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黄学清 ​​‖ 湖北,我曾经来过

作者:黄学清, 来源: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17 20: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2f762f0b5c414c8bbff2fef0cdde7105.jpeg


湖北,我曾经来过

黄学清

湖北,我曾经来过,还在武汉的汉正街吃过香喷喷的剁馍。离开湖北后的十余年时光,如同白驹过隙,那段难忘的影像尘封在脑海里,来不及回忆。已亥末,庚子春。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骇人听闻的新冠肺炎病毒向全国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役在全国打响。刹时,脑海里曾经魂牵梦萦的湖北山山水水、风土人情画面浮现在我眼前。

2004年,我与老乡乘着打工大潮的末班车,来到武汉城里的建筑工地做杂工。虽然在工地干活时间长,劳累辛苦,但一个月下来,能挣到近一千元左右的工资,心里还是乐呵呵,算来比在家里干农活划算。于是,我和老乡在武汉城里大小建筑工地辗转干了几年。

在建筑工地做工不像在厂里上班那样,每月工天都干得满满的。遇到刮大风、下大雨,停水停电,无建筑材料的时候,就停工休息。当时我所在的建筑工地,泥水匠师傅和杂工大约有100多人,除了几位来自其他省份,其余的都是我们四川老乡。只要是工地一停工,四川人都喜欢三五成群结伴到城里附近菜市,买鸡买鸭、买肉买酒回工地打平伙。划拳估指、猜神仙,热闹非凡。我却不合潮流,喜欢一人独自到城里或郊外名胜古迹游览,喜欢品尝当地的风味小吃,名优特产。

1ea9e0352f604f96bdfa9d74690df75e.jpg

在市场经济的年代,“百无一用是书生”的我,虽说没有富裕的物资生活,但精神生活还是很充实的。在武汉打工的时候,经常到首义广场参观,瞻仰心仪已久国父孙中山的塑像,那“天下为公”的谆谆训言,响彻中华大地。

黄鹤楼是必去参观的景点,并不是因为它标榜的所谓“天下江山第一楼”,却是被它的文化底蕴所吸引。黄鹤楼在中国的名楼建筑中,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它只不过是一座“赛诗楼”,历代文人墨客登楼吟诗作画,而名扬天下。说句实话,黄鹤楼在我心里的地位还不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

记得有一次工地停工休息几天,一位武汉当地与我相处要好的民工朋友,约我到武汉九峰山森林公园游玩。大清早,他从家里带了小包花生和一瓶老白干,就来工地的工棚宿舍催我起程了。去的路上,他简单地给我介绍九峰山森林公园美丽景色。站在九峰山顶四方眺望,远处风物尽收眼底。山上树木参天,植被繁茂、沟壑纵横、山泉潺潺、鸟语花香。景色迷人,真是名不虚传。九峰山真的可与我们宜宾南溪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云台山景色媲美。

也许是因为人们对“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标签的偏见,导致多数外地人对湖北人的性格形象有一些误解,其实这是他们不了解武汉地理文化、风土人情造成的。我在武汉建筑工地待了几年,结识了一些当地人,武汉人头脑灵活,会做生意,不可否认;但热情直爽、重信守义、埋头苦干、敢于创新,则是武汉人特有的印记。

湖北的人文亲情文化、寻根拜祖文化风气浓厚,祠堂香火缭绕,我身有体会。记得2009年10月,武汉江夏区举办“天下黄姓江夏祭”活动时,工地上的一位工友开玩笑地对我说,我们武汉今天祭拜你黄姓老祖宗,你咋不去参加呢?你是哪里的黄?他问得我还真的不好意思。过了一会儿,不善言辞的我对他说,我是“湖广填四川”的江夏黄,天下黄姓一家亲呀。顿时,在场的工友们都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四川与武汉同饮长江水,共赏迎春花。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时,湖北人民给予了四川人民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兄弟有难,我们当倾全力支援,不忘患难之恩。

湖北的白云边集团公司、劲酒集团公司,在我家乡南溪九龙食品园区投资兴建的白云边酒业、六尺巷酒业,成为南溪区域经济的支柱产业,扛鼎起南溪酒业半壁江山,解决了南溪区周边失地农民就业难的问题,深受当地老百姓的赞誉。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只想深深地对你说一声:湖北,我爱你!加油,湖北!


 作者简介

黄学清,笔名黄山,重度肢残农民,文学爱好者。宜宾市首届书香家庭,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会员,宜宾市南溪区史志研究学会会员,宜宾市南溪区诗词学会会员,当代作家网签约作家。身残志坚,创办黄山书屋(现升级为南溪街道茶花村农家书屋)。


来源: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