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格萨尔王传史诗历史‖刘安全

作者:刘安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30 11:18:49 浏览次数: 【字体:
格萨尔王诞生

吐蕃王朝最后一个赞普达玛乌东赞(俗称朗达玛)于公元842年被拉隆白吉多杰刺杀后,致使整个雪域出现无王统治的局面。各部落首领占地为王,而这些占地为王的首领又都不甘心自己的狭小领地,由此而引发连年不断的争夺战争。战争的结果,又使得雪域之邦生灵涂炭,人民苦不堪言。大家多么希望出现一位贤明的君主统一雪域,减少战争,使大家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格萨尔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应时、应运而生。

1037年,多康白岭部落与郭部落发生战争,结果以郭部落失败而告终。在战争中,由于岭部落的僧伦有功,总管戎擦查根把郭部落首领的女儿郭萨拉姆作为战利品分配给他为妻。由于僧伦王家有正妻嘉萨(汉妃),并生有一子名嘉擦协嘎。汉妃嘉萨心胸狭窄,与郭萨拉姆不睦,迫使僧伦另给郭萨拉姆搭帐房。由总管王出面,对僧伦两妻分家的事做了这样的安排:郭萨拉姆的帐房就搭在嘉萨帐篷的后面,不到别处去。僧伦王跟以往一样,仍然跟她保持夫妻关系,但除了同居外,无权动用嘉萨家的财产,牛、羊、马匹等,由嘉萨任意挑选好的,嘉萨只分给郭萨拉姆一匹骒马、一只母绵羊、一头母牦牛、一只母山羊。后来,所谓“姑娘持家的喜兆,是吉祥四门”的传说,就是由这样传来的。

郭萨拉姆在阿须吉色雅格康多搭好帐篷后,僧伦王于1037年4月与郭萨拉姆同居,郭萨拉姆于1037年4月初八怀胎,怀了九个月八天,于1038年,即藏历土虎年的腊月十五生下格萨尔。这时,最先得知郭萨拉姆生孩子的是嘉萨的儿子嘉擦协嘎,他抱起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很是高兴,并给他的弟弟取名觉如。

郭萨拉姆母子二人生活十分清贫,觉如在1—7岁(即1038年至1045年间),与母亲在阿须打滚的热火通牛场和打滚的燃尼牛场放牧,其主要居住地在中滚达。中滚达这个地方在现今的打滚乡与格萨尔王纪念堂的中间,即今吉河沟左面的嘎拖寺处。当觉如长到7岁时,经常做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与他叔父错通作对。依照错通的请求,总管王戎擦查根召集岭部落各头人商议,决定将觉如母子二人驱逐出白岭地。

1045年,觉如离别岭地,来到玛麦玉隆松多(四川、甘肃、青海三省交汇地)住了下来,其生活更加困苦,靠挖人参果和打地鼠维持母子二人生活。后来,随着觉如长大成人,尤其是在觉如灭地鼠后,牧草长势好起来,牲畜也就自然兴旺起来,母子二人的生存环境慢慢好起来。觉如还利用得天独厚的商道(唐蕃古道)条件,给来往客商引路、住宿,甚至保护客商的过往安全。这样,觉如挣了一些银两,母子二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1051年,觉如到马柯转眼6年,此时觉如已满13岁。他的家乡,多康白岭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雪灾,牲畜无草吃,死亡惨重。而觉如住的地方玛麦玉隆松多无雪,岭地商量向觉如求救,又怕觉如不答应。但雪灾严重,不得已,岭地推选了觉如的大哥嘉擦协嘎和总管王戎擦查根出面去玛麦玉隆松多找觉如说情。觉如对岭地驱逐他母子二人的事既往不咎,同意白岭部落的乡亲们将全部牲畜赶到玛麦玉隆松多来躲避雪灾,并给他们各自都分封了牧场。在觉如的帮助下,岭人度过了雪灾年。

1054年,觉如已长到16岁。由于岭总管王戎擦查根年岁已高,到了决定究竟由谁来担任岭部落王,由谁来迎娶嘉洛·顿巴降称的女儿珠姆的时候了。由于多康白领部落内部分歧很大,最后决定通过赛马选王,并要求所有白岭部落的人都要通知到,不得有任何遗漏。觉如母子住在玛麦玉隆松多,由岭族幼系专门派人给觉如通知赛马事项。觉如母子住在马柯,生活虽然艰苦,但他有一匹神智赤兔马。觉如来到岭地参加了赛马,并一举成功,登上了岭王宝座,并建立了岭国。从此白岭国人,拥戴他为格萨尔王,又称雄狮大王。

1054年,格萨尔王称王时,正是雪域之邦分裂时期,佛本之争由文化中心逻些(拉萨)逐步扩散到下多康六岗地区。格萨尔王不为神权、不为族权,制定了一个“抑强扶弱”的宗旨,白岭国为民众造福。他为他的目标奋斗了65个春秋,于1119年去世,享年81岁。

1119年至清朝中期,经过宋、元、明、清约七八百年时间,许多智者以格萨尔的业绩为基础,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格萨尔王传》英雄史诗,记载了格萨尔王一生的光辉业绩。

格萨尔王传唐卡组画之念钦多杰巴瓦则(图片来源:四川博物院微信公众号)

格萨尔王出生地——吉色雅格康多考

《格萨尔王传》史诗记载:

若不知道这地方,吉色雅的岔口在这里。

两河并流哗哗永不停,两山对峙好像双箭羽。两岸草坪坦荡如铺毡,地处青蛙似的山岩前。顶宝龙王库门外边,是莲花生上师授记地。

这吉色雅格康多,在今德格县阿须乡境内,今天仍沿用吉色雅这个地名。格萨尔王出生地就在这里,距阿须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左下方约一公里处。

吉色雅格是按藏语语音硬翻成汉语音。它本指两河一江,即“吉”是指格萨尔王出生地左边的吉河沟(现今当地人仍叫此河为吉河沟),“色”是指格萨尔王出生地右边的色河沟(现今人仍叫此河为色河沟),“雅格”是指格萨尔王出生地前面的雅砻江(现今当地仍叫此江为雅砻江),吉色雅格,即取这两河一江之第一字音为名。而“康多”,就是指格萨尔王出生地点,左右前(东南西)三面临水,背后(北面)靠山。

在格萨尔王出生地,雅砻江有随山形的大拐弯,江水从东向西流,一直到浪多(现今浪多乡政府)处,才又拐弯向南流。而吉河水与色河水,是由北往南流,到了康多这个地方,汇入雅砻江。站在吉色雅格康多,三水尽收眼底。咆哮的色河水和吉河水,一汇入雅砻江便静静地流淌,不发出一点响声,好像咩咩惊叫的小羊羔找到了羊妈妈那样乖顺。

整个阿须草原之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把它分割为4个乡,江北两个乡,江南两个乡,江北为阿须镇和打滚乡,江南为所巴乡和亚丁乡。站在吉色雅格康多高处,这4个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尽收眼底,自然地给人一种天人合一的美景感觉。

4个乡镇人民政府,每个乡镇人民政府所辖有两个像莲花瓣一样的长满牧草的大山。这八座大山紧紧围绕着阿须草原,而这草原正中恰是吉色雅格康多。这不正是《格萨尔王传》史诗记载的“天上好似八辐轮,地上犹如八瓣莲”吗?而这八瓣莲围绕阿须镇、打滚乡、亚丁乡、所巴乡4个乡的草原,中间宽敞而坦荡无垠,活像一张铺在莲花心的虎皮。雅砻江水从这张虎皮正中淌过,这不正是史诗中记载的“花虎滩”吗?

格萨唐卡(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现抄录一段格萨尔王母亲郭萨拉姆对吉色雅格康多的评说:

在南赡部洲这地方,东方汉地好像拭明镜。南方天竺好像摆卦单,北方格萨尔像陈供品。西方大食犹如堆经卷,这四大国土当中间。上方是阿里三部区,中央是卫藏有四如。

下方是多康六岗地,外边有六山在环绕。中间有四水奔流急,在长江澜沧两江间。在多康藏区最中心,前山四峰像黑马。后山神峰像山鹰,左山山梁像黄鸭。

右山高岩像玉峰,天空像是八辐轮。地形像是八瓣莲,中间四壁围绕起。乃是吉祥八宝园,你就降生在这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安全(甘孜州格萨尔学会会员)

供稿: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