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胡为民 ‖ 蔡大姐家来了一位“年轻人”

作者:胡为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7 15:41:41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 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蔡大姐家来了一位“年轻人”

胡为民(四川自贡)

2017年金秋某一天,秋高气爽,自贡荣县长山镇双河村党支部书记蔡良益的摩托车“引领”一辆小车向7组的“清明荟山”进发。小车在山脚下停了下来。一行人沿着泥巴路向山上进发,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茶林,来到半山腰的一座土墙房子。

“小蔡,郑县长来看你们了。”蔡良益支书对正在院坝给一群鸡喂鸡的身材娇小的中年妇女说。

中年妇女放下手中的活计,赶紧搬出长凳让大家坐。一行人落座,那位清瘦精干的“年轻人”轻声询问起中年妇女家庭的情况。

这位“年轻人”就是郑小清县长。郑县长了解中年妇女的儿子正在读大二,女儿大学毕业无固定职业,丈夫廖绍余的病恢复得缓慢,每月要几百元的药费……

郑县长鼓励中年妇女利用有利的地势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相信有组织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坚定信心,你家很快就会走出困境……县长一句句掏心窝的说得中年妇女心里暖烘烘的。

这以后,郑县长成了中年妇女家的常客,不仅送来米、油等生活品,还带来市农科所的专家给她茶叶地测土配方。2018年中年妇女的儿子大专毕业后,郑县长鼓励其去当兵,到部队这座大熔炉里锻炼。2020其子年退伍后,郑县长又激励其考公务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这位中年妇女就是自贡市“十佳脱贫明星”“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蔡雪芬。

自贡市“十佳脱贫明星”“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蔡雪芬(图片来源:自贡网)

蔡雪芬生于1969年,双河村7组人,善良纯朴。1989年,她与同村组的老实厚道小木匠廖绍余结婚,育有一儿一女。夫妻恩爱,勤劳肯干,日子过得倒还不错。谁想2014年暮春的某一天,廖绍余背鲜茶去卖,脑溢血晕倒在地,送到荣县人民医院,用去医药费3万余元,借了1万余元。女儿在读大学,儿子读中学,家里正是用钱的时候。雪下加霜的是廖绍余出院后,不仅丧失也劳动能力,生活也不能自理,好好端端的家一下子跌入贫困深渊。

村里及时把蔡雪芬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送来山羊、土鸡让其饲养。有郑县长这样的对口帮扶“年轻人”鼓励和帮扶,困难的坎一个个的消除。2015年开始,蔡雪芬家每年要“放养”30多只“跑山鸡”,“牵养”几只山羊,每年养殖纯收入几千余元。2014年前她家仅有2亩老茶园,通过这几年的帮扶新发展,如今有10余亩茶园,2019年光茶叶收入就达5万多元,2020年虽然受疫情和干旱影响,但也收入4万多元。

更欣慰的是,蔡雪芬丈夫的病经过这几年的精心调养,能够拄着拐杖行走。

脱贫的蔡雪芬正满怀信心地奔小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胡为民(四川自贡)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