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赵晋龙‖从“治水”到“治水”
——从仓储的一颗螺栓说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4 17:32:20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从“治水”到“治水”

——从仓储的一颗螺栓说起

赵晋龙

题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的披荆斩棘、百年的励精图治、百年的高歌奋进,迎来了百年后的“高光时刻”。但我自身的故事还得从仓储的一颗螺栓说起……

螺栓是一种机械零件,配用螺母的圆柱形带螺纹的紧固件,用于紧固连接两个带有通孔的零件。螺栓利用物体的斜面圆形旋转和摩擦力的物理学和数学原理,循序渐进地紧固器物机件。看似不起眼的螺栓在日常生活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小到桌椅板凳、大到汽车飞机,随处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

而我是一颗强度为8.8级的六角螺栓,2009年6月经检验合格,予以出厂。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我的人生不知去向何方。

还未来得及描绘出我的“螺生”蓝图,几经周转,我已来到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三峡水电站。那天,天很蓝、水很清,伴着我那颗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进入了保税库3#仓库。看着仓管员一丝不苟地办理交接手续,一遍又一遍清点着我和其他兄弟姐妹的数量,让我不禁对这里的做事风格肃然起敬起来。我打量着面前3#仓库内部:横竖对齐的30多榀货架笔直地“耸立”在我眼前,各类设备物资整齐有序地排列摆放着,不仅高耸的货架,甚至连地面、死角都一层不染,这样的环境不禁让我对未来的生活有着无限的憧憬。正在我好奇打量时,交接手续完成了,仓管员把我们放在与前辈最为相邻的地方,离我最近的是一位健谈的前辈,面对还有着出厂生铁味儿的我不紧不慢地说到:“我们螺栓虽小,可保管不易,最是考验仓管员的责任心和细心程度,这三峡是山清水秀,我们所在的仓库临江而建,虽然身处封闭库中,但湿气很大,容易使我们发生锈蚀的情况,所以仓管员不仅需要时常对我们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还需给我们抹上一层薄薄的防锈油。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专业的仓储、物流公司——长江三峡设备物资有限公司,这个公司是由宜昌三峡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转变而来,据说当时合并、改革经历了不小的阵痛……”通过前辈叙述,让我对设备公司9年间的过往肃然起敬,也领会了他们所追求的“专工成业、跬步致远”。

不待我更加深入地了解设备公司,随着一张调拨单的下达,我被运送至在建工程——向家坝水电站。那天,天很蓝,水很浊,伴随着我惴惴不安的心,进入了综合仓储B库。在这里,为了让我更快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并学以致用发挥更大作用,一纸“师带徒”协议让我有了一位“党员示范岗”的师傅。师傅告诉我咱们家族的种类:十字沉头螺钉(木螺钉)、六角头螺栓、方头螺栓、内六角螺栓、双头螺柱……常用强度为8.8级、10.8级……仓储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先进先出、推陈出新;大不压小、重不压轻……还有她时常地叮嘱: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螺栓虽小,也一定要尽全力完成本职工作。就在她被调拨出库的前一刻还告诉我,打铁还需自身硬,虽然咱们只是一颗小小的螺栓,自身必须加强学习、苦练本领,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

犹记得2012年夏天,云南水富县境内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达到123.8毫米。灾害导致部分地方发生洪涝、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1.06亿元。水富县城80%路段被水淹没瘫痪,平均水深达1米有余,县城被迫停电,灾情一步步在“加深”。那天凌晨,向家坝机电仓库灯火通明,仓库里的党员同志们有条不紊地清点防汛物资,并完成装车工作。看着一车车的防汛物资有序出库,党员同志脸上斑驳的汗水、上扬的嘴角在我内心中留下深刻的记忆。原来,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不是说说而已,在生产、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活动中,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共同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的行动并不是停留在纸上而已。

想起前辈的嘱托与教导,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100年,这100年来的光阴转瞬即逝,这100年来的道路充满艰辛,这100年来的奋斗可歌可泣。这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而国家的运转犹如一套精密的齿轮组,每一次的运转都离不开大家的协同努力,因为只要出现一点偏差,都将导致整个齿轮组无法正常运转。所以,我辈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2009—2019年,我多次被调拨出库又在完成“使命”后卸下退库。这期间,我被频繁地安装在金属结构上、机电设备上,或又被归为备品备件妥善地保存在仓库中。多亏仓管员的细心守护,多年的使用并未使我发生滑丝、断裂等状况,正因为久经使用充分磨合又被悉心保养,使我进入到功效黄金期。

2019年,长江大保护冲锋陷阵的集结号吹响了。又是一张调拨单,我被运送到江西九江大保护战场。那天,天上乌云密布,下着濛濛细雨,但这样的天气并未使我的内心蒙上一丝尘埃。我胸有成竹地进入陌生的环境,因为我知道:我想干,我能干……

我努力学着“大禹”的样子,从水电站建设到长江大保护项目,从治江水到治污水,看着身边的党员同志前仆后继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让我触动非凡。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成立百年,这百年来的跋涉与拼搏、百年来的改革与阵痛、百年来的辉煌与梦想、百年来的艰辛和成果,这既是辉煌历史的盘点,也是憧憬未来的起点。展望未来,虽然我们面临着艰难的挑战和严峻的任务,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坚信祖国的未来一片光明!

我是一颗强度为8.8级的普通六角螺栓,2009年6月经检验合格,予以出厂,2021年3月,经检修维护,忠诚在岗。

(作者单位:长江三峡设备物资公司所属长江三峡绿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