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田闻一 ‖ 有感于著名作家叶永烈先生去世

作者:田闻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17 15:42:43 浏览次数: 【字体:

有感于著名作家叶永烈先生去世

田闻一

叶永烈是当代中国一位难得的高产作家。他是个多面手,成果丰硕,在科普尤其是在中国当代重大人物记录、传记文学方面的成绩,无人能及,可以说他是这方面的标杆人物、领军人物。

叶永烈,曾用笔名萧勇、久远、叶杨、叶艇,1940年8月生,浙江温州人。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一级作家、教授。他接受了优质完整的高等教育,有很好的文字训练,又勤奋,舍得“下深水”;种种的好加在一起,成就了他特立独行的“伟业”。

据统计,截至2018年1月,叶永烈出版了3500万字的作品。大体分为:《叶永烈科普全集》28卷,1400万字;纪实文学作品,1500万字;还有行走文学、《叶永烈看世界》21本。最有名的是他的系列重大题材、重要人物纪实作品,如《四人帮兴亡》《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星条旗下的中国人》《爱国的“叛国者”——马思聪传》《傅雷与傅聪》等,都是脍炙人口的著作。这些真实生动准确的系列作品,不仅是一个时代人们的记忆,也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温故而知新,功不可没。

80岁,对于如此勤奋、高产、优质的作家叶永烈,还是走得太早了一些。如果我们把他生命的年轮去除他相当丰硕的成果,就会惊讶、惊喜地发现,他生命的每分每秒都像是上紧了的发条在努力、在运作、运行,同时高质量地产出。

叶永烈写给作者的话:档案是历史的脚印(来源:中国艺术报)

他的生命,就像节日天安门上空升起的焰火,不断升起、腾空、绽放,五彩缤纷,引人注目;又像是在浩瀚的夜晚掠过的一颗很亮的星——难得的文曲星,灿烂辉煌!

叶永烈,他让我们仰视、赞叹的同时,留下了无尽的惋惜与怀念!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送别,致敬!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田闻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深媒体人,著名历史小说、战争小说作家,四川省作协巴金文学院连续三届特聘创作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