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文史英华】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缅怀何郝炬先生‖汪毅

作者:汪 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7 16:56:32 浏览次数: 【字体: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缅怀何郝炬先生

汪 毅

对于我而言,2023年1月不乏哀思。3日,先是我所尊敬的老领导傅运鸿先生去世。傅运鸿先生曾任中共内江市委书记、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系诗人、书法家。接踵而至的是20日何郝炬先生去世。何郝炬先生曾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系诗人、书法家。很巧的是,他们既是老朋友,又是高寿,前者93岁,后者101岁。傅运鸿先生擅长写藏头诗,曾为何郝炬先生写有“何郝炬老领导德高望重健康长寿”的14字藏头诗:“何具好情操,郝蜀一名僚。炬焰高万丈,老是领风骚。领民兴法制,导航方向牢。德美人崇敬,高才独占鳌。望远长征路,重担一肩挑。健全人大制,康乐任挥毫。长于跟时进,寿比南山高”,从一个角度表达了对何郝炬先生的敬重和礼赞。此礼赞,让我更深刻地认识了何老,鲜活了对他的那串记忆——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原主任何郝炬先生

傅运鸿先生为何老诗书所作的藏头诗(载《傅运鸿诗书集》)

1996年,我由内江调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2015年,更名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任办公室主任,翌年兼任《巴蜀史志》责任人。因职责关系,我与何老不乏交往。

那时,第一轮《四川省志》编纂正处于冲刺期。何老系《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负责人,他和副主任岳忠是《四川省志》总抓手。何老是第三届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即1984年10月出任该职务,那时他身任常务副省长。截止第一轮《四川省志》工作至2000年结束,何老的地方志“志龄”长达16年。

2000年11月16日,何郝炬(前排右)参观四川省地方志成果展

2000年11月16日,何郝炬(左四)与霍力进、单天伦、聂荣贵、张中伟、杨崇汇等领导在四川省地方志成果展览上

何老对(张)秀熟老十分敬重。他曾对我讲,其担纲第一轮《四川省志》,除受中共四川省委委托,还受第二届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秀熟老的嘱托。在《四川省志》编纂工作中,那时省志总编室(今省志工作处)的黄友良、陶利辉、张学君、官振维、彭薇荪、何瑞明、曾新苗、张兆法等每一位同志,作为具体承编省志各卷的责任编辑,与何老均有若干交往。在交往中,何老总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甚至闲暇时还与曾新苗同志下盘围棋。他具有不同寻常的工作经历,故在统领《四川省志》编纂中,具有站位高、格局大、思路阔、情况明的优势。对所送每卷志书,他均能提出中肯和详实的修改意见,对责任编辑和承编单位具有指导意义,使志书质量得以提升。除提出修改意见,对于《人物志》和宗教、经济类等一些内容比较敏感、政策性比较强的志书,他曾数度主持召开讨论会,把握方向,解决实际问题。

2001年5月,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贺何郝炬先生(右)80寿辰(左为岳忠先生)

《四川省志》是一个浩大的文化工程,上限为1840年,下限为1985年,总计62卷79册,3500万字(成书字数)。这套书逐一审读并修改,恐怕只有他和岳忠副主任了。正是如此,他满怀深情地为《四川省志》各卷及重大活动、重要人物写诗计100首,即《读志百咏》,刊登在《四川省志·附录》中,与志书相得益彰,甚至起到画龙点睛作用。2015年5月,何老不仅把《读志百咏》手稿捐赠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而且提供了若干历史照片供翻拍存史。其间,他还与我交流了所著的《方志四川》,给我以启迪。

2015年5月,何郝炬先生展示《读志百咏》手稿并将其捐赠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15年5月,何郝炬先生(左)与汪毅交流《方志四川》

何老还十分关心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管、主办的《巴蜀史志》和方志工作者及资料搜集工作。1998年10月,适逢《巴蜀史志》创刊100期,他题写了“志以存史,史以为鉴。纪述史实,提供经验”,以寄予厚望,期待期刊对方志业务的指导意义,为修志提供经验。2000年2月,他题写了“弘扬巴蜀文化,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地方志事业发展”,以寄予期刊崇高使命。同年9月,为四川省新编地方志成果展,他题写了“求真纪实秉史家之直管,镕古铸今谱时代以新篇”对联,以砥砺和鼓舞方志工作者。此外,何老还为省直部门的一些修志机构题写过书名或格言警语。何老不仅是革命家,还是诗人、作家、书法家。他曾把所著小说《霜天晓月》(上下)、诗集《澄愚集》《何郝炬诗词钞》等,签名捐赠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存史。

何郝炬先生阅读《巴蜀史志》

2020年1月21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左二)率领导班子成员拜望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何郝炬先生(右三)。图为何郝炬阅读四川省地方志办编辑出版的《巴蜀史志》期刊

1998年10月,何郝炬先生为《巴蜀史志》创刊100期题词

2000年2月,何郝炬先生为《巴蜀史志》题词

2000年9月,何郝炬先生为四川省新编地方志成果展题写“求真纪实秉史家之直管,镕古铸今谱时代以新篇”对联

何老不仅主持《四川省志》编纂,还心系地方志人。16年里(1984—2000年),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开工作会,他总是有请必到,而且早到。他有一个特点,就是在工作会上从来不讲话或作所谓的“重要指示”。我曾私下问其原因,他笑笑回答说:“我只是来给大家鼓劲的,看看大家的。”是的,他像春雨润物细无声;是的,他就是这样默默地支持四川地方志事业的发展……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谨以此文,缅怀先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汪 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副巡视员,一级文学创作,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约馆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