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致敬三线建设英雄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大型电视剧《大三线》在攀枝花开机

作者:曹笑 徐湘东 肖洋 来源:《华西都市报》(2019年7月1日) 发布时间:2019-07-02 14:24:05 浏览次数: 【字体: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6月30日,三线建设题材大型工业史诗电视连续剧《大三线》开机仪式在攀枝花举行

6月30日,三线建设题材大型工业史诗电视连续剧《大三线》开机仪式,在攀枝花市举行。该剧以攀枝花市多家三线工业企业为故事原型,讲述“109冶金建设公司”“川南钢铁”“宝鼎煤矿”等企业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故事,再现当年三线建设激情燃烧岁月和艰苦奋斗历程,回顾共和国历史上那段英雄史诗,向献身于祖国三线建设的平凡英雄致敬。该剧计划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央视播出。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讲述三线建设英雄史诗

攀枝花,是一座因三线建设而生的城市。三线建设,是指1964年起,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在我国进行的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以国防工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建设,涉及中西部地区十三个省、自治区。

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下,400万人打起背包,跋山涉水,在祖国大西南、大西北,建起了1100多个大中型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还孕育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

电视剧《大三线》,正是一部讲述三线建设历史的工业题材影视剧。该剧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牵头指导,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四川广播电视台,峨眉电影集团,成都天音奇林影视联合出品,总投资约8000万元,是中央电视台重点跟踪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目。该剧由著名剧作家革非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王文杰担任导演。

该剧以国家三线建设为背景,以中国十九冶集团、攀钢集团、攀煤集团等攀枝花三线工业企业为故事原型,生动讲述国家三线建设时期,金江市109冶金建设公司、川南钢铁、宝鼎煤矿等企业从无到有、从辉煌到衰落、在困境中积极转型发展近半个世纪的故事,全景式描绘国家三线建设战略实施以来,民族工业开发建设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

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三线精神历久弥新

开机仪式举行时,一直在下雨。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致辞时,用这场雨,来比喻三线建设历程。

“其实三线建设就是一段风雨历程,这也预示着我们《大三线》连续剧的拍摄工作,也要风雨兼程。只有风雨兼程才能见到彩虹。我坚信,风雨之后就是彩虹!”

贾瑞云说,攀枝花作为毛泽东主席力主并亲笔批示建设的全国第一个资源开发特区,是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从全国各地跋山涉水、远道而来几十万建设者,在无水、无电、无路、无住房等极端艰苦条件下,在沟壑纵横的攀西大裂谷深处书写出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创造了用普通高炉将“呆矿”变“宝藏”,突破“地质禁区”建成成昆铁路等世界工业史、交通史上的奇迹,建起了被誉为“象牙微雕”的百里钢城和车轮上的工业基地,在攀西大裂谷创造了一座新兴工业城市,用实际行动对“三线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推动攀枝花成为了三线建设的成功缩影和光辉典范。三线建设者们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值得永远怀念和敬仰,历久弥新的“三线精神”,值得永远传承和弘扬。

预计9月完成拍摄  年底将在央视播出

《大三线》出品方和创作人员表示,在半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中,数百万三线建设者披荆斩棘、百折不回,以丰功伟业铸就光荣梦想。开机仪式后,《大三线》就将进入紧锣密鼓的拍摄阶段。

目前,西区庄上村外景地、高家坪社区职工宿舍区等一批拍摄场景道具已经搭建完毕。整部剧预计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前期拍摄,12月完成后期制作,争取年底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线建设55周年献礼。

导演王文杰表示,这部剧写剧本就用了近9年时间,先后采访了600多人。剧组将努力把这部剧打造成为一部感人至深又催人奋进的精品力作。

来源:《华西都市报》(2019年7月1日)

撰稿:曹笑 徐湘东 肖洋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来源: 《华西都市报》(2019年7月1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