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王斌 ‖ 秋日捡野菌

作者:王 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7 15:47:48 浏览次数: 【字体:

秋日捡野菌

王 斌

进入十月,秋意更浓了。山林里终日雾气缭绕,野花飘香。林子里,野栗子饱胀得裂开了口子,野柿子也一天天由青变红。正是上山捡菌时。

在小镇上,大多人家的稻田都在黄家山上。春天插秧,秋来割谷。年年到割谷子时,便会有人三个五个的约好了,顺着那条弯弯曲曲的山道爬上黄家山,钻进林子里去捡野菌。

我们捡菌子都是一大早趁露水未干就上山。顺着山路钻进林子,到了“棒客壕”先歇口气,爬拢天王庙就可以捡野菌了。

爬上天王庙的林子时,山雾也散得差不多了。湿漉漉的草坪上苕帚菌东一堆、西一堆的,到处都有。苕帚菌的菌头像苕帚丝一样细,不光小,吃起来还有股生清油味,我们是从来不捡的。

再往林子里钻,一根倒下的大树筒子旁,或是土堆旁,野菌最多的是青坪菌和火团菌。青坪菌和火团菌的大小差不多,不同的是,青坪菌全身上下青白色,菌伞正中顶着一团深青色,火团菌则全身黑红色,菌伞正中顶着一团深红色。不论是加豆瓣、蒜瓣红烧来吃,还是煮汤喝,青坪菌在味道和香味上都比不上火团菌。我们也就按照梁山好汉排座次的方法,把火团菌和青坪菌分别比作排名第二和排名第三的玉麒麟卢俊义,智多星吴用。

捡野菌捡累了,就地找块大石头坐下,“咦?”面前的草坪上咋有朵火团菌呢?捡起来凑近鼻子一闻,“哇!”真是比鸡屎还要臭!这就是我们深恶痛绝的,和火团菌一模一样的鸡屎菌了。

在林子里,排名老大的呼保义宋江非三塌菇莫属。三塌菇分成三堆长在林子里的同一个地方,故而得名。捡野菌时,只要找到其中的一堆,就能找到另外两堆。还在很小时,我奶奶就曾告诫过我,找到三塌菇,一定不能说话,否则,另外两堆三塌菇就长脚跑了。神秘兮兮的。因为从来没有捡到过三塌菇,这话是否灵验,也就不得而知了。不过,每每见到有人手里晃荡着一串用篾条穿着菌柄的三塌菇钻出林子时,心里真的是快要羡慕死了。

前几天,逛菜市时见有人在卖三塌菇,便买了一斤回家煮汤吃。三塌菇煮好,汤色雪白一如儿时,尝了一口,依旧是儿时三塌菇的那种鲜美味道。于是,童年时代在黄家山捡野菌的那一幕幕,又一一浮现在眼前。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 斌(雅安市雨城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