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王凌霄 ‖ 大哥,不哭

作者:王凌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08 11:48:18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2020年新年伊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四川全省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投入驰援武汉防疫抗疫、加强防控阻止传播的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扩散的“歼灭战”。 为充分展示宣传四川社会各界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留存史料,以资借鉴,2月2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稿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征文专用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今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四川省情网陆续发布部分征文作品,敬请关注!

大哥,不哭

王凌霄

我表弟尹君,武汉建筑设计院毕业后分配在汉口园林所工作,几年后和当地姑娘婷婷结婚。婷婷在园林所的医院上班,工作两年后他们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有一个可爱的小公主,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我去年还去看望过他,我给他们带了雅安的特产干笋子和大白豆。婷婷虽长得秀秀气气,但身上却有一股武汉妹子那种英姿飒爽的豪迈劲,毫不掩饰对我带的礼物的喜欢。她高兴,我当然也高兴,因为我最担心的是她嫌弃我带的礼物土里土气、又不值钱。我觉得武汉女人最懂尊敬人,懂得做人的道理,武汉是国际大都市,她们什么东西没见过?但她说喜欢我送的礼物使我精神愉悦。她非常高兴地对我说:大哥,我早就听说你们雅安的干笋是贡品,炒、炖都又脆又香;宝兴产的大白豆炖鸡、炖排骨是最好吃的,又白又绵软,而且营养丰富。6斤干笋刚好够我分配,我父母亲1斤、兄弟1斤、小妹1斤;我办公室的3个闺蜜她们听说我有一个来自熊猫故乡的大哥,听说你要来看我们,肯定要带家乡的特产,天天吵着要分四川的特产。幸好你带的礼物多,我们武汉人最重视友情的,我和她们3个女同胞关系好比亲姐妹,我们中学、大学时都同班,毕业分配又同时分到园林医院,凡有好东西必定共同分享,所以少一份都不行,就是我们自己吃不成也要给她们。大哥,你下次来要考虑我的分配问题!我一下被她的直爽逗乐了,非常喜欢她这种性格,我们一下就很谈得拢了。关键是她们的女儿小稚菡特别喜欢我,她好乖,粉嫩的脸吹弹可破;我伸手去抱她,她高兴地向我扑来,非常亲热。婷婷说:奇怪了,我们稚菡平时不要别人抱她,你一伸手她就要你,看来亲的就是亲的!晚上我们一起摆龙门阵,小稚菡如小鸟依人般就在我怀里睡着了,好可爱。

我在武汉的每天都是婷婷和稚菡陪我。武汉三镇确实漂亮,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黄鹤楼,那是我一直都梦想去游览的地方,特别是崔颢那首“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还有那些名家书法。她们耐心地陪同我,武汉不愧有九省通衢的称号,非常大气,长江在这里浩浩荡荡,长江大桥蔚为壮观。在这历史文化非常深厚的荆楚大地,我心旷神怡。她们还带我去看了上电视剧的汉正街。

我走的时候,婷婷送了我两大包非常贵重的物品,有海米、海参、墨鱼,还有我最爱吃的蓝山咖啡和金色巧克力,那价值是我送礼物的几十倍,使我感到了武汉人的真诚与慷慨。

我回到四川,一家人听到我摆的有关婷婷的龙门阵后,都被她的豪爽所感染,要我邀请她们一家人来雅安玩,特别邀请她父母亲一起来。婷婷接到我的电话后高兴得一下就跳起来,她大声给我说:我们一家人早就研究过要到四川来,我的闺蜜也要来,她们说,我们在四川有一个实诚的大哥了,一定要去。我喜欢你们雅安的土特产,你千万不要忘了我的分配数目。要准备好,我要带回武汉的,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要带,我父母亲早就想到你们四川来,我们稚菡也吵了好久,她喜欢你,她说你答应她要带她到碧峰峡看大熊猫的,要和大熊猫照好多好多照片。这就是武汉姑娘,一个充满阳光、直爽、率真的女士,不愧荆楚大地的翘楚。

正当我想打电话邀请她们一家来雅安过年时,我从电视上见到了武汉发生冠状病毒。我发懵了,急忙打尹君电话,是盲音;打婷婷的手机,也是盲音。接连几天都是盲音,我的心情一下紧张起来。这个表弟和我家关系最为深厚,他不止是一般的亲戚,他们一家是我母亲时时刻刻都最关注的、最牵挂的,因为他父亲是我母亲一手带大的。我母亲家在最贫困的仁寿乡下尹家湾,母亲小时候成绩最优秀,学校老师和校长都特别关注她,她读书的费用是我外婆家的娘家人供给的。外婆娘家是开烧房的,家境殷实,见她从小聪明伶俐,决定培养她,她也不负众望,成绩一路攀升,可惜的是解放后舅公家衰败,当然再也顾不得她,她只好辍学在家。校长是个好心人,他把我母亲介绍到藉田铺小学去教书,那时我母亲17岁,她下面还有三个小兄弟,最小的才4岁,就是尹君的父亲。我母亲把他带在她教书的地方,以后又给他安排工作,所以我和表弟年龄相差15岁,连婷婷都说:你只比我爸小5岁!难怪我见到你就有一种父亲般的亲切。这么明事理的女孩子咋不给我电话?在这紧急关头他们咋都不接电话?她们该不会出什么事吧?

我密切地关注电视台,中央台几乎都在滚动播出武汉的疫情,中央领导亲自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部署,要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全国各地都组织专家迅速赶赴武汉,中国著名病毒专家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亲赴武汉,中央财政拨款10亿元支援武汉,各大团体纷纷捐款。各地都报道了很多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我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我祈祷武汉老百姓平安、我的表弟一家平安,特别是我那可爱的侄女。我心急如焚!我已拨了几十次电话,为什么他们不接我电话,为什么不给我电话?她们该不会出什么事吧?

今天早晨,我的手机响了,我扑爬跟斗地去接电话,是婷婷的声音!我的手在发抖,我声音哽咽着说不出话。她的声音有些嘶哑,但充满激情,她说:大哥,为我们武汉人骄傲吧,我们坚韧不拔,我们从男人到女人,从小孩子到耄耋老人,我们自始至终坚信我们有一个中央,我们武汉人没有一个孬种,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知道我们的后面站着14亿人民!她还调皮地说:这中间肯定还有你这个老大哥吧?一开始我们4个闺蜜就被调到武汉金银潭医院,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那天我们被抽去的人有1000多,没有一人请假,没有一个找借口。中央领导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第一次感到我像军人一样执行命令,我第一次觉得我和共产党离得这么近,我在直接执行中央的指示,我太自豪了,医院就是我们的战场!我的一个闺蜜叫林琳,我知道她的情况,她的孩子才5个月,保姆抱着孩子来找她喂奶,她看了一眼孩子,她好想去喂他奶,好想去亲吻一下他稚嫩的脸庞!来不及了,那些病人的生命需要她们去挽救,情况紧急,要和恶魔争分夺秒,我们少去一分钟就要多付出几个人的生命;那些病毒需要我们去阻隔,哪怕是提前一秒到达病床,他们的生命就会因此而得到解救。她对保姆说:你对孩子说,妈妈要像一名战士一样上战场了,万一我回不来,记住,她妈妈也是一名英雄!她凛然决然地跟随大军一起走了。总医院把我们武装得非常严密,我们个个斗志昂扬,想不到和平时期我们也有为祖国拼搏的时刻,领导告诉大家,家里的事情单位会安排,你们的装备已经配备齐全,我们武汉党政部门和武汉卫健委等机构收到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他们一再说:“请你们一定保护好医护人员,她们的生命非常宝贵!一位老大娘说:她们牺牲一个人让我们的心疼啊!那是母亲失去孩子的痛,那是撕心裂肺的痛!你们的安危系着千万家人的心!一位来自川农大的老教授说:一定要吸取去年木里县23位灭火英雄牺牲的教训,他们才20来岁,我们的心至今还在滴血,前车之鉴啦!我们不要让医护人员流血又流泪!”同志们,这就是全国人民对我们医护人员的爱护和期望。领导的话让我们热血沸腾,我们不是一个医务者在战斗,我们后面有祖国强大的人民作为后盾,我们的心顿时充满温馨!

我们的院长叫张定宇,他患了不治之症:渐冻症,病魔在残酷地折磨着他,每时每刻都在吞噬着他的骨髓,他的生命已是在倒记时中。他走路都趔趄着,他带领着的医院却在高速运转,他在超负荷地工作,而他妻子也患了冠状病毒,在离他十多公里的医院隔离。他们夫妻伉俪情深,他打电话给她说:“你不能倒下,我们家离不开你”,他对院党委王书记说:“你要扶我一把,共产党员是必须要为党做事情的!”他那种拼命工作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大哥,你说我们有这样的领导作我们的动力和榜样,我能不拼命工作吗?为了武汉人民,为了全国人民,此时不拼更待何时!

我后来才知道你表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他承诺一人带孩子,可后来领导通知他迅速赶到市政府参加雷神山医院的设计,他也以战斗的姿态参加了施工和设计,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了。

听到这里我已泣不成声,万千感慨袭上心扉:武汉人,我们为你们骄傲!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郭威出诊前穿戴护目镜(童萱 摄,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婷婷听到我的哽咽声,她笑着安慰我:老大哥,你放心吧,你看到电视吗?中央不断地组织卫健委最高级别的专家和高规格的医疗队伍与我们一起作战,他们是我们国家的医疗精英;解放军陆军总医疗队伍来了,北京各大医院的队伍来了,各地医疗支援队伍也源源不断地来了,各种医疗器械和物质也源源不断地运到,我们武汉对抗冠状病毒真正进入人民战争阶段,我们已不再恐惧和无序,我们的政府机构在高速运转。街道上组织了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和观察员,建立了通过卫星定位可以确定家庭隔离地址,然后通过地址锁定居民的挂靠志愿者;今后每个居民的社会活动、信息由系统与他建立链接桥梁,如果出现发烧,他第一时间通过系统上报病情,社区志愿者就会安排他立即就医。我为我能参加这场伟大的保卫人民战争而感到自豪。这7天,我每天只睡两个多钟头,但我仍然精神矍铄,因为我在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从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6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抽调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医院感染科专家共121人,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于1月26日下午飞赴武汉。图为医疗队队员们在首都机场准备登机(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大哥,我们任务完成以后一定来看你。

我放下电话,眼泪又一次喷涌,这是激动的眼泪!我为我们有如此强大的国家而自豪!荆楚大地的人民你们了不起!我们雅安人民挺你们!武汉加油!没有任何困难能难住中国人!

作者简介

王凌霄,雅安市雨城区党代表,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四川师范大学毕业,曾在中学执教12年,后调党政部门工作,曾任乡党委书记、雅安市雨城区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雨城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爱好文学,在各种报刊发表文章500余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