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刘群英 ‖ 绿农蔬菜桃花河

作者:刘群英(四川射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4 21:51:21 浏览次数: 【字体:

绿农蔬菜桃花河

刘群英

桃花河的胜景还是胜过落英缤纷的桃花源的。今日的桃花河村,位于四川盆地“子昂故里”射洪香山,桃花河流经香山镇莲花山一段,却是美景如画,风情万千,就连依傍在此的村落也以桃花河为名。登高远眺,桃花河绿树环抱,山水氤氲。沿着涪江向东北行使,一片平旷的土地豁然开朗。田地、道路、小河阡陌纵横,屋舍俨然,有良田绿农蔬菜大棚数顷,妇幼在田间劳作悠然自得,庚子春不知世外有疫情。河水清澈,苍葭深处有清音。行走在桃花河,有一种世外仙境的感觉。白墙红瓦的新居与远处整齐排开的蔬菜大棚相互映衬,一幅生机焕发的乡村美图展现在我们面前,犹如一块大自然的调色板,美轮美奂。

走进排列有致的桃花河村,我们几个采风者所有的目光都落在透光的蔬菜大棚里,大棚里每株藤蔓上都吊着碧绿的苦瓜,苦瓜是我最喜欢吃的君子菜,有清热降火的功效。每根苦瓜长的壮硕,挤满了块块肌肉。还有黄瓜,丝瓜,青椒等蔬菜大棚,这些蔬菜大棚与其他的蔬菜大棚不同,首先光线好,透明度高,植物接受到的光合作用较强。在蔬菜大棚的地边矗立着一块绿色的信息牌“绿农产联合作社”。两位大姐提着篮子在牌下边走边摆龙门阵:“人老了,去外面厂里打工不好挣钱,特别是今年去外面更不好找工作,还好今年蔬菜长的好,在自己家门口摘摘蔬菜都可以挣钱!”

村办公楼的旁边,修着一排排两层的小楼房,造型有点像别墅,驻村书记敬兴年从村办公室走出。他热情厚道,一看就知道干事内敛,能说会道的村官。他约四十来岁的样子,在部队上干过几年的志愿兵,转业回到地方安排到桃花河任村官。近年,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大,镇上选派他到桃花河担任村脱贫书记,主要抓精准扶贫。

敬兴年介绍,三年来,桃花河在各方帮扶下,通过自身努力甩掉了“穷帽子”,从村里种上毛叶山桐子开始,有了较大发展。毛叶山桐子,又名水冬瓜,山梧桐,油葡萄,是一种优质高产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被称为中国油橄榄。被称为“黄金树”毛叶山桐子很适合桃花河丘陵地区种植生产。在2017年还和涪江公司签了毛叶山榈子基地建设合同,准备种200亩的毛叶山桐,现在已种植6000多株苗。

桃花村村主任负责该产业,他叫赵云山,约三十多岁,年轻能干。他告诉我们:该项目由中海生物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挂果后进行保底回收,涪江公司负责80%的苗圃款、并在收获前提供种植所需全部农药化肥,老百姓只需用这200亩土地入股,到时候每户再按亩分红。毛叶山桐子一亩能产两三千斤,每公斤保底收购价为3.5元。收获后,每亩地65%的产值都将用来分给老百姓。

其实在四年前就听说有农业产业种植。除了因地制宜种植毛叶山桐子外,还大面积集中种植辣椒、萝卜、丝瓜、苦瓜等蔬菜,并且建立利益联盟机制,派人到山东学习先进透光度农科技术。通过产业科技劳动农户增收,让村里户户享受贫困优先的分配模式。

刚才那两位挎篮子摘蔬菜的大姐看到我们又是写又是记,热情与我们搭讪。她篮子里有一篮子的海椒。她告诉我们:家里的土地已经流转给了基地,光流转费就给了我们好几千块钱,平时就在基地里工作,每天摘蔬菜能挣六七十块钱,老公有时去村里修安置房打工挣钱。这位大姐五十多岁,每天与太阳相濡以沫,脸上看上去充满褐色的乡土气息。另一位大姐叫赵玉秀说:现在村里发展的这么好,脱贫根本不用发愁。去年我家就脱贫了!我住的是安置房,就在蔬菜大棚基地边,赵玉秀脸上还淌着晶莹的汗珠,看到外来访者有点紧张,汗珠在阳光下闪烁,她微笑一下她的脸好似一朵菊花。日子好了,干劲也足了!每次基地需要人干活我都去,一天能挣六七十元,我老公也正在修安置房,一天有100多工钱挣。除了打工收入,家里还养了一百多只鸭,一年收入6000元左右,年收入三四万元。

步入崭新的桃花河村贫困户集中安置点,一排排别具特色的新居错落有致,庭院内的花园开的红艳艳。小公园健身设施和城里基本上一样,空气比较清新。一户赵大爷说:他只需交1000元就可以住上25平米的新安置房,房内水电燃气都已按通。桃花河的面前是数百亩肥沃的涪江冲积平原,500余亩的流转土地、建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居住在桃花村贫困户集中安置点的村民,完全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敬书记还在和同行来的几个采风者滔滔不绝讲这个村所发上的变化。他扎根在这个偏僻的山村,一定费了不少的周折与艰辛才打造出这欣欣向荣的新农村。但他不说他的付出,村里的贫困户的情况他记的一清二楚。他动员那些贫困户都到蔬菜大棚里来干活,种萝卜、摘青椒,计量、计件发工资,每天见现钱,贫困户们自然乐意。

当初,他磨了好多嘴皮子动员村民们入股到他扩建的蔬菜大棚基地里去,算是入股,贫困户们按股分红,扩大十来个绿农大棚合作社,形成规模,上品位、上档次,把绿农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形成桃花河沿岸一个叫得响的农副产品品牌。年终分红,可贫困户拿不出钱入股,都在想,万一亏了咋办?五万元啊,几年都挣不够。还不是他到镇农商银行做担保,那天,敬书记和村会计赶到镇上,拉着镇长一起到农商银行做工作,讲政策,讲大局,讲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农商银行的行长才勉强同意了财政担保,才免息发放三十万的贷款,支持扩大种植蔬菜绿农产业规模,也就算村六户贫困户入的股份,年终算帐,家家才有了今天的分红。

耳朵偷偷休息下,我无暇顾及敬书记他们侃侃而谈,听他们讲解他的产业的运营方式,资本联投,酬劳分配,收入怎样,知道那些数字都凝聚着他们精打细算的心血。知道绿农公司投资建设的风险,农户土地都入股,改进光合作用的采光大棚技术,学习他们的产联式发展。公司还给农户买保险等。感觉在这个偏僻的山村当个农民也要讲科学技术,他们真的迈进新的时代步伐了!

我站在莲花山上,只想看桃花河村里的芳草鲜美与桃树萌花。虽然没有遇见桃花,却让我遇见了比桃花更富饶的风采,开拓了我的眼界。敬书记说,这个桃花河也有桃林,只不过现在种植蔬菜以脱贫产业为主。看惯了城市的高楼大厦,历经了都市的繁华喧嚣,此刻,脚踩村间的泥土地,会有满心的踏实和安稳;塘边休憩闲谈的老人、田间嬉戏奔跑的孩童、路间趴着的小狗、摇摆散步的鸭子,不禁令人停足驻立,儿时记忆喷涌而出,这记忆中带着莫名的情愫和熟悉的温暖,或许,这就叫新农村里惬意!

乡村之美尽在眼波流转处,田园诗画尽在其间,已是浑然天成。无论景观或人文,既是最脱俗的景色之美,亦是最淳朴的人性之美。乡村里充盈着幸福与安宁,田野里飘荡着恬静的乡土气息,无处不在萌发着蓬勃的生机。他们在绿水青山中游动,他们用勤劳的手描绘着绿水青山!鸡犬在田间地头见来客,吠声鸡鸣。晌午时分,午餐丰盛,设苦瓜丝瓜鸡鸭盛情款待之!

作者简介

刘群英, 笔名刘羊,现居四川射洪。四川省诗歌学会会员,遂宁市诗词学会会员,遂宁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 《澳门晚报》 《青年文学家》 《华西都市 报》《长江诗歌》《四川 诗歌》《齐鲁文学》 《牡丹》《川 中文学》等报刊 。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群英(四川射洪)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