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重回雅西向云端‖卫思羽

作者:卫思羽 来源:《四川日报》2023年9月5日第12版 发布时间:2023-09-25 14:04:42 浏览次数: 【字体:

重回雅西向云端

卫思羽

如火8月,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时节。太阳的炙烤,抵挡不住人们走出去的热情。或是徜徉山水之间,享受消暑纳凉的畅快惬意;或是奔向天南海北,领略大好河山的辽阔壮美。哪怕只能涉足近郊,就算是仰望星空静候一场流星雨,也要让身心放个假。我欣然接受突如其来的行程变更,跟着感觉,开启一段未知的云端之旅。

如果每条高速公路都有生命,那么,雅西高速单凭名字,就是一位风姿绰约、温婉且善变的女子。10年前,她含羞绽放,就引来全世界的目光:甘海子大桥、泥巴山隧道、腊八斤特大桥、双螺旋隧道……宛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其间,与沿途秀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各领风骚。

那时的我,年轻无牵绊,与朋友从西昌返程时,特意选择乘坐大巴车感受雅西高速的魅力。大抵是归心似箭,记忆中的雅西高速傍山而建、临谷而筑,隧洞相连、桥梁相接,在崇山峻岭间蜿蜒穿梭,愈发感觉山的巍峨、人的渺小。连绵起伏的山峦向着太阳的方向铺展开去,丝毫没有察觉这条从横断山向四川盆地边缘延伸的高速路,是那么峭拔险峻。直到行过甘海子大桥,抬眼一望,才恍然大悟自己竟从云巅上转进了谷底。

曾经的记忆,在岁月的涤荡中早已模糊。命运的齿轮领着我又一次踏上雅西高速,褪去奔赴远方的行色匆匆,悠然地体会云端高速路的别样风光。

翻越泥巴山隧道,雅西的魅力徐徐展开。入隧洞前,乌云压顶、大雨瓢泼,雨刮器忙得快喘不过气儿。然而,7分钟后,穿出隧道,阳光挣脱云层的束缚,恣意地倾洒下道道光束,湛蓝的天空也从云朵背后探出脑袋,像顽皮的孩子,好一个“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沿着迂回盘旋的峡谷,一路向前。每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就上升7.5米。如果不是沿途的指示牌,或许我又将与这座重量级工程——腊八斤特大桥擦肩而过。车行桥面,230米的落差让人如登极顶,巍峨磅礴之气迎面压来,远处山崖下升腾而起的炊烟轻岚,将雄浑与静谧在同一空间完美呈现。

雨后的大相岭空气清新、云瀑空灵,穿梭于云雾之间的雅西高速犹如长蛇巨蟒盘旋于青山之中,蔚为壮观(黄刚 摄)

路上,我一直在寻找那座长得像云霄飞车的超长桥梁——甘海子特大桥。它算得上是雅西地标,红色的钢结构在绿意盎然的群山间格外显眼。“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车行谷底,桥在头顶,像两只眼睛一样横亘在两座大山间的双螺旋隧道,成为连接桥梁的唯一通道。穿出隧道,桥下的一切尽收眼底,犹如行走在云端。就在抓紧脚趾、手心冒汗时,又一个隧道等着你,再穿出来,又是另一番天地。

雅西高速走到这里,正好处于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上,要在12公里距离内爬升700多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常规操作,已无法在这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季节性冰冻异常严重的环境下施展。在这深山峡谷、蜿蜒山路上,中国建设者们却拿出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勇气与智慧,跨越天险,一桥飞架,让天堑变通途。不然,一座全长1811米的超高桥梁,怎能拿下四项世界第一呢?

阳光下,雅西高速犹如穿梭在崇山峻岭间的金色丝带,不断向大凉山深处延伸,这不禁让我想起一位以校为家的室友。她是会理人,个子不高,说话细声慢语,读大学四年几乎没有回过家。后来,细问才知,从学校到会理要走两天,一路上的颠簸劳顿,耗尽了她归家的勇气。每当提起这个话题,她总是说:“等雅西高速修好就方便了,到时请你们来会理吃石榴、逛古城。”

然而,这一等就是三年。当电视里播出雅西高速通车的新闻时,手机那头传来激动而熟悉的声音:“阿卫,现在高速路通了,方便得很,‘五一’快过来耍……”而今,透过雅西高速这扇流动的窗口,不仅能领略壮美山河,感悟厚重历史,还能在品味地道美食间,体会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见证这片热土的过去与未来。

天空遣散了所有云朵,只留下清澄的湛蓝。逶迤起伏的群山一改险峻冷峭的面容,宛若娴静少女般,自由地舒展着婀娜身姿。成群的牛羊悠闲地晒着日光浴,散落在河谷腹地的彝家村寨依偎着安宁河,云端天路就此作别。车窗外,连绵不绝的高山平原一直延伸到云山深处。

山的那边,或许是落入邛海的满天星火。

END

来源:《四川日报》2023年9月5日第12版

作者:卫思羽

来源: 《四川日报》2023年9月5日第12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