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吴茂华 ‖ 独立苍茫自咏诗——《流沙河短文》编后

作者:吴茂华 来源:《巴蜀史志》2001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9-11-26 22:48:5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刊于《巴蜀史志》2001年第3期

自来就有两类作家。一类爱书嗜读,胸中有丘壑,笔下生云烟。其文章熔知识与情趣为一炉,具文化含金量和底蕴。此类书斋陋室文人,身外无长物, 一扇窗、一盏灯、几卷残书,于主流社会及髙台文坛,似有落伍老朽之嫌。另一类作家,不喜读书,多靠神思灵感作文。其业绩雄踞报刊出版物,亦有可观者,但多为滥情鲜理,空洞乏味的泡沫读物。前一类作家多在坛下,后一类作家常常得奖。其间不乏官商两通,非常走红者,属坛上的俊杰时彦之流。看来,读书作文当作家,不算真本事,要不读书而大作文且当著名作家者,才算真本事。世风浮华,瓦釜雷鸣,如此而已。还是各行其是吧。

我家先生流沙河做人老派,保守谨严。读书作文,孜孜矻矻多年匪懈,不敢稍有半点轻漫之狂态。他认为,即使是一篇随笔小品,也应稍有学问作根柢,给读者以知识。凡属自我感觉良好,似是而非的架空之论,无节制的自我张扬,都为他所不取。在这本《流沙河短文》一书中,一篇五六百字短文,从内容立意到文字草成,其间修改润色至完稿,往往耗费两三天时辰。若遇疑难处自己弄不清,例如引文、文字、年月正误之辨,他总要査资料找证据,斟酌核实后方可交稿付邮。本书中一组知识性短文《含笑录》《庄子发挥二十三》等,都经反复爬梳,翻遍书卷而成。旁观他作文的艰难,始知什么文思泉涌啦倚马可待啦洪才河泻啦,实为夸诞之辞。文人中如真有,不是天才,就是蠢才。当然假文豪的足水豆芽文,也可堪称洋洋洒洒下笔千言的。某次,有人问流沙河求作序文,恭维道:“您老大笔一挥而就,有何难呢!”他听后大不悦,当即拒绝,事后他说:“凡持此论者,多为浅妄之人,序言不可作。”

被人拉差作序,原是文人很难避免之事。近年来请他作序的熟人生人,各色人等不少,皆有所持而来。有持官阶头衔的,有持人民币的,有持旧谊的,有持新交的。有婉转含蓄软逼的,有直捷了当上门要求为其扬名包装的,还有不容分说把砖头厚的手稿直接寄来的。总之,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方式。在这个人心鼓躁、欲望高涨、崇尚虚荣的时代,哪能要求人人都免俗呢?据我从旁观之,他虽碍于情面不好硬推,奈何骨瘦如柴,体质甚弱,加之老眼昏花,乃无论如何也应付不过来的,只好令登门客失望了。不过,对于自己喜爱而又有分量的作品,他还是愿尽“牛马走”之力的,重文质兼重友情,倒也符合率性而为的文人习气。本书一组序文中,有一篇为一位退休老工匠自传所作序言便是一例子。

往年家门上一副他自撰春联:“堆书随我读, 演戏笑人忙。”或许能道出一些读书自得的心情。他不喜酬酢,不擅人际间圆融通变,唯耽于书卷笔墨而已。所以自立规矩,避开会,避宴乐,避新潮时尚。家中天地小,却安恬而自在。桌上椅上架上,堆书积刊,随读随取。卧室半边床上,排叠两 百多册最为常用的经籍、史志、历代笔记、工具类书等等,他谑称为“宠姬”。晚上拥被神游旧卷,白日临窗雕琢文字,卖获几个小钱,颇有惊喜自得之感。收发室大爷送来七八张三十五十不等稿酬汇款单,恭喜说:“散碎银子不少哩。”他笑答道:“这就像守厕所得来的小钞一大堆。”尽历风波之 后,笑看人生如戏,世事如弈。不羡他人官场分肥,商场得利;不与文奴文佣把臂入林。知识文化人心中系念,理想与自由境界,离现实遥远,只存在于书本中,“世事粗谙身已老,古音方奏客难听”(顾贾武句)。最喜周日寒舍内,周一茶馆中,聚几个有聊文友,神吹海聊,说长道短,怀旧感今,言世相风情,话民瘼国运。除升官发财不谈,其余皆可谈。尔后,他集谈资成文,或知识小品,或杂文论说,或赋体联语,陆续刊发于上海、天津、成都、重庆等地报刊。今由他交给我编辑为一本,奉献于读者诸君案前。共计短文一百九十二篇,大体编年、排列先后次序。偶有例外,无非同类不妨排在一起而已,并无深意。

《巴蜀史志》2001年第3期封面

(本文原载《巴蜀史志》2001年第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吴茂华

来源: 《巴蜀史志》2001年第3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