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山月 ‖ 崇州罨画池的清波里 有陆游的家国情愁

作者:山 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2 11:01:13 浏览次数: 【字体:

崇州罨画池的清波里

有陆游的家国情愁

山 月

陆游从小就立下了“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大志,一生以恢复中原为己任。

1173年春天,陆游怀着壮志未酬的无奈离开抗金前线,调任蜀州通判。到任后,仍然心绪难平,在罨画池边,陆游写信向居住在成都的朋友倾述自己初到蜀州的心怀:

流落天涯鬓欲丝,年来用短始解奇。

无才藉作长闲地,有懑留为剧饮资。

襞笺报与诸公道,罨画亭边第一诗。

诗中“万里不通京洛梦,一春最负牡丹时”是对恢复中原无望的哀叹,而这“京洛梦”便是陆游一生常做的恢复中原的爱国大梦。同年,陆游以代理知州的身份参加了蜀州一年一度的阅兵仪式。当他身着戎装时,再次激起了他的万千感慨:

晓束戎衣一怅然,五年奔走遍穷边。

平生亭障休兵日,惨澹风云阅武天。

戍陇旧游真一梦,渡辽奇事付他年。

刘琨晚报闻鸡恨,安得英雄共著鞭?

诗的大意是说,早晨一穿上戎装,我便心中怅然。五年来,我都是这样的装束,在边境上期待着收复中原,可结果如何呢。可笑啊,朝廷在主张议和,我却还要去阅兵。想当年,在南郑前线是多么的豪迈,今天想来那真是一场梦啊。那对收复河山的期待,也只有等到地老天荒了。刘琨闻鸡起舞,无非是希望北伐成功,然而却是抱恨终生。问苍天,有没有英雄能实现我的梦想?好让我今生无憾、来生无恨!

陆游期待有英雄出现,然而期待了一辈子,也依然是个空,最后只能是“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身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州。”当他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他还准备将这个梦带到另一个世界——“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陆游二度被任命为蜀州通判,时间仅一年有余,罨画池畔是他低吟浅唱、消解愤懑之地。他形消影瘦的样子,已映入了那一池碧水,消解于阵阵秋风里。

(参考资料《崇州文化史话》)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山 月

供图:袁 建

供稿:史志崇州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