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流沙河 ‖ 《成都旧闻》序言

作者:流沙河 来源:《巴蜀史志》2004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9-11-26 22:47:1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刊于《巴蜀史志》2004年第2期


《成都旧闻》序言
流沙河
童年在金堂县城读到的第一份日报就是成都的《新新新闻》。这是一家民营报纸,灯下夜读,启我童蒙,乃知世界之大。回想起来,这家报纸特色有五:一是小张小版似今《参考消息》;二是多载四川各县消息;三是新闻篇幅甚短;四是每月增刊讽刺性的漫画;五是署名小铁椎和尖兵的两个专栏,文风犀利敢言。这位尖兵就是新故的邓穆卿先生。他当年的那个专栏,针砭社会弊病,拥有大量读者,我是其中的一个小读者,上小学毕业班。

前几日借得一册《邓穆卿先生文集》,一气读了,兴味盎然。其中一些文章曾在成都的《龙门阵》上见过。文集内有一篇专写《新新新闻》报史的,我认为很有价值。官办报纸,照章办事,没有多少有趣味的“本报内部消息”。半个世纪前的民营报纸则大不同,首先是经营的理念不同,方式不同,结构不同,其间多有当今报人之间所未闻者。穆卿先生谦虚,说那是“旧闻”。非也,对今人而言,那是真正的“新闻”,值得一看。
穆卿先生交游甚广,文集内三分之一篇幅专写旧时文化名流。非据传闻耳食,例皆亲灸,实在可靠。加之观察细致,月旦公允,不但可读,以资谈助,且能供史志方家之釆择也。文集内一半的篇幅专写蜀中人物逸事,皆富趣味,引人耽读。全是四川龙门阵的文风,以简驭繁,雅俗两通。这是穆卿先生的“老成都”。文集之名,似嫌老气了,缺乏亲和力,不如以:“成都旧闻”命名吧。

余生也晚,几次欲登,先生之门,亲聆教诲。终以先容难找,未克实现。时不待人,等认得其令孙邓涛时,先生鹤驾已渺,夫复何言。车辐老师已为本书作序,说得明白妥贴。今应邓涛之嘱,我又来作,自需另谋路数。车辐老师说人,在下说文,作补充耳。

《巴蜀史志》2004年第2期封面
(本文原载《巴蜀史志》2004年第2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流沙河

来源: 《巴蜀史志》2004年第2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