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林宏艳 ‖ 春辛

作者:林宏艳 来源:宜宾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30 15:00:28 浏览次数: 【字体:

春 辛

林宏艳

有人说,诗人是最有情怀的,面对冬季,可以“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面对秋季,可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面对夏季,可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而面对春天,则更是无数的感慨与情怀,“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天,在诗人的眼里,总是象征着光明与希望,有数不清的赞美;而对于农民,春天更多的是辛劳。春日里,他们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当冰雪融化,土地裸露,他们知道一年的劳作就要开始了。经历了整个冬季的“冬眠”,粮食已经所剩无几,菜蔬也不再充足。没了储粮的他们开始了劳作,“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的春天没有诗情画意,没有满腹牢骚,也没有阳春白雪。

除草,锄地,栽种,田里,地里,家里,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他们去做,他们没有空闲的时间。有时晚春时节,天气还很冷峻,可他们依旧要下田栽种稻谷,尽管冷得瑟瑟发抖。他们需要在这个春季为接下来的一整年做好准备,“一年之际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可想而知他们是怎样的忙碌。忙碌着,忙碌着,带着疲惫与憧憬,他们知道,“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农民们也知道,他们疲惫而憧憬。春日里辛苦,没事儿;秋日里辛苦,没事儿。他们知道,自己的土地能给予他们最大的回报,他们会靠着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美好的日子。这个信念坚定不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林宏艳(宜宾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3班学生)

来源: 宜宾学院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