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汶川县 北川县举行大禹诞辰4147周年祭祀活动

来源:微汶川 大美北川 发布时间:2020-07-27 15:25:43 浏览次数: 【字体:

汶川县纪念大禹诞辰4147周年活动

 大禹华诞庆典 

2020年7月26日

农历六月初六

治水英雄大禹诞辰纪念日

汶川群众齐聚一堂

为英雄“大禹”

举行特别的华诞庆典

大禹

是夏后氏首领

夏朝开国君王

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大景篇

   上午9时,在阵阵羌鼓声中祭祀活动拉开序幕。数名身着羌民族服饰的参祭者脚踏羌鼓声,手捧祭品,在老释比的引领下迈着缓慢的步伐登上祭祀台,大禹文化研究会会长恭读了祭文,所有观众满怀敬意地聆听,现场气氛庄重肃穆。

现场篇

 随后,当地羌族民众纷纷依次进入大禹殿内敬献祭品、敬香,瞻仰大禹圣容。

禹旗篇

大禹华诞庆典活动

即是一种习俗

更是一种文化

它传承着华夏五千年的文明

作为大禹的故里

汶川人有责任

也有义务把这项民俗文化传承

把“大禹精神”发扬

贡品篇

 据历史记载,大禹生于汶川,归隐于绍兴。大禹是阿坝、四川乃至全国最知名的历史文化名人之一,更是中华人文圣祖。大禹公而忘私、为民造福的奉献精神,勇于探索、务实求真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九州一家、共同发展的民族团结和谐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据了解,当地羌族同胞认为农历六月初六是大禹诞辰,每年都会自发举行祭祀活动,以此教育后代要学习大禹精神

羌红篇

《蜀王本纪》:“大禹六月六日生于石纽。”

 先人伯允,匪志慷慨,术禹石纽、汶川之会。帏屋甲帐,龟车留滞,家于梓幢,九族...惟汶降神,梃斯君兮。一一(出自“景云碑”)

文化篇

 “每年我们都自发组织大禹祭祀活动,以此来祭奠他的丰功伟绩,以此来传扬大禹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大禹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永安介绍说。

《三国志·蜀书》载:“禹生石纽,今之汶山郡是也。”

美图篇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刻,汶川县借助东西部协作平台,搭建浙汶两地大禹精神交流互动机制,形成汶川大禹华诞庆典与绍兴大禹公祭遥相呼应的格局,推动浙汶两地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广为传扬大禹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禹学渐成“显学”;推动文旅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持续擦亮“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让汶川“大禹故里”的名片,从汶川出发,走向华夏各地

 西汉初的陆贾《新語》:“文王生于东夷,大禹出于西羌。”

媒体篇

交流篇

 7月25日,绍兴市鉴湖协会专家、省州大禹研究专家学者与汶川大禹研究者们齐聚一堂,对汶川古羌文化、大禹文化进行走访与探讨。

禹生西羌、归隐会稽,华夏圣祖大禹的足迹,从汶川到绍兴,将两地紧紧联系在一起,大禹公而忘私、坚韧不拔、九州一家的精神铸就了两地交流合作、增进友谊、共同发展的桥梁,是绍汶两地大禹文化交流合作的灵魂与核心。

 此次大禹文化研究的座谈会以两地深厚友谊为背景,对“禹迹图编制”、建设大禹脉络、推进大禹文化研究、树立大禹源头文化品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增进两地友谊,共促两地擦亮“大禹”文化招牌!

在此次大禹华诞纪念活动期间,还将举行“追寻禹遗迹 探觅大禹故里”交流会,“汶山禹迹”图文展及大型文化惠民演出等系列活动。

北川县纪念大禹诞辰4147周年活动

 2020年7月26日(农历六月初六),在人文初祖、古代治水英雄大禹诞辰4147周年之际,“第二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20(庚子)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在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

来自四川省内外以及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数百人,齐聚四川北川禹王广场,共祭华夏人文初祖,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达两岸同胞对华夏人文初祖大禹的缅怀敬仰之情,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情谊,提升两岸同胞文化认同,深化海峡两岸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在绵阳、在北川的交流合作。

上午9时50分,2020(庚子)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隆重开启。祭祀典礼简洁庄重,鸣铳9响代表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击鼓34通代表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心手相连,撞钟14响代表14亿炎黄子孙的共同敬意以及对神州大地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

 随后,现场逐一向大禹敬献花篮、敬献羌红、恭读祭文、行礼、颂歌献舞等,现场华夏儿女全体肃立,手持羌红、面向大禹行礼祭拜。

活动期间,还召开了四川省大禹研究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展了大禹文化学术交流、大禹文化活态展示,举行了“大禹纪念馆”建设奠基仪式及大禹文化成果《大禹传奇》绘本发行仪式等系列活动。

北川还充分利用此次活动契机,举办了“大禹故里中国羌城”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51亿元,并向与会台商推介北川投资机遇,希望进一步密切两岸合作为北川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大禹

是我们的民族英雄

大禹文化

是西蜀羌乡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大禹精神

是中华儿女的都应具备的

我们对于“大禹”的一切

不但要保护,更要发扬!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微汶川 大美北川

来源: 微汶川 大美北川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