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杨明强 ‖ 走读突尼斯(三):浪漫的沙漠之旅

作者:杨明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11 15:48:07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读突尼斯(三)

杨明强 

三、浪漫的沙漠之旅

 午餐后,我们一行随导游阿信前往撒哈拉沙漠主要旅游中心、世界著名的绿洲之一和“椰枣之乡”——托泽尔。

大漠留影

 历经戈壁到沙漠的穿越,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由中巴客车换乘每车坐6名游客的越野车“沙漠王子”。三辆越野车犹如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惊尘蔽天,让人有点小紧张。渐渐地,一路平坦的地面开始有了起伏,沙丘、沙山逐步印入眼帘。掌握方向盘的当地司机故意专挑凸凹不平或陡峭的沙丘冲刺或穿越。不一会儿,毫无思想准备的我们,看见车身左右摇晃,严重倾斜,不禁让人心生不安。更有甚者,开至沙山之巅,稍事歇息,司机竟面临70度的陡坡,大着胆子往下俯冲,似有瞬间就有全车颠覆、葬身沙海的危险。生性急躁的我,一个劲地用中文向司机呼吁和抗议!然而,年过五旬的司机却因不懂中文而依然如故,不予理睬。几个同行的游客也都吓出了一声冷汗……

瀚海冲沙 

 回归换车点,导游阿信见惊魂未定的我,正要兴师问罪时,他却一脸狡黠地笑言:“杨哥,大漠冲沙,玩的就是一个有惊无险的刺激,这些当地司机都是经过严格培训的专业司机,经验丰富,把控力强,尽管放心!越野冲沙本身也是游客尽情感受撒哈拉沙漠美景的一个好项目。” 经他这一解释,我浮躁而复杂的心情才慢慢趋于平静。

独行者 

 随后,我们一行先后来到一座最高的沙山和《星球大战》拍摄地。湛蓝纯净的天空,金黄秀美的沙山,再有几位红衣丽人的点缀,留影效果之棒可想而知。再到拍摄地,但见辽阔湛蓝的苍穹之下,城堡、秘宫、地下战壕、空间网站,可谓星落棋布,千奇百怪,宛如置身科幻世界与神秘星球,让人穿越时空隧道,产生无穷的遐思……

 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终于靠近了一带隐约可见的更高的山丘,既而渐渐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沙漠绿洲。

沙漠绿洲

 几个小时的戈壁之行和沙漠之旅,沿途的绿色植物渐渐消失,浩瀚无际的漫漫黄沙,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世界之最的撒哈拉大沙漠的浩渺与空旷、单调与枯燥。不经意间,我们竟然发现了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洲,等于把人的心境一下子从孤寂、忧郁和烦躁中,带到了怡悦兴奋和充满希望的美好境界。

 吉普车开进绿荫冉冉的树林旁,我们下车开启了徒步探索沙漠绿洲之旅。经过一段平坦的小道后,我们开始慢慢爬山上行。这时,清澈的泉水,自上而下,泉水叮咚,汩汩流淌,仿佛“高山流水”琴音伴行;四周的茂密的椰枣林,高大而挺拔,深红的椭圆形的椰枣,挂满林梢,伸手可摘,熟透落地的也比比皆是。

 徒步中,仰头撑手摘得两颗椰枣,俯身放入溪流清洗一下,开口一尝,又香又甜,新鲜可口,为旅途增添了欢乐的元素。

村民主动爬树为我摘椰枣 

 取道另一条小路下山,在半山腰,我们行至拐弯处发现了久闻其名的沙漠瀑布。尽管水面不宽,落差不大,水势不猛,要知道,能在浩瀚大沙漠有瀑布出现,本身就是一件稀罕和难得的事情。

 诚然,水乃一切生命之源。而在荒凉广褒、气候干燥的大沙漠,能拥有天天奔流不息的泉水和四季如春的绿洲,当地土著民族的幸福指数也就不言而喻了。

 庄园里,好不热闹:当地阿拉伯人的传统民族舞蹈和马术竞技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赞赏的目光。有的一边品尝着突尼斯玫瑰酒,一边选择着特色套餐,一边欣赏着精彩纷呈的艺术表演,旅行的疲惫早已消逝净尽。

 下午4点半,车到杜兹,入住酒店后,赓即奔向几里外的大沙漠。我们一行15人,统一穿上阿拉伯民族长衫,骑上当地特有的单峰骆驼,深入沙漠瀚海,一路骑行,一路欢歌,终于圆了一个穿行撒哈拉大沙漠的美梦和夙愿。

 夕阳西下,沙海静谧。我们骑着沙漠之舟,漫步游走,切身体验着三毛笔下的撒哈拉大沙漠的神奇传说。

 行进途中,我们这支“朝圣”的队伍向着日落的西方平行推进,浑然一体的游客和骆驼,一道虔诚地守候着夕阳染红天际;恰好,逆光下剪影正好自动生成一幅优美的摄影佳作。

(未完待续)

往期链接

【方志四川•散文】杨明强 ‖ 走读突尼斯(一):地中海观日出

【方志四川•散文】杨明强 ‖ 走读突尼斯(二):梦中的橄榄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杨明强(网名:晓风皓月,四川营山人,作家,摄影家,资深媒体人,现供职于四川省教育招考部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