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俗】成都金堂首届“吃腊八”“杀年猪”民俗节活动在龚家山百凤缘农场举行‖刘宏英 刁觉民

作者:刘宏英 刁觉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31 14:20:40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金堂首届“吃腊八”“杀年猪”

民俗节活动在龚家山百凤缘农场举行

刘宏英 刁觉民

“大寒小寒,杀猪过年”!2022年12月30日,腊月初八,薄雾缭绕的龚家山人头攒动,热火朝天。金堂县乡村振兴中心、金堂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办,龚家山百凤缘农场、龚家山村、四川天府橄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成都金堂首届“吃腊八”“杀年猪”民俗节,在龚家山百凤缘农场拉开序幕。金堂县政协副主席钟国金参加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幕。

金堂县政协副主席钟国金宣布活动开幕

活动现场,龚家山百凤缘农场负责人赖明勇首先向来宾介绍了百凤缘农场十来年的发展历程。2013年,赖明勇开始在既没路又缺水的贫困村龚家山承包近千亩石板地,开始艰难创业,从最初的从事经济作物种植,发展到现在橄榄种植、林下养殖、腊制食品加工、特色餐饮、自媒体直播带货等多种经济形式交叉共融的新业态。从注册了“蓉城赖家鸡”商标,到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养殖业、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户改变结构助农增收,将贫瘠的土地变成了今天的“金山银山”,并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龚家山百凤缘农场负责人赖明勇介绍活动并推介本次活动

百凤缘制作的风干鸡

淮口街道办主任邓诗军在活动上激情洋溢地致欢迎词。他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吃腊八”“杀年猪”是中华民族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今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齐聚龚家山百凤缘农场,现场热闹的气氛驱散了冬日的寒冷。嘉宾们在青青柏树林下,过传统节日,品尝生态美味的跑山猪、跑山鸡,喝一口鲜美的刨猪汤,浓浓乡愁油然而生。

金堂县淮口街道办事处主任邓诗军致欢迎词

他感慨,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眼下的龚家山因产业带动,形成了培育乡村产业新动能,探索出了“企业+家庭农场”“家庭农场+农户”等模式,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让农民更多参与并分享产业发展收益。龚家山村的做法和经验就是很好的例子。

媒体现场采访来宾回味“吃腊八”“杀年猪”的感受

开幕式后,鞭炮声中,一条颈系大红花的大黑猪被四人抬到现场——民俗节掀起了高潮——预示着龚家山来年风调雨顺,兴旺发达。

再现杀年猪的仪式

嘉宾观赏“杀年猪”的民俗

展示宰杀的年猪

金堂县人大、县政协、县乡村振兴中心、县工商联、县文旅局、县乡村建设中心领导及龚家村两委和部分群众,四川省文艺传播促进会、成都市作协、成都文学院、民革金堂总支、金堂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金堂县作协、县融媒体中心、《财富金堂》杂志、淮口书画社等单位代表近两百余人参加活动。

参加“吃腊八”“杀年猪”民俗活动的金堂县及有关部门领导

部分来宾在活动现场合影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刘宏英 刁觉民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