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杨志明 ‖ 萤火虫照亮脱贫路——“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记忆

作者:杨志明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峨眉山市支行 发布时间:2020-05-18 15:33:44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 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萤火虫照亮脱贫路

——“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记忆

杨志明

2017年9月,沐川县金融扶贫示范村创建会现场(黄丹镇铁炉村)

萤火虫是农村夏季夜晚常见的一种发光动物,个体很小,但集合起来便似点点繁星,给人以光明和希望的温暖。借喻萤火虫点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方向,汇聚帮扶贫困群众迈上全面小康路的金融力量,按照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团委的统一部署,2017年初,我当时任职的人民银行犍为县支行(履行犍为、沐川、马边三县基层央行管理职能)开始融入以萤火虫命名的“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行动,重点在国家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省政府计划当年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沐川县,统筹组织辖区银行系统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志愿者,秉持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的理念,立足提高贫困农户对金融精准扶贫政策、相关金融知识及工具的掌握和运用程度,通过金融夜校的系列传播,不断催生贫困村金融精准扶贫新生动能,激发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为精准扶贫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支持,现已形成金融扶贫的一道特别风景,也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扶贫记忆。

一、背 景

沐川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面积1408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195个行政村,总人口26万,其中农业人口占80%。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17元、增长10.3%。

沐川县 2011年纳入国家乌蒙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全县有省定贫困村43个、贫困人口50328人,贫困发生率达23.4%。

2017年,沐川县作为乐山市第一个整体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进入到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期、冲刺期、决胜期。作为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金融精准扶贫的牵头单位,我们责无旁贷,决不缺席。正是在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的特殊背景下,当时我所在支行有幸进入了共青团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委员会创设的“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行动行列。

二、任 务

遵循“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提出的“萤火照亮幸福路”“青春聚力扶贫,你我携手前行”“汇聚萤火,让希望发光”的行动初衷,我们经过多次调研、分析,决定以沐川县各级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分片包干”责任制,所承担直接帮扶任务的贫困村、贫困农户为对象,设定2017年“摘帽”期间每两月至少组织1次夜校活动,2018—2020年每季度不少于1次夜校活动的“课程表”,先行先试,待条件成熟时逐步向其他非银行帮扶贫困村、贫困农户延伸和覆盖。

2017年8月沐川县建和乡庙坪村夜校微电影

自“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开课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行动总体方案,整个行动始终聚焦金融助推脱贫攻坚主线,吸收、发展支行和辖区涉农银行机构青年党、团员志愿者为稳定师资,以农民金融夜校为“根据地”,以扶贫政策、金融知识宣讲为手段,通过夜校较为专业的金融意识、金融知识、金融技能等教学设计,让金融政策、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更多更好地惠及贫困村贫困农户,并努力解决贫困农户遇到的困难问题,全面支持贫困村、贫困农户在金融夜校的助力下脱贫奔康。

三、形 式

每次夜校行动前,我们都要因地制宜谋划活动时间、场地、主题、受众、内容、方式等,原则上充分利用村委会办公场所、村农民夜校、村民活动室、助农取款点等聚集“人气”的场所作为夜校课堂,把握不误农忙、不占农时、不远农家的原则,通过专业骨干授课、播放视频、座谈交流、发放资料、设置展板、张贴标语、向村图书室赠送金融书籍等形式开展教学,提高教学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和实际效果。考虑学习的同时给贫困群众一些实际的物质帮助,我们购置、制作加印宣传内容的生活用品赠送贫困群众,适时组织课堂知识有奖竞答,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趣味性和获得感。另外,派出青年志愿者入户走访、进社区进学校进商铺等场景拓展,开设农民金融夜校的“流动课堂”。

四、内 容

根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团委的教学大纲,我们制定了农民金融夜校教学的内容,并结合贫困村贫困农户实际予以修订、调整、更新,主要知识点:

1.金融扶贫政策。讲解扶贫小额信贷涉及的评级、授信、申请、发放与还款等具体要求,提高贫困农户对金融扶贫资金的认知度,不断扩大扶贫小额信贷的覆盖率,把金融扶贫政策最大程度、最广范围惠及贫困群众,确保扶贫小额贷款应贷尽贷、金融扶贫政策应享尽享。

2.支付服务工具。讲解助农取款、查询、转账流程,网上银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避险措施,提高农户防诈骗、防风险能力。

3.信用体系建设。讲解农户信用资料采集、档案建立,信用户、村、乡评定,诚信知识和信用报告查询、使用、维护等内容,提高农户的信用意识,汇聚依靠诚信实现脱贫、创业、致富的正能量。

4.反假货币技能。讲解第五套2015年版人民币的防伪特征和假币识别技巧等,提高农户反假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

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讲解金融消费常见侵权案例、维权手段和途径等,提高农户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6.国库国债投资。讲解国债投资意义,倡导国债投资利国利民理念,引导贫困群众正确投资渠道,保障合法收益。

7.乡村文明。讲解好习惯好风气的内容要求和如何养成、陈规陋习的弊端和如何破除等,促进文明、卫生、整洁的好习惯养成,节俭、勤劳、诚信、守法的好风气形成。

2018年5月沐川县幸福乡火岩村夜校课堂交流

此外,我们还非常注重加强与地方扶贫涉农单位和涉农银行机构党团组织的沟通和交流合作,共同组织开展为贫困户“送温暖、献爱心”“产业捆绑”等形式多样的志愿帮扶行动。活动邀请上级行、涉农银行机构、农业、林业、卫生、防疫等方面的青年专业骨干担任授课老师,就日常金融业务、种养殖、卫生防疫、林业科技等行业领域,向村民讲解生产、生活、疾病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育贫困地区群众正确的金融常识、生产技术、卫生习惯等,增强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促进“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平台更好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9年7月峨眉山市已脱贫村—双福镇小河村国债知识授课

五、教 材

为确保农民金融夜校实实在在的教学质量、社会效益,我们精心制作、购置学习和宣传的教材、物品、资料,有效展示了行动主题、渲染了活动氛围、扩大了行动影响、彰显行动功能、突出了行动作用。

(一)按照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统一的LOGO式样,制作宣传马甲、帽子、旗帜、行动标语等主题配置;

(二)购置加印主题宣传标语、口号的购物袋;

(三)购置毛巾、香皂、肥皂、杯子、牙膏等生活用品,并在其包装盒上加贴主题宣传标语、口号的胶贴,作为活动小礼品小奖品免费发放;

(四)翻印《金融知识普及读本》;

(五)印制《扶贫小额信贷知识解答》和国库、征信、人民币、银行卡、反洗钱、反非法集资等各类宣传折页、手册、宣传单等;

(六)编辑反假人民币、征信管理、银行卡、反洗钱等宣传视频。

夜校学习部分教材、资料

六、成 果

2017年,人民银行犍为支行分别在沐川县省列贫困的庙坪村、铁炉村、杨柳村、太和村、泥河村、阳雀村,在犍为县结对帮扶的县列贫困村-——公平乡埝上村以及玉津镇等,开展夜校教学活动10多场次,投入资金数万元、人员200多人次,受益贫困群众近万人次,较好地帮助他们系统了解、知晓扶贫小贷运作,真假人民币鉴别,银行卡支付服务,非法集资防范,金融权益维护等金融常识,发挥了“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金融脱贫攻坚“大讲堂”“好帮手”的作用,展示了银行业机构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现场感恩、感动的情景频频涌现:

“夜校的老师让我们搞明白了什么是非法集资、鉴别假币的常用办法,还了解到如何避免掉入高利贷陷阱,很有帮助。”

“除了农忙,还要忙学,我好像又一次回到了60、70年代扫盲夜校的那种场景。”

“早就想贷款建一个养猪场,可就是苦于找不到办贷款的门路。听了银行老师的讲课又与他们做了沟通,了解了国家专门支持我们贫困户的扶贫小额贷款政策,资金终于有着落,感觉有奔头了!”......

贫困群众真诚表达对“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的欢迎和好评。

活动当年,沐川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扶贫小贷1.64亿元(2019年末达到1.97亿元,居乐山市第一位),累计惠及贫困户3749户,全县退出贫困村27个,减贫1154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6%。2018年7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批准沐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评沐川县为四川省脱贫摘帽先进县,金融扶贫专项获评四川省“优秀”专项。

沐川县顺利脱贫摘帽后,我们确立了巩固脱贫成果、致力乡村振兴的新目标新导向新思路,继续在县域农村开展“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行动,希冀“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行动在全面小康建设、乡村振兴中继续发光发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杨志明(中国人民银行峨眉山市支行)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峨眉山市支行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