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松潘地名很特别 命名多带关和堡

作者:夏旭东 徐中成整理 来源:20200525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5 10:11:33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川西北高原的松潘县域内,至今有许多乡镇以“关”和“堡”来命名,如黄胜关、望山关、西宁关、云屯堡、镇坪关、金缾堡、施家堡、五里堡等。

为啥这些地方的名字都带“关”和“堡”?这与松潘的历史地理位置密不可分。松潘县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为多民族融合地区,自古以来即为川、甘、青三省商贸集散地,是内地与西羌吐蕃茶马互市的集散地。由于在军事、地理上的重要地位,自汉唐以来,此地均设关尉,屯有重兵。

明朝在统一全国之后,朝廷陆续派遣军士镇守国内各地及边塞重镇,其基本组织形式就是卫所。而在川西北地区加强统治的措施就是广置卫所,加强军事威慑力,派驻卫所军,扼守险要。至明代中期,松潘地区修筑了以松潘城为中心的一系列防御体系。

从类型来看,这些防御设施可分为三大类,关、堡、墩。简单来说,关和堡是修筑有城墙的堡垒,驻扎士兵较多,其中关比堡大一点;墩,主要就是烽火台,驻扎士兵较少,一般就两三人,主要的功能,是为附近的关堡提供警戒。

史料记载,明代松潘地区的关隘设置达83处。2018年,松潘县在一项针对全县境内古城历史及遗迹的普查工作中发现,该县分布的关、堡、城墙,数量多而且密集,频繁的战事中,很多的关隘都是修了毁,毁了修,如今存留的关隘遗迹只留有27处。

松潘现存的27处关隘遗址,分别沿向南及向东的两条线路分布于松潘境内。其中南路分布有21处遗迹,东路分布有6处遗迹;22处为关堡,5处为墩。松潘古城就属于关,它是当时松潘卫的军事指挥中心,也称之为卫所古城。

而在松潘众多关隘中,地理位置最为险要的当属最北端的黄胜关,一直是松潘北出川甘的最重要关隘,民间常说的“出关”“关外”就是指黄胜关。

夏旭东本报记者徐中成整理

来源: 20200525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