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满江红》爆火!岳飞在成都,究竟留下多少故事?

来源:微成都(综合成都方志、成都文明网等) 发布时间:2023-01-31 15:13:34 浏览次数: 【字体: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最近春节档的电影

讨论度最高之一的电影

就不得不提这部《满江红》!

舍生取义的英雄人物张大

羸弱病态的奸臣秦桧

阴险狠辣的何大人

......

剧情不断反转

特别是最后集体朗诵《满江红》的场景

让人震撼

因为这部《满江红》

家喻户晓的爱国英雄

南宋抗金名将——岳飞

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成为热词

岳飞,字鹏举,相州汤阴(今河南省汤阴县)人。南宋时期抗金名将、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 、书法家、诗人,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

提起岳飞

有人会想到那一背 “精忠报国”

也有人感叹他的 文武双全

少有人知的是

岳飞与成都也有着不解之缘

1

岳飞书写出师表

龙飞凤舞真前贤

岳飞虽出身军伍,但能诗善词,书法以行、草为主。相传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岳飞路过南阳,谒武侯祠,深夜秉烛,细观墙壁间历代圣贤所赞诸葛亮的诗赋及石刻二表,不觉肃然起敬、泪如雨下,于是铺纸泼墨,挥泪书写《出师表》。

成都曾有民谣传唱道:“岳飞书写出师表,龙飞凤舞真前贤。”成都武侯祠进二门,长廊壁上,嵌有《出师表》石碑,相传为岳飞所写。此碑字体兼行兼草,行书结体秀丽,草书中规中矩,其笔力雄健,大气磅礴,运笔流畅,仿佛一气呵成。

武侯祠石碑是否真为岳飞所写暂且不论,但岳飞确有后人与成都关系密切。岳钟琪(1686—1754),字东美,清朝中期名将,岳飞二十一世孙,生于成都、长于成都。

成都武侯祠《前出师表》(图片来源:武侯祠官方微信)

岳钟琪身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一生战功显赫,在平定青海叛乱、讨平大小金川等过程中屡建大功,被乾隆帝誉为“三朝武臣巨擘”。史称“终清世,汉大臣拜大将军,满洲士卒隶麾下受节制,钟琪一人而已” 。现在锦江区有条岳府街,就是因其府邸曾在此而得名。

2

岳飞后人所建祠堂

岳祠堂:成都市历史建筑

此外,在成都市新津区还有一个岳飞后人所建的岳祠堂。

在成都市新津区月花村有个岳林盘,因岳氏族人在此聚居而得名。据岳氏族谱记载,该支是岳飞后裔,系明末由安徽合肥县迁居来川。

新津南河风光(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岳林盘在清代出了个名人叫岳逢阳。岳逢阳,字丹崖,天生聪慧、学习刻苦,于道光元年(1821)中举,道光十二年(1832)考中进士。岳逢阳先是签分湖南,任保靖县知县,1836至1840年又任湖南华荣县知县。

岳逢阳虽在外省任县令,但一直心系家乡。约在1835年,岳逢阳回故里看望父老乡亲之际,获悉由于通济堰和南河泄洪不畅,新津城南常遇水患。他便与叶芳模(号南台,曾任云南太和县县令)给新津县令宋灏提出了治水方案,促进了宋灏制定“堰齐四画”作为今后守城修堰者的依据。后假期结束,岳逢阳至云南楚雄州任职。

同治三年(1864),岳逢阳回到新津岳林盘,选址创建岳氏宗祠,占地面积16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630余平方米。

岳祠堂正门(图片来源: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办公室)

岳祠堂由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组成。

岳祠堂前半部分是围墙,围墙前右侧有一株盘根错节、悬根暴爪的黄桷树,树身古态盎然、遮天蔽日,恰似一把撑开的大伞。

龙门子气势恢宏而又五彩斑斓,十分显赫耀眼,过往行人无不驻足观赏,赞为“岳花龙门子”,传名甚远。

岳祠堂 (图片来源: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办公室)

岳祠堂后半部分为四合院,其布局为悬山屋顶,小青瓦屋面,卯榫结构,为川西传统建筑风格。四合院的后房部分墙壁为石壁和砖壁。正中堂屋房顶左右两侧各有一条金龙,随屋脊弯曲而下。昂头张嘴,口衔龙珠,龙须上翘,其形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祠堂清明祭祖 (图片来源: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办公室)

岳祠堂作为岳氏宗族供奉及祭祀祖先之地,内有灵牌数个,香炉、石碑各一。随着历史变迁,岳祠堂的金龙、宝鼎、围墙、龙门子、四角亭及葫芦被毁,堂内灵牌、香炉荡然无存,仅余石碑一方,上面镌刻了岳氏宗族辈份排行、共有财产和族规等。

岳祠堂历经近160年风雨沧桑,仍然十分坚固,砖壁无丝毫变色、变形及残损。2018年7月,岳祠堂被列为成都市历史建筑。

3

岳飞文化传承

成都彭州磁峰镇小石村社区

宋史学家邓广铭先生曾这样评价岳飞:“他始终一贯地坚持收复失地、一雪国耻,虽遭受到反对派的忌恨而不稍改变,且终至以身殉之,成为我们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英雄之一。岳飞为此而生,为此而死,他的死,大义凛然,重于泰山。”

近千年时光已经过去,我们仍然怀念这位智勇双全的名将。

在成都彭州磁峰镇小石村社区,打造了弘扬岳飞文化的载体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涵养社会忠孝文化家风建设彭州的载体——忠孝广场、岳飞塑像和忠孝堂,将忠孝文化尤其岳飞的精忠报国精神发扬光大。

来源:微成都(综合成都方志、成都文明网等)

来源: 微成都(综合成都方志、成都文明网等)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