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兴文县僰人“槌牛赛神”节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12 10:01:13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年农历九月初一到初九是僰人的“槌牛节”,僰人有“槌牛祭祖”的习俗,因最末一天与“赛神节”重合,故称“槌牛赛神”。 

僰人

 僰人即僰族,是中国西南一支古老的少数民族,因为战争而消亡。《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解集》说:“僰,羌之别种也”。四川省兴文县曾是僰人主要生息地,从历史记载看,僰人是氐羌之后,也有人认为僰人属僚,且是土僚,属百越系民族。

僰人岩画

 根据历史记载,从明太祖洪武六年到明万历元年间,川南叛乱、起义空前频繁,明朝统治者认为战争均为僰人所为,对其进行围剿,俘斩五千七百余人,可谓惨绝人寰。时任右佥都御史巡抚四川的曾省吾说:“弦不易则音不调,根株不拔则拱蘖将复生。”意在斩草除根,最终导致僰人在明万历年间整体消亡。 

“灭僰之战”九丝山石刻(杨建 摄)

槌牛

 每年农历九月初一到初九,僰人各部落无论男女老少,地位尊卑,都聚在一起槌牛宰羊,大摆筵席,开怀畅饮,通宵狂欢,其间还要在最高都老的主持下,举行丰富多彩、古朴隆重的盛大祭祀活动。

 现兴文石海景区内仍保存有古僰人的寨子以及生产用具、兵器、生活器具、祭祀用品等物品。“铜鼓开光、槌牛祭祖”原是古僰人的祭祀活动,如今虽然僰人不在,兴文地区的“槌牛节”活动却一如既往,只是“槌牛”之举已成为传说。据说,真正的“槌牛节”是一群人将牛围住,以木锤敲打牛头,待牛被击昏倒地,再割牛头以祭祀。

 刀耕火种时代生产力落后,牛是僰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故对牛极为崇尚,以槌牛的牛头祭拜是用最珍贵的祭品供奉上天——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答谢,也是僰人生活中的重要活动。

赛神

 农历九月初九是僰人的“赛神节”,时间刚好与“槌牛节”的最后一天重合,两节合一,故槌牛赛神在僰人众多节日中尤其重要,行事也极为隆重。

 “赛神”意在于人与神赛。赛神者,赛自己而神也。神是至高无上的,非凡人能达。敢于神赛,当是古僰人的一种自我要求和训练,他们希望通过赛神,拥有神一样的力量,战无不胜。

祭神(周江陵 摄)

 僰人崇拜的太阳神鸟,与僰人的族属渊源及迁徙历史有紧密关系,凡重大活动,都要祭祀迎请以怀念东方故土,纪念先祖,并且祈求赐福消灾。

 僰人崇拜敬奉的赛神是黄飞虎,黄飞虎在封神大战后被姜子牙封为东岳大帝,掌管三山五岳,及幽冥地府。古僰人深居山野,喜占山为王,大概也是他们尊黄飞虎为“赛神”的原因。

槌牛赛神(周江陵 摄)

槌牛赛神活动

 盛大的“槌牛赛神”活动在农历九月初九晚饭后正式开始,炮声响起,僰寨大开,牛角和莽筒声起,吆喝此起彼伏,僰人从寨门奔涌而出。男画花脸,女点红珠,头上系着红黑相间的彩绳,哈大王及其女人在众人的簇拥下走出寨门,巫师开始祭石祖,立天梯,挂王旗,接天水,迎请太阳神鸟……

 由于过于血腥,现在兴文的槌牛活动早已被杀雄鸡替代,以鸡血为铜鼓开光,为的是赐福消灾天下平安,当熊熊篝火燃起,僰人在音乐声中跳起了粗犷奔放的舞蹈或舞剑、或耍刀,似打猎、似男女嬉闹,更有上刀山、下火海等民间绝技,让人仿然穿越400多年前的时光,回到过去。

 僰人是否真的绝灭,已成人类历史中的千古之谜,但槌牛赛神的重大活动存至今日,而且还在年复一年如期进行隆重的仪式,这是人类对历史的追念,更是对生命的敬畏之情。

建武平蛮碑(杨建 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