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孙学元 ‖ 最好的奖励

作者:孙学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6 16:45:59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 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最好的奖励

孙学元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这话用在美姑县医疗保障局3位女性班子成员身上,应该是实至名归,最好的奖励。因为,她们在该局组建后短短一年多时间内,真切地践行了初心和使命,用女性柔弱的肩膀为全县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27万各族人民“顶”起了一片蓝天,让他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医疗保险带来的实惠,从内心深处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1

强化医保工作,“顶”起一片蓝天,助力脱贫攻坚

美姑县位于大凉山腹心地带,1952年建县前,这儿还处在比较完整的残酷的黑暗的奴隶制社会阶段,广大彝族人民生病或受伤了,不是也不可能找医生看病,而是请毕摩念经驱鬼,结果钱花了一大把,鬼也没有被驱走,反而因时间延误影响了病情或伤势及时有效的治疗,贻害了不知多少人的性命。

1952年建县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美姑县先后建立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广大医护人员为治病救人和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做出了贡献。但是,由于这儿过去奴隶制社会遗留问题的深深影响和经济发展水平低,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彝族人民生病或受伤后,因为经济困难等原因,不能及时有效地到医院治疗,严重地影响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实行“新农合”政策后,特别是实施“精准扶贫”以来,2019年3月,美姑县医保局组建后,经过迅速整合各类资源,全面强化医保工作,这一情况得到了根本性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基本医疗有保障是贫困户完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美姑县医保局组建之初,就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作风建设,把“一切为了贫困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作为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全体职工全面践行“不忘医保初心、传扬医保精神”,紧紧扭住医疗保障这个兜底线,彻底解决全县广大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力冲锋冲刺,大打脱贫攻坚战。针对全县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各族人民对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知晓率低、医疗保障工作推进困难的实际情况,县医保局局长宛小玲与副局长冯艳、刘庆玲一起组织带领职工,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共开展专题宣传12场次,悬挂宣传横幅50余幅,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50000余份,在美姑电视台滚动播放动漫宣传片30天。精心设计制作了医保政策彝汉双语录音宣传片及以《推进医保扶贫 提高脱贫成效》为题的微视频,分别发送给各位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扶责任人、村“三职”干部和292个村农民夜校播出宣传,并在县城美美广场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还加班加点研究制作了《美姑县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手册》10000本,及时发放各定点医药机构及脱贫村建卡户手中。这些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城乡居民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为医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2019年4月,美姑县医保局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县医保局想方设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治疗严格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他们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后,个人支出部分均控制在10%以内,完全达到了个人仅仅只有“微支付”的政策要求。据统计,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共支出5341.11万元,其中病人住院20070人次,报销医疗费用5340.55 万元;门诊大病补偿 6人次,补偿支付金额0.56万元。今年1—6月,全县贫困人口中病人住院10653人次,总费用5194.29万元,县医保局报销4417.74万元,县域内个人负担的费用在政策范围内均控制在10%以内。

在医保工作中,美姑县医保局还制定下发了《美姑县城乡医疗救助管理暂行办法》,将医疗救助范围扩大到二类大病、边缘贫困户等共六类救助对象,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最现实、最迫切的医疗保障问题,严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制度,实实在在地解决参保群众就医和报销费用多头办事、来回折返等难题,有效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医疗救助中,凡州域内就诊看病的救助对象完全实现了“一站式”结算。2019年,全县医疗救助金共支出经费2320.34万元,救助病人64397人次。同时,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手续,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完善异地就医监管机制,积极推广电话、网络备案等方式,最大程度地方便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

美姑县医保局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检查时,在县人民医院访问住院病人

县医保局全体工作人员在开展医保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带着感情真心实意地为病人着想,想方设法地替病人办事,有许多感人的故事。笔者在井叶特西乡果核村调研时了解到,村民曲木XX家里6个子女都在上学读书。可她丈夫在2016年就因病医治无效去世,花光了家里多年来积攒的所有积蓄。可这个贫困的家庭“屋漏偏遇下大雨”。2019年3月,她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前往县人民医院治疗。县医院检查后建议转到州一医院。3月4—8日,曲木XX在州一医院住院治疗5天,病情仍然未见明显好转,不得不转到成都上锦医院继续治病。4月21—26日,她住院仅仅6天就花光了借来的22121.48元。最后,县医保局职工热情关心,按政策快速地为其报销了基本医疗保险10145元,并解决大病保险4392元、两次医疗救助共计5700元。她病情好转后返回村里。县医保局局长宛小玲和两位班子成员还利用到井叶特西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机会,多次前去看望,并根据她的家庭和身体虚弱情况,三番五次地与乡、村两级协调,最终曲木XX得到最高档的低保兜底和公益性岗位等政策倾斜救助。她往日脸上的愁容一扫而光,十分动情地说:“宛局长她们这样替我们着想,报销了那么多医疗费,还买东西来看望,让我们享受到了政策性照顾的阳光。我们非亲非故的,真的比同奶长大的兄弟姐妹都亲,我很感动啊。现在形势好了,看病不要钱,娃儿读书也不要钱,我不知道怎么去报答。应该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医疗保险,真的谢谢她们啦!”

笔者在巴普镇巴普村6组调研时,村民洁机XX深有体会地说:“还是医疗保险好,县医保局的宛局长她们真是活菩萨啊,不仅为我们报销了那么多医疗费,还尽最大可能地给予医疗救助,避免了我家再次滑入贫困的深渊啊!”原来,去年4月27日,他家1岁多的女儿不慎烫伤,惨不忍睹,一家人顿时陷入绝望之中。村组干部提议马上送往县医院治病。由于伤情特别严重,医院建议及时转到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医生看过病情后直摇头,建议说:“这儿没有办法了,赶快把小女送往成都华西医院去吧。”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家属吓得瘫软在地,不知如何是好。最后,洁机XX在亲戚的带领下找到县医保局求助。医保局工作人员耐心了解情况后热情安慰,及时核对身份信息,告诉他是贫困户,可以享受医保政策。工作人员还详细地给他讲解贫困户医保待遇,最后告诉他:“只要按要求及时拨打备案电话后,就可以安心地为女儿治疗了。”他女儿在华西医院精心治愈后很快出院,共花费7.86万元。县医保局医保事务中心按政策为他们报销4.59万元,还据此开展大额医疗费用回访,当发现他们家因救助资料滞留在乡镇未及时享受救助时,便通过简化程序,对其实施了医疗救助9770元和健康扶贫基金救助19000元,这样,他个人就只支付了3000多元,实现了个人自付部分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有效地缓解了他们因病造成的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由此再次陷入贫困。

2

决战脱贫攻坚,“巾帼不让须眉”,联乡单位两村如期顺利脱贫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农村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如期全部退出贫困,是各级各部门的工作重点。美姑县医保局在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的同时,竭尽全力做好联乡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美姑县医保局刚成立不久,县上就安排井叶特西乡尔波曲、西甘萨、采竹、杜石4个村为这个局的扶贫联乡单位,而且要求采竹村、杜石村必须在当年退出贫困。可这4个村,共有18个村民小组549户268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共有190户961人。而县医保局的3名班子成员均为女性,而且单位人手少、业务量特别大。面对如此重担和压力,“巾帼不让须眉”。她们以“钉钉子”的精神,迎难而上,毅然安排4名干部脱产驻村,按照脱贫攻坚贫困户和贫困村“一超六有”“一低七有”标准,全身心地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督促、指导帮扶村和建卡贫困户解放思想,挑战贫困。县医保局局长宛小玲与班子其他两名成员一起,组织带领全体帮扶责任人,战严寒,斗酷暑,深入宣讲脱贫攻坚、医疗保障、禁毒防艾、控辍保学、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政策和知识。组织开展春耕生产、发展产业、修路建房等任务。她们协助井叶特西乡组织“两不愁三保障”重点问题再排查、“三类人员”危房改造和拆旧复垦、公共环境、居民个人卫生等,为帮扶村幼儿园发放踏花被、玩具和学习用品,为村“四好”创建活动送去电饭煲20个、给少年儿童购买寒衣150余件,为帮扶村集中安置点购买雨衣20件、彩条布5件、铜芯电缆100米等价值30000余元的施工材料。县医保局全体职工的辛勤劳动,为贫困户“顶”起了一片蓝天,换来了他们的幸福指数。到2019年底,采竹村、杜石村等农业生产全面获得大丰收,建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都超过3750元,82户贫困户欢欢喜喜地住进了崭新的安全住房,全面实现了通水、通电、通水泥路、通网络等,还建成了村支部多功能活动室、村图书室、卫生室和文化院坝等,圆满地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顺利地摘掉了贫困帽子。

美姑县医保局指导联乡单位井叶特西乡尔波曲村发展养牛业

今年以来,美姑县医保局顺势而上,继续主动作为,坚持一手抓联乡单位井叶特西乡的“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一手抓脱贫攻坚工作,为尔波曲、西甘萨、采竹、杜石4个村协调落实了价值4000元的物资。4个村全面完成大春种植任务,完成45户边缘户危房改造、92户“三类人员”危房改造,推进95户非建卡贫困户“三建四改”,全面完成大排查问题整改清零工作和各类扶贫档案。

目前,美姑县医保局3位女性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帮体责任人,和联乡单位井叶特西乡尔波曲、西甘萨、采竹、杜石4个村的村组干部一起,正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和优良的脱贫攻坚工作业绩,迎接各级的检查验收。

美姑县医保局指导联乡单位井叶特西乡尔波曲村一组建卡贫困户乌努格占发展养鸡产业致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孙学元(美姑县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