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中国哪吒文化之乡,为什么是翠屏区?

作者:蒋昭玉 赵晨希 来源:三江翠屏 发布时间:2020-03-10 11:42:20 浏览次数: 【字体:

《哪吒之魔童降世》火热了2019年整个暑假。2019年8月23日上午,宜宾市翠屏区举行“中国哪吒文化之乡”授牌仪式,翠屏区被中国民协正式命名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哪吒文化发源地,翠屏区获得权威认证。

南广陈塘关遗址

2018年,中国民协民俗专家经过实地考证、评审后,决定授予宜宾翠屏“哪吒文化之乡”的牌子。追根溯源,无论从地缘、实地,还是从文化、宗教来说,翠屏区作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早已有迹可循。

哪吒行宫

翠屏区分布着众多哪吒文化资源,翠屏山、哪吒行宫、陈塘关、龙脊石、五莲池、金光洞、还生阁、九湾河(南广河)、鹫州塔(旧州塔)、将军石、石矶、骑龙坳等地理河川之名,与哪吒文化有关联的多达20余处。

翠屏山上的哪吒行宫,一面与真武山道教寺庙群相连,一面紧接翠屏山巅南缘千佛岩。真武山的道教活动始于东汉顺帝时期,为张道陵所建,沿用历代而不衰,而千佛洞始建于唐朝,哪吒塑像端坐于莲座上。源于佛教,盛于道教的哪吒正是在翠屏区佛教与道教并存共生的环境中应运而生。

古典小说《封神演义》中关于哪吒故事章节的描写在这里得到充分印证。殷末僰人誓师牧野,助周灭殷有功,封为僰侯。在宜宾僰侯庙上刻有“随周武伐殷商以还,受侯封而世袭;看龙山与凤首并峙,蔚僰道之人文”的楹联,与《封神演义》中哪吒同其父助周伐纣的故事相吻合。

哪吒洞

“翠屏的哪吒文化很有代表性,故事很完整,称得上‘中国哪吒文化之乡’。”沙马拉毅肯定道。

黄樟先生一行在大陆寻访到了哪吒真迹的消息,在台湾内外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轰动。1991年7月,台湾道教协会会长罗光男先生率领台湾32个台子庙的主持和哪吒信徒108人专程到宜宾验证;台湾“太子联谊会”会长柯天爽先生也特地赶到了宜宾。他们广泛调查了宜宾的人文地理和民风民俗,并深入研究了当地的民间传说和哪吒圣迹之后,确认哪吒出生地在宜宾,哪吒祖庙在宜宾翠屏山。

各地哪吒文化信众前来翠屏区朝拜

“哪吒托梦翠屏山”促成了翠屏山“哪吒行宫”的落成,之后,台湾一批又一批谒祖进香团来到宜宾朝拜、观光、考察,促进了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共同的民族心理,共同的文化情结,形成了一种“哪吒文化现象”。

翠屏、台湾两地的热络交流,离不开哪吒这位神话小英雄的“牵线搭桥”。在宜宾,每两年就要举办一次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大型交流活动,哪吒信仰成了两岸民间文化一脉相通的亲情纽带。翠屏、台湾开启了28年经久不息的两岸文化交流,自1991年起,已有3万余信奉哪吒的太子教信众专程来翠屏区朝拜哪吒行宫。宜宾与台湾有关宫庙协会建立了双向交流机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前来朝圣祭拜、参访交流、投资兴业。而翠屏山、哪吒行宫也成为翠屏区别具特色的旅游景点。

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翠屏区举行

“下一步,我认为宜宾要和台湾海峡一起打造哪吒文化旅游环线,把宜宾打造成进一步完善哪吒文化的场地,利用‘哪吒文化之乡’这块牌子振兴宜宾旅游经济。”沙马拉毅说。

哪吒文化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经年发展和延续的哪吒文化,早已成为翠屏区又一张响亮的文化品牌,有力促进了翠屏区乃至宜宾市的文化、旅游全面发展。

哪吒传说作为宜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衍生出丰富多彩的民间祭祀和民俗活动。成立哪吒文化研究协会,创排舞蹈《哪吒闹海》《哪吒魂》、编写杂技剧本《哪吒》、川剧剧本《太子哪吒》,将其形象和精神广泛运用在各种文化艺术作品之中……

哪吒文化出版读物

翠屏区将哪吒作为代表性文化符号融入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依托哪吒文化打造真武山、翠屏山流杯池文化旅游集群,联动港台市场,为翠屏区拓宽旅游辐射区域,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旅游客源市场体系,与李庄古镇并驾齐驱成为翠屏旅游发展的双引擎。

为使哪吒文化品牌越来越响,翠屏区已出台《宜宾市翠屏区进一步加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建设的工作方案》:到2019年底,划分2-3个哪吒文化集中展示区域,打造一批独具翠屏哪吒文化特色的形象展示区,营造浓厚哪吒文化氛围;到2020年,初步形成哪吒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研究阐发、保护传承、国民教育、宣传普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到2022年,基本形成哪吒文化发展体系,弘扬哪吒精神、体现翠屏特色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软实力明显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深入人心。

来源:三江翠屏

作者:蒋昭玉 赵晨希

供稿:宜宾市翠屏区委党史研究室(翠屏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三江翠屏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