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蒋德斌 ‖ 雨中曲

作者:蒋德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4 16:04:48 浏览次数: 【字体:

雨中曲

蒋德斌

夏天,多雨的季节。每当暴雨来临,山上的雨水汇集到沟壑之中,层层下泄,最后汇集到倒流溪中。平时文静安详的倒流溪,此时却变作浑浊的山洪,滚滚而下。如果雨水太大,倒流溪里的水流,便会漫过河岸,淹没旁边的稻田。被淹没的稻田,无论秧苗长势如何,最终都将毁在这滔滔的浊流之中。所以,每当大雨之日,也是农人紧张之时。因为不仅紧挨倒流溪的水田需要照看,即使高处的水田,在大雨倾盆之下,雨水囤积,水田里水位上升,也可能淹没了田里的秧苗,甚至冲垮水田的田埂。这个时候,农人总是披着蓑衣,戴着斗笠,挽着裤腿,双手拽着一把锄头,深一脚浅一脚地巡视在田埂之间。将田埂开一个口子,当水位升高的时候,就让水从开口流出去。如果发现哪里的田埂可能崩堤,就要赶快想办法堵住。总之,一旦暴雨来临,农人便都有一点提心吊胆,生怕这暴雨将自己辛勤劳动的心血连同禾稻泥沙一同冲走。

暴雨过后,被冲刷过的水田里,留下一堆堆黄色的沙泥。农人们不得不努力想办法,将这些沙泥运走。被沙泥掩盖的禾苗,大抵是不可能再生长的了,于是又要抓紧在这田里种一些其他应季的庄稼或者蔬菜。

总之,土地是不能荒废的,这是农村人活命的根本所在。夏天的暴雨是不大受农人的待见的,然而秋天进入梅雨季节,绵绵细雨一个月不停,也会让农人叹息跺脚。因为秋天是收稻谷的季节,从田里打下来的金黄的稻谷,需要好几个强烈的日头暴晒,才能干透,进入仓库储存起来。所以,秋天如果能够有几个艳阳高照的日子,那可真是烧高香了。

然而大多数秋天,都有绵绵的秋雨,此时人们不得不将湿润的稻谷摊放在室内。一切可以摊放的地方,堂屋、睡房的空地上,桌子上,用木凳支起的簸箕上……只要能够将湿谷子摊开,它就不会发芽,就不会腐烂变坏。遇到有太阳出来,不管什么时辰,都要拿出去晒一晒。

最为紧张的事是,一大早起来,看看是一个有太阳的好天气,便将谷子都摆到晒场摊开晒上了。不料一顿饭之后,天空飘来一朵乌云,于是大雨倾盆而下。人们便手忙脚乱地收拾,等到都收拾好了,也许又是云开雨停,阳光又出来了,便又不得不将收好的谷子搬出来,接着晾晒。

冬天雨水很少,到极冷的时候,往往连同雪花一起下来。倒流溪的雪,不是每年都有得下的,我在倒流溪生活了十八年,记忆当中,大雪也就见过那么几次。早上睁开眼,看见房顶上两片玻璃亮瓦显得透亮,在屋内印出一片银色的光辉,老父亲便说:下雪了。我和兄姊们便匆匆套上衣服,抢出门去。啊,天地间果真是玉树琼花、银妆素裹。也许还在飘着雪花,也许已经雪过天晴,阳光照射着银色大地。衣服单薄的我们,面对这不期而遇的美丽的白雪世界,十分欢喜,几乎忘记了天气的寒冷。

唯有春天的雨,是很受人们欢迎的,毕竟俗话说得好,“春雨贵如油”。因为经过一个寒冬的凛冽,大地在春风的吹拂下逐渐苏醒,此时的雨水,虽然细细密密,却给苏醒的生命带来滋润和营养。而到三月份,走过乍暖还寒的时候,一场春雨,正好可以帮助农人们栽种菜苗。小麦在经历一个冬天之后,此时也吸了雨水开始疯长。春雨滋润万物,也滋长人们对未来的希望。

人们常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雨的消长,也反映了天地四季交流运转的规律。春雨温暖滋润,夏雨暴烈疯狂,秋雨深入绵长,冬日的雨雪,寒冷凄凉。人产生于自然,遵循自然规律生活,虽然辛劳,却正应和了这一首雨中的乐章。

作者简介

蒋德斌,1972年生,揭厉斋主人。先后就读于西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高级工程师,现供职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蒋德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