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四川公安 浩气贯长虹 阔步新征程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0 17:39:2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四川公安稳步推进实战化训练改革,公安教育训练全面对接实战。图为民警队伍进行实战训练。

  四川公安建好用好九大战训基地,持续开展练兵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安民警的专业技能和实战水平。

  全省110战线坚持365天×24小时“不打烊”,2020年全川“110”共接报各类警情1500万余起,日均接警4.1万余起。

从城市中心到雪域高原,四川公安护卫平安。

  全省公安机关创新开展“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深入开展“六进六边”工作,不断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建设。

“110”,是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最先想到的选择,也是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最生动的符号。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每年1月10日被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这是一份无比崇高的荣誉和信任,也是前所未有的激励和鞭策,更是每一名警察心中的盛大仪式和满心自豪。

祖国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广大公安民警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近70年的峥嵘岁月里,四川公安1008名民警辅警英勇牺牲,1200余名民警辅警因公致残,3万余名民警辅警光荣负伤,378名民警辅警被追评为烈士。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近年来,四川公安站在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强警之路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提出四川公安“一三五七”发展战略,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坚决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转化为四川公安的实践、行动和成效。

浩气贯长虹,阔步新征程。四川公安,一直在路上!

□武功 (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熔炼理想信念

高举旗帜铸警魂

使命至上,忠诚为先。一代又一代四川公安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地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征程,让“公安姓党”的铮铮誓言激荡巴蜀大地。

守护生命,是对誓言最忠诚的坚守。用生命托举生命的蔡松松,禁毒英雄贾巴伍各,以身挡刀的王涛、廖弦,“救命警察”韩顺军,守护雪山草地的阿真能周,跳江救人的李雨阗……一串串闪光的名字昭示着,这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昂然的公安铁军。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平凡岁月更有他们的默默坚守。从化解矛盾纠纷到寻回迷路的老人,从车流密集的高速路口到街头巷尾,从繁华的城市中心到茫茫雪域高原,处处皆有四川公安守护的身影。“你们在,平安就在。”这是群众的心声,他们用质朴的话语表达谢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精神引领。近年来,四川公安始终坚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实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更高的思想起点,以不竭的精神动力,全力锻造“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自觉”的四川公安铁军。

成效从何而来?四川公安以“最强信念”培育为抓手,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建立覆盖全警的政治轮训制度,去年开展两期政治轮训班,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4次进行辅导授课,打牢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抓党建带队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奋进”系列专项行动等重大任务中开展“最强支部”创建,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聚力主业主责

忠实履职护稳定

近日,四川公安4位民警当选第二届全国公安“百佳刑警”。他们当中,有人被誉为“天府扫黑‘女诸葛’”,有人暗战于无声处专攻反诈,有人思维超前擅长情报分析,还有刑事技术现勘领域的领军人物。“向警官们致敬!岁月静好,全靠有人在背后默默守护。”有网友这样留言。

这是四川公安聚力主业主责,忠实履职护稳定的缩影。回望峥嵘岁月,四川公安始终对违法犯罪零容忍,重拳出击保平安,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充分发挥平安四川建设主力军作用,始终保持对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近年来,我省公安以打造“最强实战”为主线,以“春雷、夏安、秋风、冬攻”“迎庆”“奋进”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四川公安全力打好“三大战役”,确保了四川平安稳定祥和。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领导下,省公安厅第一时间成立厅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三阻三防”防控策略,确保了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等秩序良好,公安监管场所“零感染”。四川省公安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人民看公安,关键看治安。在达州,公安机关抽调30多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一举打掉以“黑老大”贺某江为首的黑恶团伙,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拉大视角,四川公安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侦办涉黑案件45起、恶势力集团案件168起、恶势力团伙案件202起,查冻扣涉案资产79.1亿元。抓获网上逃犯14855名,命案现案破案率创历史新高,视频综合应用追逃经验在全国推广。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446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23名,冻结被骗资金30.28亿元。禁毒工作四项主要指标实现大幅下降,凉山州摘掉了20余年的“毒帽”。

打好公共安全守护战。圆满完成“8·11”特大暴雨洪灾抢险救援任务,协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3万余人,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常态抓好民爆危化、枪支弹药、无人机等重点物品和寄递物流、酒店旅馆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圆满完成35场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未发生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

提升整体效能

向改革要战力,警营气象新。四川公安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不断推动警务改革推向纵深。近年来,四川公安持续深化改革强警战略,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特征、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进一步激活警务质效、增强内生动力。

坚持改革牵引。圆满完成省公安厅机关机构职能调整优化,全面完成公安现役部队改革、森林公安和企业公安机构管理体制调整,省级公安机构职能体系更加完善。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指导市县公安机关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有序推进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改革,《四川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两个职级序列”改革实现最佳效果,全省公安民警共享公安改革红利。

注重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建成四川公安大数据平台,警综平台、新一代移动警务、视觉计算等一批平台项目走在了全国前列,2020年新纳管服务器100余台,汇聚数据2.8万亿条。近3年累计配备移动警务终端71768台,数据资源总量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全省100余万起案事件提供了数据支撑,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呈现“整体大幅提升、局部全国领先”的发展态势。

夯实基础支撑。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精简优化派出所2029个,所平均警力上升为11人,基本消除5人以下派出所。全面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命名100个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深入开展“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扎实推进“六进六边”工作,全省八分之一警力下沉一线所队。扎实抓好“七人普”户籍整顿,清理重错假户籍信息3.6万余条、不规范地址信息455万余条。

突出服务增效。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创新活力15项措施》,严厉打击经济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建成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纳入省政务服务平台的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与重庆市公安局签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框架协议》,加大户籍、出入境、交管业务等方面“双城通办”力度,全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牢记使命担当

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人民公安为人民”,使命担当不能忘。四川公安坚守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以强烈的忠诚之心、责任之心、必胜之心,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为四川公安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四川公安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牢牢把握恪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推行“又多又快又好”办案机制,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速提档提质,全省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指数连续3年上升。一切努力,只为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公安政务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得到实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照见的是四川公安不变的初心。

打造“最强服务”。我省公安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办事创业需要,以全面落实审批服务“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为主线,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自贡在全国首创“驻车不移一站式”机动车登记服务,半小时就能完成车辆登记工作;德阳公安“微户政”系统能办理出生入户登记、户口迁移等5类22项事务;成都交警推出“蓉e行”平台,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便民服务。

用好“最强民力”。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四川公安不断打牢公安工作群众基础,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探索“互联网+社区警务”新模式,建成省级智慧平安小区614个。成都锦江“春熙孃孃”、青羊“萤火虫”夜跑平安志愿者等大批群防群治组织百花齐放,达州万源等地推出“背篓警务”“脚板警务”,南充等地探索试点乡村警务联勤联动机制。

春风浩荡勇立潮头,奋楫扬帆笃行致远。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四川公安坚决做到既是意气风发的“七型”公安,也是“五个最强”的尖兵公安;既是以民为本的勤廉公安,也是奋斗筑梦的精彩公安,肩负起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公安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