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资治 】李果 ‖ 一“疫”三“思” ⸺写在 2020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

作者: 李 果(四川年鉴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31 15:39:1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载《巴蜀史志》2020年第2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

一“疫”三“思”

⸺写在 2020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

李 果

2020 年,农历庚子,除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裹挟着凛冽的寒风席卷大江南北 ;顷刻间,火树银花、寂然飘落,车水马龙、一夜冰封……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 ;彼时冬日,今已花期。今天, 在战“疫”形势积极向好的关键时刻,仰望这一段史诗般壮阔激越的恢弘篇章,我们以历史与思想之名,同样铭记的,还有那些疲乏的眼神、困顿的身躯、清冷的街道、 空寂的厂区,乃至,那些曾经熟悉却随风远逝的身影……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或许,唯有问诸世事、叩及心灵,方能为这一段依然发烫的记忆解读出富有深度的声音……

我们,当需冥思并拥抱“国”与“家”的血脉凝聚。

“国(

),邦也。”“家(),居也。”易中天曾说,国家是文明与史前的分水岭 ;那么,一部中华文明的成长史,更是千年一脉的家国情怀相生相成、相濡相护的辩证史。

但时移世易,盛世之下,溺陷小我、淡于家国之事 数有闻及,忧少年难当中国之强、“士人以科名禄位相高”之虑亦似非危言;俟此抗“疫”之战铭心刻骨、动地惊天, 始知民族之精魄傲然高耸,家国之大义从未黯然!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无庙堂与江湖之异,无政商与军民之别,地不分南北,人无论老幼,多少逆行者挥别家人,迎风负雪、星夜驰援 ;多少志愿者走出家门,面对党旗国旗, 立下铿锵誓言……阴霾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呼喊如春雷动天,刹那间卷过无数街巷里弄、阡陌柴扉;静夜里,千万户家庭用赤诚点亮盏盏明灯,只为驱散扑面的寒冷与黑暗,为祖国传递一份暖暖的守候和脉脉的祈愿!一念,终生;一诺,永远——在没有硝烟的战斗里,正是温润而饱满的家国大爱,汇聚成沉甸甸的期望和力量,抚平了所有被病毒肆虐的伤口,成为春寒料峭里最温暖的语言……

今天,我们依然会为每一回豪迈的集结与出征热血沸腾,依然会因每一次慷慨的相逢与别离泪湿衣衫…… 国,何曾是遥远的符号 ;家,不会有孤独的篱藩。山川静好、江河不废,家国一体、国泰民安,这亘古不变的血脉承诺,虽九死其犹未悔 ;这古老文明的精神密钥,历风霜堪比金坚。

我们,当需反思并警醒“序”与“续”的因果逻辑。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四方上下之“宇”,古往今来之“宙”,皆存不可乖违之“序”。格物致知、天人同一,所谓良序,无外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皈依。夫显者,乃纷纭世界之章法;而其隐者,则存于道德人心, 要求我们每一个人明荣辱、知进退,心有所止、行不逾矩, 方可昭彰出超越时代与自然的持续张力……

然“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在市场至上的话语场域,有多少乖张之事,让规矩扭曲了尺度 ;有多少饕餮之徒,让怜悯丧失了温度 ;有多少龌龊之举,让善念黯淡了色彩 ;有多少暴戾之人,让敬畏消解了力度……良序破碎,祸其不远 ;“序“之有失, 何以为“续”?

疫情,是一面镜子,让一切鼓噪流言、居间渔利的丑陋现出原形 ;灾难,更是一记警钟,拷问着良序解构所扰动的喧嚣与危机。“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若任唯利成为默契、私欲窃据中心,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背负始作俑的原罪与责罚。所以,当疫情不期而至,当痛厄如影随形,我们还亟需俯身垂手、 求诸本心,反思一切既往的不堪与愧疚,不再让餐桌沾满血腥、不再让贪婪迷糊心智,不再让托付承受伤害、不再让善举失去尊严,拒绝因利欲之争无情撕裂良序的诸般蒙昧,善待自然界共沐于阳光之下的所有生命,让本次战“疫”的代价与牺牲,拂拭一切蒙蔽了纯净的尘埃, 重构人、社会、自然和乐醇美的共同家园。如此,可笙歌稽首、愿景永续……

我们,当需深思并回答“值”与“至”的终极命题。

我是谁?从何而来?向何处去?这是关于生命本质的三个哲学命题。但一场战“疫”的宏大演绎,却足以力证“我”的终极意义其实与空间无关,所有的过往与将来,都只追随于价值的召唤而散发出亘久的魅力。

在那些激情燃烧的诗篇中,我们定格下这些让人欷歔不已、泪流满面的瞬间 :武汉天河,齐鲁和华西两支医疗援助队时隔近百年再次相遇、共赴烽火 ;浙江绍兴, 3岁男童与护士彼此躬身、默默致意,再现百年前广济医院的感人一幕……世纪凝眸、轮回无限,唯沉淀在岁月长河中的美丽与坚贞初衷未改、千锤百炼——这是对大爱无疆的无言升华,这是对人生价值的由衷礼赞。生命的价值,从不抽象,正如灾难用刚硬的线条,将千千万万临危受命、主动请缨、耄耋白首、九零青春, 雕塑成逆流而上的英雄群像和挺拔脊梁……在最危急关头,无数平凡勇毅的义无反顾和挺身而出,让“坐而论道” 的所谓终极思考苍白失色,让生命的价值因至于臻境而光芒四射,让英雄主义和先锋精神点燃了所有希望的炬火,召唤出绚丽夺目的春日朝阳……

高尚,是高尚者的通行证;奉献,是奉献者的纪念碑。 大爱至诚、真情至性,唯其崇高,方得壮美 ;唯其牺牲,更显高贵——这,便是“值”与“至”的宏大辩证!

“多难以固邦国,殷忧以启圣明”。斯庚子一“疫”, 更为中华文明浩瀚征途再绘悲壮与卓绝之底色。当痛苦洗礼希望,当灾难磨砺光明,我们理当珍藏每一次睿智的蛰伏和领悟,守家国情怀扬民族之灵魂,循善规良序张社会之根本,弘价值高标抵人生之至境。如此,自天地无恙、春和景明 ;如此,则精神不老、文明永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 李 果(四川年鉴社)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