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何曾 ​​‖ 每一朵盛开的花都是我们的春天

作者:​何曾 来源:四川省南部红岩子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31 09:45:13 浏览次数: 【字体:

每一朵盛开的花都是我们的春天

何 曾

这个春天因新冠病毒搅得人间不安宁,街道以网格化管理形式进行封闭,餐饮歌城茶坊停业,工厂停工,公共交通停运,春节假期延长,人们纷纷戴上了口罩,成了宅男宅女,街道破天荒清静……

我第一次告别了往昔的热闹,成了典型的宅男。春节前,我在办公室说武汉这次的新冠病毒肺炎应该比“非典”严重,却没想到疫情会这么快就影响到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年三十和初一,我都没有戴口罩,在省城的朋友说,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不要大意,也不要让别人来串门。我还笑言,南部县没这么严重吧!当初一晚上,歌城开始关门,我才意识到,疫情传播太快了,南部开始管控了。大年初二,我也开始按钟南山院士要求的那样不出门、不聚会、不串门,正如央视说的那样,在家也是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新闻报道了一个个家庭在病毒的影响下破碎,特别是湖北导演常凯一家四口在17天内先后离世,他留下的遗言,字字泣血,让人读了揪心窒息。我为不幸的同胞们哀祷,为正与病毒作斗争的同胞们祈祷,为活着的同胞们祝福。人们平时似乎对死亡毫不在意,但当病毒来袭时,99%的人还是按照政府的要求在家里待着。生命是珍贵的,也是值得我们珍惜的。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为了活着,其实我们都是那个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去攀登的人。

在这场疫情面前,我看到了真正的中国脊梁,他不是单个的,而是一群人;有不在我身边的,也有在我身边的。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不顾自身安危,深入一线,帮国人睁开了警惕疫情的眼睛;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奋战在抗疫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美丽军医刘丽,无论面罩在脸上勒出的痕迹多么深,也影响不了她心灵和样子的美丽,中国军人,永远战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剪了长发的肖思孟护士,用光头诠释了90后的担当与责任,她依然是青春时尚的代言人;预警的李文亮医生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职责,让自己成了一缕光……为武汉人民送去物资的志愿者们是英雄;提前返岗生产急需医护用品的工人们是英雄;坚守和支援武汉履行职责的党政干部们也是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而我的身边,也有这样的人,让我继续感动着。我的同学是名交通协警,他的朋友圈里每天都是吃盒饭执勤,早出晚归成了生活的真实写照;小区办出入证的那天下午,因为中午办证到12点半才回家,家里母亲又生病,社区的那位工作人员迟到了一点,等得不耐烦的人们都在发脾气,而她却是含着眼泪在解释,她也有家,却在关键时刻把时间给了社区居民,委屈和付出对于抗疫来说,她都觉得微不足道;我的战友守在社区的警戒线上,测体温控出入,仿佛又回到当年卫戍首都的警卫岗上,他依然是军姿挺拔,退伍不褪色;单位所在的滨江路控制车辆,由交警和城管组成的管理队伍严格查看出入证,严格管理,就是守护万家灯火的平安;看南部微信平台推出的8位90后护士战斗抗疫一线,是践行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她们是南部美丽的八朵金花;我和文朋诗友们也投身到这场抗疫战斗中,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来悼念逝去的人们,铭记这场刻骨铭心的斗争……值得赞扬的人太多,每一个白衣天使都是我们尊敬的天使,每一个志愿者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日本送来了援助物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诗句让我们更加珍惜两国情谊。明月何曾是两乡,感谢所有援助我们的外国朋友,中国人民会更加珍惜这份友谊。

此时,我看到山上的油菜花开了,黄灿灿的,是希望也是生机。玉兰花也开了,一朵朵白玉兰仿佛就是白衣天使,给了人们希望与活力。太阳出来了,普照大地,暖暖的,洒在大地上,投射在阳台上,让闭在家里的我也感受到了暖意。过不了多久,粉粉的桃花也要开了,武大的樱花也会如期绽放。武汉人不久前的国歌声,仍在我耳边萦绕,那是武汉人的乐观与战斗精神的写照,我祝福他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每一朵盛开的花都是我们的春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科学防疫治疗下,我们终会打赢这场中国阻击战。让这个春天盛开的花朵驱散我们心中的阴霾,待到樱花浪漫时,我们一起踏青去!

(作者单位:四川省南部红岩子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 四川省南部红岩子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