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千年古都长安行——赴西安学习考察随想‖陈启琳

作者:陈启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9 14:45:25 浏览次数: 【字体:

千年古都长安行

——赴西安学习考察随想

陈启琳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2024年3月25日8:50,我们乘坐G3294高铁,从成都出发,经绵阳、广元,穿越汉中,12:35抵达西安,慕名前往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物产丰富的千年古都西安,来到西北行业领军企业、西安会展龙头企业——西安曲江国际会展集团学习考察。

西安火车站与其身后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图源:西安日报)

西安,古称长安,位于黄河流域中部,南依秦岭,北临渭河和黄土高原,自古有“八水绕长安”之美誉,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史上先后13个王朝在此建都)、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都城,与世界著名的罗马、雅典、开罗等古城齐名。

西安市辖13个区县、7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开发区,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西北最大的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形象最佳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23年末,全市面积1.010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00万人,经济总量1.2万亿元。

3月25日下午、26日上午,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集团精心安排下,我们紧锣密鼓考察了大唐芙蓉园、西安文化CBD展示中心、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大唐不夜城街区、西安国际会议中心,观看了西安曲江文化集团宣传片,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

西安大唐芙蓉园(图源:西安日报)

考察团边走边看,边听边想,所到之处,高端大气,典雅庄重,耳目一新,不虚此行,时间虽短,收获满满,既开阔了眼界,又拓展了视野;既学到了经验,又结交了朋友;既看到了差距,又增强了信心。

一路参观,一路感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集团总经理许英姿(会展策划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家库专家、西安市商务局会展业智库专家),用心用情带领团队做强做优做大,集团围绕“做强上游、做优中游、做大下游、做实创新”的经营思路,秉承“先利人后利己,用心极致,满意+惊喜”的国际金钥匙服务理念,承办多个大型国际国内展览及会议,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借鉴。西安的悠久历史、优良传统、优秀作风流露于每一项安排、每一处细节、每一项流程、每一个点位,饱含了满满的心意,体现了浓浓的真情,彰显了厚厚的沉淀!不愧西部乃至全国会展业界的一面旗帜、一根标杆!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看点,有亮点,有特点;有朝气,有士气,有底气;有魅力,有实力,有能力。

十年前,笔者有幸赴西安参加全国劳模疗养。在兵马俑,感慨“何甘为鬼九泉下,抖落黄尘举世惊”;在大雁塔,静思“合尖百丈插秋旻,俛仰千年感慨频”;在芙蓉园,惊叹“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西安大雁塔及慈恩寺(图源:西安日报)

十年时光,弹指一挥,两日见闻,感触良多。祝愿川陕人民情意绵长、川陕会展常来常往。

在“自信、奋斗、快乐”的川博文化感召下,西安曲江国际会展集团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传统好作风,在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将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川国际博览集团的明天一定更加璀璨!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阳春三月出远门,

风和日丽北上行。

千年古都长安城,

中华文明传古今。

杨川率队越秦岭,

英姿飒爽喜迎宾。

万水千山总是情,

热情好客陕西人。

首都军营出才女,

见多识广大会堂。

中亚峰会高大上,

六国元首话未来。

大唐盛世不夜城,

人流如织气象新。

互动交流学经验,

受益匪浅补短板。

千里姻缘一线牵,

西南西北情似海。

天府之国望君来,

共建共享谱新篇。

四川地处长江上游、祖国西南腹地,素有“天府之国”美誉。全省辖21个市州183个县区市,户籍人口9071余万,地域面积48.6万平方公里,经济总量6.0133万亿元,分别居全国第4位、第5位、第5位。

四川与陕西山水相依,人缘相亲,历史相通,文化相融。四川东有小平家乡,西有九寨天堂,南有乐山大佛,北有红色圣地,热忱欢迎西安曲江国际会展集团的领导和同志们,多到四川走走看看,相聚在“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领略四川山水的壮美风光,体验四川发展的日新月异,感受四川人民的热情好客!

四川欢迎您!成都欢迎您!

2024年3月26日于西安国际会议中心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启琳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