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蝉羽 ‖ 再见时,春和景明

作者:蝉 羽 来源:《巴蜀史志》2020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0-03-22 11:30:4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载《巴蜀史志》2020年第1期

2020年2月,中国庚子鼠年正月,将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留下抹不去深刻印记的,注定少不了四个字:新冠肺炎。

这四个汉字,在中国漫长的文字史上,第一次组合在一起,从此不会被忘记;这四个汉字,从2019年(己亥猪年)的末梢,从看不见的历史幕布后鬼魅般现身九省通衢,乘着飞机轮船火车在地球村乱窜,不带一丝硝烟,迅速酿成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这四个汉字,从不明原因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直至COVID-19,被认定为SARS的姊妹病毒,内里包含着多少生离死别、不离不弃,隐藏着多少战鼓隆隆、惊心动魄,饱含着多少合力攻坚、运筹帷幄;这四个汉字,将全世界华人最看重的合家团聚、最隆重的亲情狂欢, 急剧演变成了全球最大的宅家蜗居、全民自我隔离……

写下这些文字,离武汉封城已经25天,离不明肺炎发现,已经一月有余。这一段同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与疫情抗争的日子,因为让人眼睁睁看着生命远离束手无策而肝胆俱裂,让人深陷信息的海洋却真伪莫辨而五内俱焚,让人承受压力极限而血脉偾张想仰天长啸,让人叹各种阴差阳错人祸天灾常欲哭无痕。

写下这些文字,新冠肺炎已从我们身边夺走了1772 名父老乡亲,他们尽职尽责地为子(女)尽孝、为父(母)尽责、为夫(妻)尽爱、为人尽诚,音容笑貌宛如在昨天,却已然永别了他(她)爱的人和爱他(她)的人。还有7万多确诊患者、7000多疑似病人、10多万人隔离观察,2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

写下这些文字,我们不能忘了当初的愤怒和震惊:疫情刚一出现,如果当事者不迷、当局者不避,“畏死不言 非勇也”,一次疫情本来也许可以防范,一场瘟疫本来也许可以在小范围被消灭,全国的蔓延、全球的恐慌也许可以不必酿成。我们不能忘了当初的惊惶和恐惧:鼠疫、天花、流感、瘟疫等历来与人类相伴,横扫欧洲4年的黑死病、绵延300多年的美洲天花、让4000余万人命丧黄泉的西班牙大流感,让人慨叹“生命是面向死亡的存在”而心有余悸。我们不能忘了识见人性丑恶的无奈与愤懑:这是一场人与病毒的战争,更是人性善恶美丑的暴露与较量。神圣正直之人迎难而上,站成砥柱脊梁;真的勇士逆风而行,留下最美背影;阴暗丑陋携手邪恶软弱,魑魅魍 魉终究毕露原形。我们不能忘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吃一深堑长一大智,不能忘了“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从而能够身在事之中、心在事之上,能够让生命和鲜血换得的代价可以作为识时知势治事的镜鉴;毕竟,错并不可怕,怕的是还能为错找到对的理由,怕的是伤疤未好,痛已忘掉。

当然,写下这些文字,最不能忘记的,是那四处涌动、奔腾不息的习习春风、涓涓暖流。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落实层抓实抓细抓落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基础层封城不封心、隔离不隔爱、断路不断情,全国人民与武汉、与湖北同在,用捐款捐物、义送义卖,不出门、不添乱、躺着就是为国家作贡献,书写生于斯、长于斯、歌哭于斯,对脚下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民众齐声共鸣:“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之冻毙于风雪。为出路开道者,不可使之困顿于荆棘。”举国形成共识:要无日不治兵,无时不备战,未雨绸缪、精准应对疫情次生灾害,构建体系,完善制度,增强能力,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

好在,阴风起处,从来没有暖意缺席;瘟疫探头,迎面相撞的,是源源不断的战疫大军;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同心同向,耄耋老人与牙牙学语死守严防,坚守着没有一个冬天不会照例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如约到来,见证着草木蔓发、青山既望,春播夏种、秋收冬藏。

好在,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时间如同筛子,自会淘去一切沉渣;黑夜到达至暗,曙光便会绽现。这个加长版的寒假即将过去,我们郑重相约:正是华夏好风景,花开时节又逢君;年代凄凉不再问,任他往来水东倾。我们期待再见,惠风和畅,笑靥殷殷;一碧万顷,春和景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蝉 羽

来源: 《巴蜀史志》2020年第1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