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寻根探源话阆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5 19:07:37 浏览次数: 【字体:

寻根探源话阆中

周赧王元年、秦惠文王更元十一年(前314),秦置巴郡、阆中县,这是“阆中”作为县名首次出现。而“阆中”这一地名的得来,当早于建县之时。

“阆中”地名古奥,仅一个“阆”字,就蕴涵着神秘的色彩。

《说文解字》:“阆,门高也,从门,良声,巴郡有阆中县。”

《管子·度地篇》:“天子中而处,此谓因天之固,归地之利。内为之城,城外为之郭,郭外为之土阆”。

汉典网对“阆”字的基本字义解释是:1.门高的样子。2.空旷。3.没有水的城壕。

“阆”的字义还是阆风巅的略称。阆风巅,山名,即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在昆仑之巅。《海内十洲记·昆仑》:“山三角:其一角正北,干辰之辉,名日閬风巔;其一角正西,名曰玄圃堂;其一角正东,名日崑崙宫。”

《说文解字》:“中,内也。从口,上下通,古文中”。徐中舒主篇《甲骨文字典》有“中”字,其含义是指氏族聚居的中央旷地之旗,称之为立中。

关于阆中得名,历代史志有因山得名和因水得名两种说法:

《太平寰宇记》阆中山:“其山四合于郡,故曰阆中。”《辞源》解释:阆中城南的锦屏山原名阆中山,故县名阆中。此为因山得名。

《三巴记》:“阆水纡曲,迳其三面。”《旧唐书·地理志》阆中郡:“阆水迁曲,经郡三面,故曰阆中。”《太平寰宇记》:“阆水纡曲,迳其三面,县居其中,取以为名。”此为因水得名。

现代,有学者对“阆”字提出了新的见解:

四川大学教授徐中舒在《巴蜀文化论》中引樊绰《蛮书·蛮夷风俗》中的蛮语“谷谓之阆”,阐述古代西南地区,凡以浪、狼、阆、郎命名的,均指居于谷地而言,现在藏语和壮语均谓溪谷之地为浪(注:《蛮书·蛮夷风俗》所载“谷谓之浪”,应为白蛮即今白族先民语)。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史为乐在《阆中地名含义试解》中,根据徐松石(广西容县人,知名教育工作者,民族历史学者1999年去世)“僮人本呼野市为浪或阆,或吠”“今日僮人呼墟市为阆,呼踏歌聚会为放浪或会浪,而板楯境有阆中”的说法和《蛮书·蛮夷风俗》“谷谓之浪”的记载,认为阆中系僮语地名,其含义还有“野市”“溪谷”之意(注:巴人、賨人与僮人的关系、渊源,以及巴人、賨人区的阆中为何系僮语地名,尚需考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