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张新文 ‖ 小护士——献给奔赴武汉的白衣天使们

作者:张新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08 12:01:36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2020年新年伊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四川全省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投入驰援武汉防疫抗疫、加强防控阻止传播的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扩散的“歼灭战”。 为充分展示宣传四川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留存史料,以资借鉴,2月2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征文专用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今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四川省情网陆续发布部分征文作品,敬请关注!


小 护 士

——献给奔赴武汉的白衣天使们

张新文

不管你 喜欢

还是不喜欢 我

喜欢称她们——

小护士

因为她们只是

穿上白大褂的

一群孩子呵

该是欢欢喜喜

过大年的时候

该是一家人

团聚的时候

该是围着爸妈

撒娇的时候啊

武汉告急

人民期盼

你们——

只能抹去眼角的泪滴

抱一抱父母

抱一抱恋人 或是

亲吻一下

熟睡的婴儿

转过脸去

把冷风里一双双

不舍的目光

装进了心里……

当瘟疫张开魔嘴的时候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就悄悄地开始了

城,可以关闭

路,可以封死

人,可以待在家里……

惟有——

你们的爱啊

关不住

封不住

也待不住

看啊——

一车车的小护士们

奔向武汉

逆袭而上 她们是

2020年春天里

绽放最早的苔米小花

待到山花烂漫时

丛中微笑的

有你 有我

更有她——

小护士

2月2日,24岁的汶川籍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护士佘沙参加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图为佘沙(右)做出发前的最后准备(图片来源:微汶川)

作者简介

张新文,笔名:雪莲红红、园亭张,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太仓市作家协会理事,太仓市散文协会秘书长。作品见刊《人民日报》《文汇报》《工人日报》《文学报》《奔流》《安徽文学》《内蒙古文学》《扬子江诗刊》《诗歌月刊》《雨花》《中学语文》等报刊。部分作品入选《2017江苏新诗年选》《中国新诗年选(2014年卷)》《七夕四十九行情诗》等10多个选本。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新文(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太仓市作家协会理事,太仓市散文协会秘书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