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宋代八卦十二生肖铜镜

作者:陈 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8 17:53:57 浏览次数: 【字体:

宋代八卦十二生肖铜镜

生肖,也称属相,是中国和东亚地区的一些民族用来代表年份和人的出生年的十二种动物。每个人都有一种动物作为生肖。十二生肖即将十二种动物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依次分配于十二地支,是我国民间计算年龄的方法。

在雅安市博物馆,有一面宋代的八卦十二生肖铜镜,直径24.5cm,1997年雅安市体委工地汉代土坑墓出土,青铜质。圆形,圆钮,主题纹饰为八卦十二生肖。无钮座,主题纹饰分为三区:内区绕钮一周花纹饰,八卦像围于内区花纹饰之外;外区环绕饰十二生肖(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像,形象写实,作同向环列,素缘。

八卦镜,指的是文王八卦镜也叫太极八卦镜,在中国一直被称为风水吉祥物。据传,在上古时代,伏羲氏观物取象,始作八卦,用来照煞、驱邪、镇宅、除疾病和藏风聚气。用凹镜面照人,邪气就不能侵入体内,人也不容易患病。除此,还有统摄、巩固人体精气神的作用。八卦十二生肖铜镜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的体现,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哲学思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 怡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雅安市博物馆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