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杨奎昌 ‖ 燃烧在春天的油菜花

来源:杨奎昌(四川省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2 11:27:15 浏览次数: 【字体:

燃烧在春天的油菜花

杨奎昌

三月的米仓山,无论窄窄的坡地,还是狭长的河谷,到处一片金黄。行吟乡间,仿佛走进五彩斑斓的金典童话。那零星的,成片的,一望无际的,或淡或浓的鹅黄,荡漾起一圈圈忧郁而明快的涟漪,灼伤了暖冬下四十五度哭泣的天空。那淡淡甜甜的花香,沐浴了突兀的苍茫群山,饮醉了疏离亲和的农庄。

当大地还深深地沦陷于霜雪的蹂躏之中,油菜花便随了温润的南风,追逐着冬天的最后一片雪花,从南疆到北地,轰轰烈烈的燃遍每一寸封冻的土地,给那些枯萎的生命提前捎来春天的讯息。也许是因了内核的丰富,油菜花注定必然要经历漫长岁月的酝酿与沉睡。当激情饱满的种子铿锵落地,它便无怨无悔地在大地冰凉的肌肤中艰难地蹭破板结的土壤,倔强地生根发芽,探出高贵的头颅,用鄙睨万物的目光俯视沉寂的高山、凝迟的河流。许多个日子经历着风雨,沐浴着阳光。

油菜花修长的茎杆,在乍暖还寒的风中摇摆着纤纤细细婀婀娜娜的身姿,恰似一面面舒展的旗帜,油菜花清清爽爽潇潇洒洒地开放,盏盏玲珑纤柔的黄色小花,仿佛千年古刹高挑于檐角之上喜颤的风铃,迎风灿笑。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无论洼地平川,还是沟壑山腰。油菜花一株株一簇簇、一丛丛一朵朵密密匝匝地紧紧相吻相拥。彼此映衬,彼此守候共同演绎了春天的繁华。

在阳光落落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花朵灿灿,花叶间清风四溢,蜂飞蝶舞,蜜语缠绵。在人与自然之间有多少无法破译的语言澎湃成天籁的强音,茁壮了鲜活的田园诗行。

一生中曾无数次与油菜花邂逅相遇。最让人难忘的还是今年春节在遂宁老家,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油菜花开放的壮观与美丽。那是一个雨后天晴的下午,夕阳余辉下的川中腹地,那漫无边际的油菜花以其恢宏的手笔,将城市与乡村淹没在温馨的金黄之中。那至情至性至纯至洁的油菜花,平静温婉,波澜不惊。清新湿润的空气中流淌的花香,覆盖了高速路上隆隆的马达以及电波频传、深不可测的现代都市。就在城垣的边缘,夕阳里一位红衣少女骑在肥硕的牛背上,缓缓吹奏着嘹亮的牧歌,从茫远的油菜花的深海里冉冉而来。袅袅余韵渗透清澈明净的天空,震撼我凡俗忙碌的心扉。此情此景,这该是怎样的一种音乐呢?

油菜花的绽放与凋零,是一次完整意义上的生命彰显过程。在这云深雾重的川北深山,当经历无数磨难仍然不见曙光的苦旅者,在最迷茫无助的时刻,不经意间,那片燃烧的油菜花闪闪烁烁,婷婷玉立地撞入你苍白的视野,也许你的眼睛会为之一亮,面容灿烂,一种前所未有的暖流定会充盈全身;一种不可言喻的喜悦,伴着感恩的情愫,让你泪流满面。阴霾的心空瞬间会变得鸟语花香一片明丽,眼前所有的事物都在欢愉地流动着、舞蹈着。

孱弱的油菜花啊!尘世间有多少人曾真真切切地走近你?又有多少人曾为你短暂亮烈的一生而叹息?在许多个日子的背后你努力积蓄力量,拼却一生而只为那一年一度的绽放,只为那短暂的繁荣。花开是为了花谢的凄美。你的辉煌,你的执着,给了世人仰视的渴望。简单朴素的油菜花啊!没有盖世的容貌,没有热烈的宣言,更没有爱情似的表白,就那样匆匆地来匆匆地去,把最绚烂的芳华留给人间。

面对花雨飘零无怨无悔的生命,回望庸俗浮躁的尘世,生活中的有与无、浮华与罪恶、丑陋与狰狞,都显提那么微不足道;生命中有多少诞生与死亡,有多少短暂与永恒。人生当如油菜花,在有限的生命春天里努力绽放自己,留住刹那的永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奎四川省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杨奎昌(四川省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