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杨明强 ‖ 大书坊品读奇人阿年

作者:杨明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5 15:24:53 浏览次数: 【字体:

大书坊品读奇人阿年

杨明强

说来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一个只有小学文凭的人,却获得过国际劳模勋章(1985年匈牙利颁发)、国际厨师证书,主编过10多种海内外发行的文艺期刊,编辑出版文艺类书籍上百部,出任5所大学客座教授,兼任全国多家艺术机构在川顾问、工作站站长,70岁出头就已周游世界80个国家……他,就是“清流大书坊”坊主阿年先生。

1985年,阿年在布达佩斯(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许多年前,他就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是一名多才多艺的不可复制的著名艺术家。

阿年的国画作品(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早已功成名就,早该安享天伦之乐,为何年愈古稀还自我“折腾”呢?这不是没事找事、无事生非、自我折磨、自找苦吃吗?阿年却坦言:我这一辈子,可堪回首、令人欣慰的,一是少年历经苦难、发愤读懂悟透人世间这部天然巨著;二是刻苦自学,博览群书,才有了青年时代的成长,中年时期的收获。

阿年先生(左)近照(杨明强 摄)

他认定:读书是精神的旅行,旅行是身体的阅读。因此,“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应双管齐下,所以才有了周游世界已过80个国家的记录,才达到“阅人无数”的境界。

2012年,阿年缅甸归来,形成了一本书《朝圣缅甸》,文图并茂地记录旅行及心得(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2017年春,阿年应邀去新都区出席“艾芜文学创作研讨会”,他才发现艾芜故居清流镇竟是梦幻田园,宛如人间仙境。心想:位居川西林盘的清流镇,是现代文豪艾芜的故乡,他故乡的村民和后生也该传承文脉,重视文化建设,薪火相传;而我,年过70,也该老有所依,老有所用,老有所乐,建造一座大书坊,请附近的村民乡亲和游客来免费读书学习,岂不两全其美?

艾芜故乡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田园风光(杨明强 摄)

艾芜故乡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风光(杨明强 摄)

说干说干!八方筹集款项,翻出全家积蓄,筹集近300万元,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租地建房。2019年6月,在首批租赁的14亩土地上,“清流大书坊”精彩亮相,其文化沙龙群落,包括大书坊6间、创研室、餐饮研习所、清流别院、香樟小院、菩提小院等。目前,又正在扩大租地规模,拟建全省最大的乡村文化大茶园。

清流大书坊(杨明强 摄)

清流大书坊(杨明强 摄)

一年来,阿年领衔他的文艺创新十新型农民团队的10多名大学毕业的帅哥美女们,立足梦幻田园,开心快活地,既干农活和服务工作,又做乡村白领,将“清流大书坊”的公众号,图文配视频声频齐上阵,向全球发声,服务乡亲和各地粉丝。这种由大书坊、清流别院带动下而派生的新型读书、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体验方式,让广大游客既欣赏了现代田园的大美风光,又感受了文化艺术的熏陶浸润,同时,也为振兴乡村经济,弘扬传统文化,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此,阿年被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人民政府评选为“最美新乡贤”。

清流大书坊(杨明强 摄)

清流大书坊附近风光(杨明强 摄)

 清晨6点,我起床出门晨练,只见阿年已在花圃浇水施肥。与之交谈,他的诙谐、幽默,总让人开怀大笑,令人钦佩。他说:中老年朋友就该多与年轻人交往,这有利于接受新事物,与时俱进,让心态永远年轻。他又说:“我曾51岁起将过去作废,推倒重来,重新创业;73岁又第二次创业,建造大书坊。我的人生信条是:人这一辈子,不要忘记“折腾”两个字。不懈“折腾”,正是我艺术人生的境界。

艾芜故乡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风光(杨明强 摄)

艾芜故乡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风光(杨明强 摄)

看来,现在的“清流大书坊”已成为阿年的心肝宝贝,她既是服务艾芜故乡村民的好去所,也是他攀上人生第三层楼过上灵魂生活的好归宿。

清流大书坊附近风光(杨明强 摄)

当今的阿年,可谓75岁的年龄,45岁的精力,25岁的心态。正如他言:人生太短暂,也就两三万天。艺术人就应过好艺术人生,愉快而充实地过好每一天,比什么都强!

清流大书坊附近风光(杨明强 摄)

忽然,阿年书坊情缘和人生境界,一下子让我想到了古代先贤的书斋情怀与人生智慧:

  “夜眠人静后,早起鸟啼先。”(北宋 张载)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南宋 陆游)

   “雨醒诗梦来蕉叶,风载書声出藕花。”(明代 徐渭)

都市艺术名流归隐田园再创业,阿年之奇人、奇事,将成为地方历史人物载入有关史册,以此传诸后世。

2020年5月24日

作者(右)与阿年先生合影(杨明强 供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明强(网名:晓风皓月,四川营山人,作家,摄影家,资深媒体人,现供职于四川省教育招考部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