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自在独行‖郜远航

作者:郜远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2 11:55:22 浏览次数: 【字体:

自在独行

郜远航

最近被网上一首扎心歌曲《越长大越孤单》吸引,听得越久,越能感同身受。在成长旅途中,我们无法逃避那些孤独的风景,越长大越孤单是来自内心最无奈的感叹。

茫茫人海,扶摇天地之间,我们从来都是独自一人,满腔热血,从一而终地与在阳光下、在黑暗里缓缓前行。

在某个特定的年龄段,我们都在依赖着。我们依偎在父母的怀里,享受着事无巨细被安排好的舒适;我们在学堂里,固执地拥有着老师们倾尽心血的偏爱;我们在朋友的身边,高谈阔论勇敢地说着永远。但是这样的安全感从来都很短暂,终有一天,我们从这些温暖的依赖里渐行渐远,走向世界的地平线。

正如王尔德所言:“我们已经做不了别人了,因为别人已经有人做了。”我们可以在别人的身后蹒跚学步,但是我们不能在别人的身边一笔一画描着他人的模样。也许往前迈出这一步会很委屈或犹豫吧,但是这便是成长,便是我们长大这段艰难美好的旅程中正直的生动诠释。

何为正直?舍身就义是,见义勇为是,挺身而出是,坚持不懈是,但是这并不是全是。因为我们在平凡生活里做着自己的英雄这也是正直,是我们对自己问心无愧的正直与担当。

往前走吧,我们在各自的生活里无法组成合唱团,我们只能兀自欣喜地进行着个人的独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学会与孤独和解,才能做自己的主人。

如果无法和某个人牵着手走出月光,那我独自寻找我的太阳也足够令人欢愉了。张爱玲晚年之时,隔绝人世,无论是父母、朋友还是各色的读者、陌生人,她都无一例外地拒绝和他们有任何往来了。读着她的晚年故事,我不禁长叹一口气,她终于从拥挤的人群中脱身,真正地呼吸了一口干净的空气了。

面对日益繁华的世界,我们真正地融入其中享受自我吗?仔细思量间,慢慢我们发现,窗外的车水马龙几时和我们有半分联系呢。外面灯火通明,而我还是愿意守着我的一盏台灯暗暗发光。热闹是别人的狂欢,孤独才是自己最大的自由。学会与孤独为伍,才能找到浮世清欢。

守着千万本书倒也活得轻松,与书的交流本身即是一场宏大的孤独赴宴,你我都懂这是各自的满足便已经很足够了

茫茫人海,我从未孤独,只是一个人行走而已。留给世界一个孤独的背影,享受灵魂深处昂贵的自在。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郜远航(宜宾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部2022级旅游管理3班学生,蒋德均教授书剑创意写作工坊成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