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唐建华 ‖ 仁寿边陲乡镇的扶贫书记

作者:唐建华(四川省仁寿县作家协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6 17:52:45 浏览次数: 【字体:

仁寿边陲乡镇的扶贫书记

唐建华

贺勇被上级组织安排到松峰乡任乡长,是在2014年。作为本县的干部,贺勇当然知道仁寿县松峰乡,虽然他从来没有到过这个地方,但在他的心底深处早已清楚,松峰就是仁寿最南部的一个偏僻乡镇。当他第一天驱车从县城东拐西拐到达松峰境内时,贺勇才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这个乡的偏远、落后与贫穷。尽管之前早有心理准备,但眼见的偏僻、落后、贫穷,远远超越了他之前的所有想象。

简单听取了一些汇报后,又在政府驻地周围逛了几圈,贺勇将松峰乡整体发展情况与全县其他乡镇对比,得出的结论是:落后10年以上。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这一结论完全正确。

面对的松峰的情况,贺勇深感肩上担子的分量有多么重。虽然困难重重,感觉“头都大了”,但绝不能退缩,而且还要迎难而上。越难越有挑战性。贺勇就是这样性格的人。搞不好松峰的各项工作,完不成脱贫攻坚任务,那就辜负了组织的信任。贺勇说,组织的高度信任,就是自己的光荣责任!

“天天说扶贫,脱贫,老百姓看不到希望,得不到实惠,又怎么能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和支持!”贺勇说。想方设法改善全乡的基础设施,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激发老百姓“穷则思变,奋斗创造幸福”的热情是重点工作。贺勇说,基础设施的改善,老百姓能够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老百姓才会被触动。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颠覆不破的真理。贺勇通过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又利用自己以前的工作关系跑部门“要钱”资助。几年来,松峰乡先后得到上级财政奖补资金近4000万元,市药监局筹资30万元。通过一事一议、村民自治的方式,11条社道和断头路得以打通,实现了场镇街道全面黑化、亮化,全乡的村道、社道100%打通,更让老百姓满意的是延伸到各家各户的户道也基本完成。老百姓终于结束了几代人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行状态。

路修好了,脱贫的希望,乡村振兴的梦想就能实现了。单就雀岩村来说,该村早在2008年就引进了几百亩优质爱媛柑橘,当初不通村社道路时,一直销售困难,而且价格还低,每市斤不到2元。路修好后,商家直接驱车到田间地头要货,单价每市斤一下涨到3.5元以上。

松峰乡的地理位置无法享受黑龙滩水库的水资源。生产生活用水就靠几座小型水库、村社的山坪塘和老百姓自家的水井。因受水的制约,农业生产基本上是靠天吃饭。作为一个农业乡的党委书记,贺勇深知水对农业的重要。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巩固现有水库、山坪塘,充分发挥它们的功能。这些水库、山坪塘因修建年代久远,都需整治维护。要整治水库,还是只有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经过几年的努力,新和、石坝等5座水库得以全面整治,全覆盖的小农水项目通过验收。好不容易整治了全乡的水库,贺勇觉得这还不够,还不能满足全乡需求。他又趁势而为,争取到120万项目资金,在自强村修建了高标准的山坪塘和蓄水池。又到县广电局筹资20万元整治秦湾村山坪塘,解决了秦湾村山高缺水,人畜饮用水、生产用水的困难。还向水务局争取到应急项目资金,支持老百姓打机井,补充人畜用水需求。

如今,一汪汪的绿水碧潭镶嵌在松峰乡山野间,随时准备滋润那片干涸的土地,靠天吃饭的老百姓终于用水方便了。

随着经济发展,仁寿县全力推进全域饮水工程。作为最偏远的乡镇,松峰乡之前错过了母亲湖黑龙滩的生产用水,这次再也不能错过生活用水的机会了。

为把黑龙滩的优质饮用水引到村社,引到原大联乡辖地的老百姓家,贺勇自己并安排相关部门负责人不停地跑有关部门,争取得到支持。经过贺勇的努力,全域饮水工程管道终于铺设到了大联境内。贺勇现在回忆起来,都无比感叹,能做成这件事,乡党委一班人付出了巨大努力。为了管道输水的加压,硬是在饮水工程中增加了两座加压站。

说起松峰乡的电,老百姓没有不摇头叹气的,比用水还伤心。水没有,大家还能自己想点办法,这电,老百姓就没办法自己解决了。电,实际上一直都有,就是电压太低,且不稳定。老百姓家里的电灯像煤油灯。老百姓还流传一句话:电风扇不转,电饭煲做不好饭,电冰箱只是好看。贺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彻底解决全乡用电这个老大难问题。贺勇带领相关人员,跑供电局要指标要材料,跑上级部门要项目要资金,最终全乡低电压台区的电网改造全面完成。老百姓的心里和家里电灯一样敞亮起来。

扶贫先扶志,穷要思变。要脱贫致富,首先要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要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摘掉贫困帽子。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村民们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村社组织的各类会议,活动和技能培训,通过这些学习,群众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

贺勇组织松峰乡干群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松峰乡组织的几届“自强自救、环境优美、和睦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群众参与热情非常高。一个偏僻乡村在全县乡镇文艺调演中连续两届获得第一,成为全县文艺调演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令人刮目。

通过开展这些群众性文体活动和不断改善的人居环境,全乡良好民风得以形成和保持,信访总量连续三年保持全县末位,真正达到了“提振干部士气,改善基础设施,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目标。

雀岩村的刘毅算是村里的文化人,2000年中专毕业后,外出务工,通过辛勤劳动和省吃俭用,也挣了一些钱,用时髦的话说就是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013年,刘毅考虑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决定回家乡发展。

怀揣20多万回到老家的刘毅看到老家的荒地较多,决定利用老家的荒地搞养殖业。经过考察,刘毅从县上购买70多头波尔山羊种羊,开始自己的回乡创业。

事与愿违。那一年,羊痘病流行。刘毅又是第一次搞养殖,可以说毫无经验和技术可言。刘毅的波尔多羊没有躲过这次劫难,全部死亡。就这一击,刘毅的所有投入全部打了水漂,还欠不少外债。陷入生活生存压力的刘毅,尽管舍不得家乡,舍不得孩子,但没有办法,决定再次背井离乡,外出务工。

贺勇和乡党委班子一直都很关注刘毅的养殖业,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扶持像刘毅这样的乡村脱贫致富能手。在知道刘毅不打算东山再起、准备外出时,贺勇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和村社干部到了刘毅家,详细了解具体情况,研究帮扶对策。乡上根据相关政策,2014年决定把刘毅纳入贫困户,成为“扶贫须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对象,给予相应扶持。从有着20多万在村上当时也算富裕户一下成为了贫困户,刘毅心理的落差可想而知。

贺勇拍着刘毅的肩膀说,年轻人,有翻身的本钱。暂时困难不可怕,相信有党中央的扶贫政策支持,有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扶助,一定能够走出困境。

有了书记的支持,刘毅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苗,他在政府的脱贫政策扶持下重新购买山羊,再一次开始了养殖业。在政府的扶持下,刘毅在2015年建成占地500平米的标准化圈舍,成了全乡最大山羊养殖示范户。刘毅吸取上次教训,刻苦学习钻研养殖技术,结合实际情况,很快掌握了方法,成了享誉周围村社的养殖能手。由于有了成熟的养殖技术,刘毅很快成功脱贫。在刘毅带动下,雀岩村更多的老百姓开始了养羊。

一个好的乡村干部,就是乡村脱贫的中坚力量。看着刘毅一步一步进步,贺勇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了:那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刘毅的带头作用,贺勇决定把刘毅发展成为村干部。

当贺勇找到刘毅谈话,表明他的想法时,刘毅连连摆手,腼腆地红着脸说,当干部自己不行,一是能力有限,一是自己本身忙。刘毅还说现在选举,要做竞选演说,自己这方面最不行了。贺勇说,不行就学习嘛,只要坚定信心,有为民服务的情怀,那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到时的竞选演讲稿我帮你参考、指导。

在2017年的村社干部换届选举中,刘毅成功当选雀岩村的三职干部,成为了村里的文书。

刘毅,这名昔日的精准贫困户,如今不仅是村文书,而且在2016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眉山市“四新青年”。

贺勇是一名有眼光和担当的党委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没有简单地为脱贫而脱贫,而是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带领党政一班人充分利用脱贫攻坚项目的布局和建设起来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经济。他带领党委、政府一班人把近期目标与长远打算相结合,既解决脱贫攻坚的问题,又解决全乡振兴的问题。

乡村发展的路子要越走越宽。最近几年,松峰乡连年都是全市环境治理先进乡。如今的松峰乡山青水秀,不仅乡村老百姓生活环境好了,也为那些离开老家的松峰人保留一份美丽的乡愁,吸引着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

2019年,仁寿县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松峰乡、涂家乡、四公镇、汪洋镇合并,设立汪洋镇。贺勇因表现优异,被组织安排到仁寿县禾加镇担任党委书记。他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到新的乡镇,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唐建华(四川省仁寿县作家协会)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