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刘乾能​ ​​‖没有哪一种善会被辜负

作者:刘乾能​ 来源:四川省天全县人大农业工委 发布时间:2020-03-31 09:22:16 浏览次数: 【字体:

没有哪一种善会被辜负

刘乾能

人自有之,便不可避免地要遭受各种各样的考验。人类每遇一次灾难,都是对人性的全方位考验。在宏大叙事面前,你心里有着怎样的底色,你的答卷便会呈现怎样的色彩。那些灰暗的底片,即便涂抹上厚厚的粉霜,也终将败给时间。

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有人告别妻儿,奔赴救治一线;有人舍弃团聚,坚守防控前沿;有人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也有人固守本分,尽己所能。雅安天全县始阳镇新村的高建涛高玉香夫妇、高瞻李萃蓉夫妇,无意间得知在卡点值守的工作人员每天中午仅靠方便面充饥时,不约而同地想到为他们做免费午餐。高建涛家的酒店还不能开门,高瞻家的涂料厂也不能如期复工。他们完全可以宅在家里静等解禁,但他们却选择了不求回报的付出。

这样的事例,远不止在始阳镇。在仁义镇龙岗堰,在多功罗代村,在路口在卡点,在戴着红袖标值勤的每一个值守点位,总有当地老百姓拿出自家的腊肉香肠,买来水果饮料蛋糕零售,悄悄放在卡点上。或许,和一些动辄数十上百甚至过亿的捐款相比,他们的付出显得微乎其微,但我们知道,善的价值,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星夜里,信仰星河的人在观望,信仰月亮的人在等待,唯有信仰太阳的人在奔跑。这个世界,最有力量的人,不是那些自称伟大的人,恰恰是那些在灾难不幸面前始终保持平和的人,是直面内心的悲壮,然后释放自身能量的平凡面孔。

面对每一次灾难,那些奋勇向前的逆行固然是一种大善,但那些听从指挥、遵规守矩、绝不添乱的行为,谁又能说不是另一种善呢?!由此而广,在这场波及至广的疫情面前,不信谣不传谣、不听风便是雨的缄默,是善;审视自己可能遇到的感染,主动隔离,用自己的苦行换他人的平安,是善;面对隔离生活的窘迫,真心诚意为他人化解生活的不便,是善;甚至心存对生命的敬畏、对死亡的恐惧、对人类在灾难面前弱小而无助的悲悯,也是善。善,是耳濡目染的浸润,是深植骨髓的根基,是由心而起的下意识。

《圣思·圣神贤》上说,深思熟思,必有奇思。信师行师,自可名师。圣学博学,方成绝学。知善致善,是为上善。这段话的意思,是说人只有深入的思考,才能有特别的发现;只有聆听师傅的教诲,才能成为一代名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成就非凡学业;只有懂得善并向善,才是最好的善。

灾难是一面镜子,能照出人的果敢、忠勇和担当,也能照出一些人的懦弱、卑劣和逃避。灾难更是一种试剂,不经意间就能测试出人内心的高下,使善恶泾渭分明。这个世界什么都会改变,但只有那些在极度悲痛中仍然挺立的人不会被击倒,也只有那些捧出善心的人不会被辜负。

灾难当前,没有谁能独善其身。现实的世界,原本没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总有那么一些人,在努力地出一份力、散一份热、发一份光。如果不能冲锋陷阵,解黎民于病毒、除病痛于须臾,那就请捧出你的善,哪怕渺小微弱,也是一缕亮光,终究能汇聚成我们前行路上的闪耀。

(作者单位:四川省天全县人大农业工委) 

来源: 四川省天全县人大农业工委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