边点头答应了。

除夕之夜,李川和小娟正在刘大妈家吃着丰盛的年夜饭时,李川接到了他一位在滨江市卫健委工作的老同学打给他的电话。老同学告诉李川,滨江市已经发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是一个从武汉打工回滨江过年的农民工,李川的老爸和老妈任职的那所三甲医院已经被市里指定为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患者的定点救治医院。王建告诫李川和小娟要引起重视,出门一定要佩戴专用防护口罩。

 李川非常吃惊,并感谢王建的善意提醒。

吃完年夜饭,李川回家拿了20个一次性专用防护口罩和1瓶消毒液,送给刘大妈和她的老伴,给他们讲了防范新冠病毒感染的注意事项,请他们尽量少出门,迫不得已必须出门时,必须佩戴好专用防护口罩,回家后马上用消毒液洗手。

大年初一,李川和小娟在刘大妈家吃过水饺,便告别了刘大妈和她的老伴,说他们已经决定发挥自己的医学专长,去李川老爸和老妈任职的那所医院当志愿者了。

李川把他和小娟的决定发微信告诉了他的老爸和老妈。

当天深夜,李川和小娟从医院回到家里不一会儿,李川几乎同时收到了老爸和老妈发给他的微信:儿子,好样的!小娟,好样的!让我们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把今年这个春节,过得充实而富有意义,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注:宜宾市抽调了40名医护人员参加四川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

(作者单位:宜宾市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来源: 宜宾市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