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文艺】点亮生命 传播希望 助残公益歌曲《生命阳光》传递生命的坚强

作者:龚 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4 15:31:31 浏览次数: 【字体:

点亮生命 传播希望

助残公益歌曲《生命阳光》传递生命的坚强

“珍爱生命,奋斗自强,

最美的风景是生命阳光。

点燃梦想,传播希望,

一起手拉手,我们去翱翔!

鲜花绽放,果实飘香,

最美的乐章是生命阳光。

点亮生命,传递坚强,

一起向未来,我们去远航

……

2023年5月21日是第33次全国助残日。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一首由著名歌曲作家王富强作词并作曲、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刘桐与四川残疾人艺术团断臂歌手吴刚联袂演唱的帮残助残公益歌曲《生命阳光》在四川激情唱响,受到读者、听众特别是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朋友的关注和喜爱。

帮残助残公益歌曲《生命阳光》词曲作家王富强

5月19日,笔者前往四川省文联采访了《生命阳光》词曲作家王富强和部分听众朋友。

采访得知,现在四川省文联工作的王富强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被誉为“能唱的诗人,能词的作曲家”“多栖高产作家”。王富强热心慈善公益,关爱残疾群体,经常深入到残联、残疾人艺术团、特殊教育学校采风、体验、创作,多次应邀为残疾人作励志讲座和为残疾文艺工作者作艺术辅导,先后策划创作了《爱的呼唤》《孤儿不孤》《众志成城的中国人》《世界有你们才美丽》《爱的天地》《请记住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等帮残助残、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慈善公益歌曲,并应邀为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创作会歌《绽放精彩》(王富强词曲)。

王富强观看“生命阳光”现场演出

刘桐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一带一路”北京宣传大使,“绿色中国行”宣传大使等,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此前,刘桐曾首唱王富强作曲的《骆驼之歌》《恰好》。刘桐说:“我很高兴能首唱王富强老师作词、作曲的这首帮残助残公益歌曲《生命阳光》。在这首作品中,王富强老师以他的热情与张力,表现了残疾人生命力的顽强和喷薄的、热情的生命和情感。为自强不息的残疾朋友放歌,我很荣幸!我非常喜欢这个作品,也希望广大观众朋友能够喜欢!”

《生命阳光》女声首唱刘桐

现为四川残疾人艺术团歌唱演员的吴刚是一名身残志坚的断臂歌者。在参加《中国达人秀》第三季时,评委周立波说,他第一次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把人唱哭了;在《我是传奇》上,他震撼开场,强大正能量获全场起身致敬。音乐人高晓松说,大家不是在馈赠吴刚什么,恰恰相反,是大家需要他。一首《怒放的生命》在优酷牛人盛典上唱出了对生命的奔放和对生活的热爱。一直以来,吴刚坚信自己和健全人没什么两样,只要努力,生活一样会非常精彩。

吴刚说:“很荣幸能和刘桐老师共同演绎王富强老师作词、作曲的这首帮残助残公益歌曲《生命阳光》。为写好这首歌,王富强老师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多次深入我们四川残疾人艺术团实地采风,与各级领导、老师、演员们座谈、交流和探讨,也多次观看‘生命阳光’主题晚会演出,真切地感受了特殊艺术带来的震撼和特殊群体不屈的向阳之心,搜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并多次打磨,创作了这首优秀的作品《生命阳光》。希望大家喜欢,共同为咱们特殊艺术加油、点赞!”

《生命阳光》男声首唱吴刚

中国电视金鹰奖得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孙建军感言道:“《生命之光》激情四射,唱响阳光!细品王富强歌曲新作,愈发得知,王富强作为诗人而投身歌曲创作独到之所长,在于他长期的诗歌磨砺功底。之于歌曲创作,他属词、曲双栖能手,高产且丰产。这不仅得益于他词曲技艺的娴熟功夫,更出自于他诗心的细致入微,因而每每构思新作,便能得心应手获取到意境的恰切营造。《生命之光》是诗人襟抱文艺惠民、音乐助残的情怀而为之,却能跳出一般应时应景窠臼,于深入残疾同胞生活、心灵处,启发出灵感,抒怀以真情。这首新歌,无论词与曲,都赋予抒情主体拨云见日般的激情,唱出了宣言书般的自信、坚韧和豪壮。自信方能自强,自强挺立自信,是千万残疾同胞最为需要的动力源泉,所以《生命之光》方才以其喷薄而出的激情引发共鸣,获得好评。”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浙江影视制片人、编导詹必建认为:“‘点燃梦想,传播希望;点亮生命,传递坚强……’《生命阳光》既是一首主题明晰的助残歌曲,也是一首充满激情的励志歌曲,这不是单纯的听觉感受,而是一听难忘、萦绕于心的整体感受。富有穿透力的歌词和荡气回肠的旋律令人触动。旋律响起,往往使人立即处于音乐氛围当中,使人忘却烦恼,净化心灵,并为之感动!

广东省流行与即兴钢琴协会会长、广东清远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童小平说:“《生命阳光》充满正能量,旋律慷慨激昂,对生命的感悟表现得淋漓尽致。编曲、演唱者深刻理解了对作品需要表达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效果,将作品演绎出了颇佳的效果。王富强老师这首《生命阳光》是非常优秀的助残歌曲,更是值得传播的励志歌曲。”

遂宁安居64岁的高位截瘫残疾作家叶长贵说:“没经历过黑暗的人,不知光明是何等的可贵;没尝试过苦难的人,不知幸福得来是多么的不容易;没迷过路的人,不知走出误区是怎样的惊喜。由此,我反复聆听过王富强先生这首帮残助残的《生命阳光》之后,忽然觉得,她就是一盏激励和引领我们这些正在,和将在这条崎岖不平的人生道路上,如何顽强摸索前行的残疾人的心灵之灯!王富强先生的《生命阳光》是一盏明亮的心灵之灯!”

四川大学客座教授谢诫勉说:“《生命之光》将对残疾人的理解、尊重和希冀写进了词曲,为残疾人鼓与呼,赞美他们的不息自强,表现出了创作者对残疾同胞的深沉感情和博大爱心。优美的歌词与动听的旋律水乳交融,很好地强化了歌曲的表达效果。全歌押‘ang’韵,一韵贯通,朗朗上口,很适合演唱。民间白话口语‘又如何’‘又怎样’等词汇的应用,非常得体,蕴含丰富,表达效果很好。这首歌曲的歌词语汇和音乐语言内涵丰富,寥寥数语,即将创作动因和理念倡导鲜明地表达出来。高亢、激越的前奏,高起点、先声夺人地迅速调动起受众的情绪,令人共鸣顿生,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听下去、唱出来的冲动。《生命之光》是对残障人士抗争命运的顽强与执着的敬重和赞美,同时也是对我们所处时代的讴歌,是对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倡导和推动。本首歌曲,优秀的文艺作品与优秀的艺术家,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相得益彰。”

四川民族歌舞团副团长、藏族歌手罗尔吾留言《生命阳光》:“把月光的莹洁剪裁,融成平等的眼神,把阳光的灿烂收集,涂抹温暖的双手;把花朵的芬芳采摘,氤氲真诚的心灵,把我们平等的眼神,温暖的双手,真诚的心灵送给他们,温暖他们的生命,温暖他们的心灵。”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晓民感慨道:“欣赏了《生命阳光》这首歌后,让我们感受到了该作品词曲作家王富强老师浓浓的爱心。歌词是声乐作品必不可少的,它的文字表现突出了一首音乐的主题,该作品歌词是吸引我们的一大亮点。歌词启发了我们、激励着我们,具有催人奋进的力量。让我们的人生遇到困难时受到鼓舞,让我们在感动时潸然落泪。”

笔者获悉,《生命阳光》由四川残疾人艺术团出品。四川残疾人艺术团已将《生命阳光》确定为四川残疾人艺术团团歌,要求全团所有残疾艺术家和工作人员人人必唱、人人爱唱、个个会唱、个个唱好。

著名诗人、歌词作家石祥先生题赠王富强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龚 怡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