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黑龙江:将“冷资源”催生为“热经济”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2-02 14:00:02 浏览次数: 【字体:
  【春天里,我们这样干②】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原以为这么冷的天,不会有很多人,没想到我们住的民宿天天客满。”清晨,漠河市北极村内,来自广州的游客王女士一边说,一边提来壶热水。“给我拍好照!”随着王女士兴奋的话语,泼洒而出的热水,极寒下瞬间化为白色冰雾,在空中弥散,漠河熹微的晨光中显现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听到热水结冰的声音,感觉真奇妙!”

  黑龙江是我国冰雪旅游开展较早的省份。近两年,由于疫情,冬季旅游受到一定影响。

  随着全国整体疫情进入较低位流行水平,黑龙江倾注全力激活旅游经济。1月20日,春节假期前,黑龙江便出台了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20条措施,其中包括发放政府消费券,加大“引客入省”旅游的支持力度,让四方游客乐享冰天雪地的新奇体验。

  “瞧,天天忙得脚不沾地。”看着接踵而至的游客,黑龙江雪乡景区林子草堂民宿业主李彦林感叹。

  “蘑菇鲜,鸡肉也炖得入味。”民宿里,来自深圳的游客李先生盘腿坐在暖烘烘的火炕上,“白天赏雪、玩雪,吃完这顿晚饭,还有花车巡游、东北大秧歌和篝火晚会,没想到小山村的生活这么丰富。”

  佳肴佐酒,李先生谈兴颇浓:“来这里满足了我对冰雪的所有想象——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看冰灯,雪乡赏雪,过几天我还打算去亚布力滑雪呢!”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春节七天假期,黑龙江接待游客人数1104.9万人次,同比上涨45.1%,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2.1%。

  除了冰雪旅游,黑龙江还推动多种形式的冰雪产业。

  黑河市郊红河谷寒区试车场,零下30多摄氏度的极寒气温下,一辆辆待试新车贴着黑白相间的伪装车衣,正在冰湖上疾驰,车轮卷起阵阵雪雾。

  “新车型上市前必须通过各种极端环境的考验,极寒便是其中之一。”汽车试验工程师王波涛摘下头盔,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黑河市一年中被冰雪覆盖的天数可达180至190天。我在黑河试车很多年了,眼瞅着来这里试车的车企逐年增多,这座小城也越来越热闹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加上日益完善的配套服务,使黑河成为国内外众多汽车厂家寒带试车的首选之地。“现在,黑河的寒区试验量占到全国的80%。试车产业已成为黑河寒地冰雪经济的台柱子。”

  2019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黑河市“中国黑河汽车寒区试验基地”称号。每年试车季,约有国内外200户车企、5000台车辆、7200人到黑河试车。

  试车机构的增多,带动了停车场地、试车员、维修、物流托运、配载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一条试车产业链已在黑河形成。目前,每年试车经济直接收入1.7亿元,带动黑河宾馆酒店、饭店餐饮、零售业、交通运输等服务收入4.3亿元。

  变地理劣势为发展优势,化极寒为极美。黑龙江正在构建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力将“冷资源”催生为“热经济”,相继出台《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设计全链条布局产业,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做大做强做优冰雪经济。

  “如何由一季火爆到四季精彩?我们正加快建设四季冰雪项目,打破冰雪旅游季节限制,延长冰雪产业链条。以往只能在冬季观赏到的室外冰雪景观将在室内呈现,一年四季都能赏冰乐雪。”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1日 01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