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神话传说】甘元俊 ‖ 宝鼓山的传闻

作者:甘元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25 16:08:42 浏览次数: 【字体:

宝鼓山的传闻

甘元俊

宝鼓山位于四川省邻水县东槽中部荆坪、复盛两乡交界处。虽称之为山,实际上只是一座大土堡,不过它俨然一个小人国中的雄伟巨人。据说在它上面曾有一块巨大的磬石形如一只大鼓,又有人言,早先它的顶端有一座堂皇的庙宇,日夜鼓声不停。时过境迁,两种说法却已难辨真伪,但可断定,它们即是“宝鼓山”一名的来历。

邻水县黄桷树公园(图片来源:邻水县人民政府网)

小小宝鼓山,高不过百丈,宽阔也不足五里纵横,却有两个优美的传闻流传至今,在周围数十里内妇孺皆闻。

相传远古时代,名匠鲁班入四川巡游,曾驾着一只石船从北向南,沿着穿贯邻水东槽的大洪河顺流而下,至长寿境内,忽闻前面河水湍急处“轰隆”之声如雷,许多船只倾刻消逝,惊呼惨号之声不绝于耳。鲁班泊住石船上岸观察,见急流断跌成一条大瀑布,下面一道深渊,里面乱石嶙峋,急流湍下,飞沫粉碎。然后没于乱石之中,成潜流隐去,再不见半点河身水影,看旁边石碑,镌刻着三个大字,方和深渊以“青烟洞”命名。

鲁班决心填青烟洞为民除患,即驾石再返回,一路上留心物色两岸山头。行至复盛地界,瞧见右岸不远处宝鼓山峥嵘而立,十分中意,忙将石船停泊在一个较近的河湾内,飞身上禀明玉帝,得到许可,准予当夜子时载运,但责成不许延误半个时辰。

荆坪复盛两地人民闻讯,不忍家土破碎,相约为救,至深夜鲁班正要用石船载走宝鼓山之际,一人装雄鸡高唱,大家立即呼应,刹时鸡鸣不已。鲁班疑心天已将亮,不敢误时,只得放弃了这个主意,将石船沉下河底,另到贵人槽去谋划吆喝猪儿石(一坡乱石)。后来,人们就将鲁班沉船的地方叫作石船湾,据说春夏河水清冽之时,常能隐约看见水底船形。至此,附近一带就有了“鲁班石船载宝鼓,鸡鸣只得把船沉”的佳话流传。

“是山就有庙”,传说宝鼓山以前的庙宇很不小,鼎盛之日,香客如云。不知过了多少年代,庙宇渐渐哀颓下来,只剩下师徒二人在此修行。一日,老和尚要出外云游,小和尚送行时珠泪如雨,担忧日后生活会成问题。老和尚顺手一指,一道石缝就淌出一颗一颗的米粒来。老和尚指着这道石缝,嘱咐小和尚日后生活接米度日,但万万不可滋生贪心。

老和尚走后,小和尚每日接米,每次总是淌至足够小和尚吃时,米粒就一下止住,不再掉出一粒。若来了僧俗客人,石缝又多淌出一些,仍是足够小和尚和客人吃了就停,决不肯多淌出半粒。

小和尚朝吃暮吃时间长了,渐渐起了贪心,打起了囤大米发一笔横财的主意。于是,他用錾子凿起石缝来,满以为里面必有一个大米库,岂知凿开一看,里面空空如也,粒米无存,非但无财可发,反而两锤打瞎了自己眼睛,一錾子凿穿了自己肚皮,惨号一声死去。现在,人们还将这件事作为借鉴,附近一带至今还流传着“宝鼓山的和尚——心大”的歇后语。

作者简介

甘元俊,四川邻水人,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邻水县作家协会会员。散文《交公粮》获四川省报纸副刊(2018年度)好作品奖二等奖、广安市第六届(2020年)川东周末文艺奖一等奖、第三届邻水县文艺奖(2020年)三等奖;《放牛娃》获四川省报纸副刊(2019年度)好作品奖三等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甘元俊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