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理县的悠久历史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3-01-29 18:48:49 浏览次数: 【字体:

理县的悠久历史

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在冉駹夷的地区设立汶山郡,治所在今四川茂县凤仪镇,后迁至今汶川县绵虒镇,辖五县,其中广柔县治地在今理县桃坪镇古城村,为理县最初建县开始的地方。

古广柔县遗址今桃坪镇老古城

古广柔县城墙遗址

《华阳国志》载:“广柔县,郡四百里。有石纽乡,禹所生也”。“广柔”字面意为大地宽广,物产丰富,在汉时广柔县辖有今汶川、理县、北川及茂县、都江堰市部分地区,也可谓地域广阔。汉武帝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废汶山郡,广柔县仍置,隶属益州蜀郡;汉宣帝地节三年(公元前67年)置北部冉駹都尉,广柔县属冉駹都尉治。灵帝建宁元年(公元168年)复置汶山郡,广柔县隶属之。据清《保县志 疆域》载:“其三面皆羌戎也,保亦逼亦哉。曰柔、曰抚,蓋将思所以来远悦近者,而未可以疆自域也”,可见当时的统治者对这一地区的羌戎等少数民族主要采取怀柔、安抚的策略。

箭山古遗址出土文物

四川古为巴蜀国,夏代属梁州。巴蜀出自氐羌,就在同一地域,古羌人还建有冉駹国。公元前316年,秦置蜀郡,在今阿坝州地域设湔氐道,治地为今松潘县元坝乡(今川主寺镇),理县属湔氐道。1952年后在县境内桃坪佳山寨、通化后山、薛城、上孟、下孟、朴头等地先后发掘有石棺葬。佳山石棺墓约为公元前350年左右的战国秦孝公时期。朴头石棺墓约为公元25—220年的东汉时期。1975年在朴头乡朴头村出土的石棺葬文物有牛眼纹黑色双耳罐等,经测定为公元25—220年东汉时期文物。

佳山寨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器物

佳山石棺墓葬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理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